愛莫能助是什麼意思

2021-05-01 15:11:17 字數 815 閱讀 8509

1樓:赧杏富察綺玉

就是幫不了你的意思,比如你跟我說「借我203塊7」,我說抱歉,我愛莫能助,沒有零錢

2樓:梅子硯

當別人向自己求助時,自己因為各種原因無法給予他幫助,此時自己的狀態就可以用愛莫能助來說。

3樓:聿之

解釋】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4樓:薇薇喵丶

原意是因為引而不顯,所以沒有人能給予他幫助。後指雖然同情,但限於力量或條件而無法幫助。 愛莫能助和「心有餘而力不足」都是心裡想做;但本身力量不足;無法去做的意思。

愛莫能助強調內心同情、愛惜;只限於給人幫助的場合。「心有餘而力不足」不限於此。

5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愛莫能助

發音 ài mò néng zhù

釋義 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出處 《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示例 這件事我的確愛莫能助,請你多加原諒。

愛莫能助是什麼意思

6樓:小杰

形容心裡非常願意幫助,但限於力量或條件的限制卻沒有辦法做到。

7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雖然十分願意幫助,但限於力量或條件的限制卻沒有辦法做到。愛:同情。莫:沒有誰,不能。助:幫助。

基本用法

有時含諷刺意味。用於力量不足;或客觀上有強大的阻力;而無法相助;可用此語婉言推辭。一般作謂語;也作定語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

IT是什麼意思,it是什麼意思?

it指網際網路技術,是指在計算機技術的基礎上開發建立的一種資訊科技。網際網路技術通過計算機網路的廣域網使不同的裝置相互連線,加快資訊的傳輸速度和拓寬資訊的獲取渠道,促進各種不同的軟體應用的開發,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方式。網際網路技術的普遍應用,是進入資訊社會的標誌。擴充套件資料 網際網路始於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