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找到花蜜後為什麼要跳舞,蜜蜂為什麼要採蜜

2021-04-27 07:37:43 字數 6029 閱讀 443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蜜蜂的舞蹈就是他們的語言。蜜蜂通過跳舞告知同伴蜜源的資訊。圓舞表示附近有蜜源;擺尾舞表示蜜源的距離和方向。

蜜蜂為什麼要採蜜?

2樓:豪豪公仔

首先來bai回答您的

問題,du蜜蜂釀蜜主要是為了喂zhi給蜂巢裡的dao雄蜂和蜂王吃,還有用蜂版蜜築巢等權

合理解釋: 蜜蜂採集的主要是花粉,它們把花粉帶回家(蜂巢)再釀造成蜂蜜。蜂蜜是一種高營養的食物,能為蜜蜂提供很多的能量。

所以,蜜蜂採蜜就像大熊貓要吃竹子一樣,是它們長期適應環境進化的結果。我們吃的蜂蜜都是經過蜜蜂把花蜜吞了又吐,經過上百次的過程才合成出來的,營養豐富。

根據化石資料,蜜蜂在第三紀晚始新世地層中己大量發現,蜜蜂科的許多種類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在中國古代就有對蜜蜂及其用途的記載。不少種類的產物或行為與醫學(如蜂蜜、王漿、蜂毒)、農業(如作物傳粉)、工業(如蜂蠟、蜂膠)有密切關係,它們被稱為資源昆蟲。

最為人們所熟悉的是人工馴養用來釀蜜的義大利蜜蜂和東方蜜蜂。

3樓:呃呃嗯唾沫

讓老師告訴你,蜜蜂為什麼要採蜜

4樓:田野牧蜂

蜜蜂採蜜的主要目的是供給蜂群食用以生存。

5樓:靜水の流深

主要是為了餵給蜂巢裡的雄峰和蜂王吃.還有用這個東西來築巢等.我們吃的蜂蜜都是經過蜜蜂把花蜜吞了又吐,經過上百次的過程才合成出來的.含營養豐富.

6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 是採集的花粉copy 不是蜜

bai ;它們把花粉帶回蜂巢釀du造成蜜 。zhi有的花朵中也有蜜,象雞冠花就dao

有;蜂蜜是一種 高營養的食物,能為蜜蜂提供很多的能量。

蜜蜂為什麼要採蜜呢?就像大熊貓要吃竹子一樣 ,這是他們長期適應環境進化的結果。生物的習性是生存的需要。

7樓:我本天仙

好問題!

知道了告訴我!

8樓:匿名使用者

養仔咯~~~~~~~同自己食咯

9樓:手機使用者

不採蜜他們吃你啊!?

10樓:當個壞寶寶

其主要原因是為了哺育後代

11樓:洪正德

很多蜂種壽命都只有一年,到冬天就死掉。但蜜蜂的壽命不止一年,所以會提前採好蜜儲備過冬

12樓:匿名使用者

jujujujjjjjjjjjjjjjjjjjjjjjj

蜜蜂是怎樣知道**有花蜜的?

13樓:易書科技

春天這個百花盛開的季節,我們常常看到許多蜜蜂飛來飛去的採蜜,蜜蜂是怎樣知道**有花,**有蜜的呢?蜜蜂有長長的觸角和口須,這就是它們的嗅覺器官。當它們嗅到空氣中的花香時,便可順著香味找到鮮化盛開的地方。

尋找蜜源的工作是蜂群中的工蜂負責的,找到「蜜源」後,它們就吸點花蜜,帶一些花粉飛回來,到家後再用各種不同的舞蹈方式告訴其他蜜蜂「蜜源」的地方。然後在它的帶領下一起去採蜜。

14樓:兆健郗芳林

蜜蜂生活在蜂箱裡,是一

種過集體生活的昆蟲,在一群蜜蜂中,有一隻蜂王(母蜂)和許多工蜂(專門擔負偵察、採蜜、守衛、清理蜂箱等工作)以及少數雄峰。在花兒盛開的時候,一些工蜂就去尋找蜜源,找到了,它們就吸一點花蜜和花粉,很快的飛回來。回到蜂群后,它就不斷地跳起舞來,這舞蹈是蜜蜂用來表示蜜源的遠近和方向的。

蜜蜂跳舞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圓形舞,另一種是8字舞。如果找到的蜜源離住處不太遠,就在巢脾上(蜜蜂用來裝蜜、孵育小蜜蜂和住宿的地方)表演圓形舞;如果蜜源離得比較遠,就表演8字舞。跳舞時頭朝上面,表示蜜源在對著太陽的方向,頭朝下面,表示蜜源在揹著太陽的方向。

在蜂箱裡的蜜蜂得到訊息後,就按指定的方向去採蜜了。

蜜蜂為什麼要採蜜

15樓:呃呃嗯唾沫

讓老師告訴你,蜜蜂為什麼要採蜜

16樓:軒轅士恩宿碧

蜜蜂要採集花蜜和花粉,花粉用來餵食工蜂和自己實用,花蜜也是做食物用的,食物不同,培養出來的蜜蜂就不同,偶只記得蜂王是餵食蜂王漿長大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為了餵給蜂巢裡的雄峰和蜂王吃.還有用這個東西來築巢等.我們吃的蜂蜜都是經過蜜蜂把花蜜吞了又吐,經過上百次的過程才合成出來的.含營養豐富.

18樓:我愛沙沙冰

蜜蜂採蜜是因為..蜂蜜和花粉是食物.主要供蜂王和工蜂食用..由其頭部的腺體分泌蜂王漿.用此來餵養幼蟲..如此迴圈.

很多蜂種壽命都只有一年.到冬天就死掉.但蜜蜂不止一年.所以會提前採好蜜..儲備過冬

19樓:王小啞

因為小蜜蜂要吸花朵裡的汁液,同時呢它的身體可以沾到一些花粉,當它飛到另外一朵花上的時候,那些蜜蜂身上的花粉會沾到這朵花上,這就是傳粉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要養活自己啊,還要養活他的一家老小!!!

21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不採蜜就不是蜜蜂了

為什麼蜜蜂採花蜜,而蝴蝶不菜花蜜?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蝴蝶也是採蜜的,只是蝴蝶採自己喜歡的花的花蜜作為自己的食物

而蜜蜂是為了一個大家族在採蜜,有那麼一種大公無私的精神

23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 蜜蜂屬膜翅目、蜜蜂科。體長8—20毫米,黃褐色或黑褐色,生有密毛。頭與胸幾乎同樣寬。

觸角膝狀,複眼橢圓形,有毛,口器嚼吸式,後足為攜粉足。兩對膜質翅;前翅大,後翅小,前後翅以翅鉤列連鎖。腹部近橢圓形,體毛較胸部為少,腹末有螯針。

蜜蜂屬完全**,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蟲態。

在蜜蜂社會裡,它們仍然過著一種母系氏族生活。在它們這個群體大家族的成員中,有一個蜂王(蜂后),它是具有生殖能力的雌蜂,負責產卵繁殖後代,同時「統治」這個大家族。蜂王雖然經過交配,但不是所產的卵都受了精。

它可以根據群體大家族的需要,產下受精卵將來發育成雌蜂(沒有生殖能力的工蜂);也可以產下末受精卵,將來發育成雄蜂。當這個群體大家族成員繁衍太多而造成擁擠時,就要分群。分群的過程是這樣的:

由工蜂製造特殊的蜂房 —— 王臺,蜂王在王臺內產下受精卵;小幼蟲孵出後,工蜂給以特殊待遇,用它們體內製造的高營養的蜂王漿飼餵,待這個小幼蟲發育為成蟲時,就成了具有生殖能力的新蜂王。新蜂王即率領一部分工蜂飛去另成立新群。中華蜜蜂apis cerana fabr.

和義大利蜜蜂a. mellifera l.都是普遍飼養的益蟲。

在飼養過程中,新蜂王出世後就要人工替它分群,否則會有一個蜂王帶領一批工蜂離開蜂巢飛走而損失蜂群。養蜂者用人為辦法生產蜂王漿,實際上就是用人工製做一些王臺,放入蜂箱內,供蜂王產卵,待小幼蟲孵出,工蜂們用蜂王漿飼餵時,養蜂人即將蜂王漿取出。實際上養蜂人使用的是騙術,可見就連聰明的小蜜蜂也有受騙的時候。

雄蜂數目很多,在一群體內可能近千個。雄蜂的唯一職責是與蜂王交配,交配時蜂王從巢中飛出,全群中的雄蜂隨後追逐,此舉稱為婚飛。蜂王的婚飛擇偶是通過飛行比賽進行的,只有獲勝的一個才能成為配偶。

交配後雄蜂的***脫落在蜂王的***中,此時這隻雄蜂也就完成了它一生的使命而死亡。那些沒能與蜂王交配的雄蜂回巢後,只知吃喝,不會採蜜,成了蜂群中多餘的懶漢。日子久了,眾工峰就會將它們驅逐出境。

養蜂人也不願意在蜂群內保留過多的雄蜂而消耗蜂蜜,因而對它們進行人工淘汰。由此看來,

工蜂在這個群體中數量最多。養蜂者對一個蜂群中保持的工蜂多少,因不同季節而異,一般為2萬一5萬個工蜂。工蜂是最勤勞的,兒歌唱的「小蜜蜂,整天忙,採花蜜,釀蜜糖」,僅是指工蜂說的。

除採粉、釀蜜外,築巢、飼餵幼蟲、清潔環境、保衛蜂群等;也都是工蜂的任務。 從春季到秋末,在植物開花季節,蜜蜂天天忙碌不息。冬季是蜜蜂唯一的短暫休閒時期。

但是,寒冷的天氣、蜂巢內的低溫,對蜜蜂是不利的,因為蜜蜂是變溫動物,它的體溫隨著周圍環境的溫度改變。智慧不凡的小蜜蜂想出了特殊的辦法抵禦嚴寒。當巢內溫度低到13℃時,它們在蜂巢內互相靠攏,結成球形團在一起,溫度越低結團越緊,使蜂團的表面積縮小,密度增加,防止降溫過多。

據測量,在最冷的時候,蜂球內溫度仍可維持在24℃左右。同時,它們還用多吃蜂蜜和加強運動來產生熱量,以提高峰巢內的溫度。天氣寒冷時,蜂球外表溫度比球心低,此時在好球表面的蜜蜂向球心鑽,而球心的蜂則向外轉移,它們就這樣互相照顧,不斷地反覆交換位置,渡過寒冬。

在越冬結球期間它們是怎樣去取食存放在蜂房中的蜜糖的呢?聰明的小蜜蜂自有妙法。它們不需解散球體,各自爬出取食,而是通過互相傳遞的辦法得到食料。

這樣可保持球體內的溫度不變或少變,以利於安全越冬。

蜜蜂怎樣採集花粉和花蜜?

2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採集花粉的工蜂在出巢採集前先吃一點兒蜂蜜到蜜囊裡,然後飛進花叢中,不時用上顎和前足將花粉粒刮下來,同時用帶來的蜂蜜將花粉潤溼,使花粉粘住。如果花粉特別多,蜜蜂在花叢中到處忙碌的過程中,花粉也會散落在蜜蜂全身的絨毛之間。當蜜蜂從一朵花飛向另一朵花的途中,其3對足便協調地活動著,前足將頭部的花粉清刷下來;中足把胸部的花粉掃刷下來並接受由前足清刷下來的花粉;後足刷集腹部的花粉,並接受中足傳遞過來的花粉。

然後左右兩足交替動作,將花粉傳到花粉靶上,很快通過夾鉗巧妙的擠壓動作,將花粉推進花粉籃內。蜜蜂的採集動作相當快,1/3或1/2秒的時間就可以向兩後肢的花粉籃內各推進一個小花粉球。經過一批又一批的不斷裝載,直到2個花粉籃裝滿,形成兩個花粉團,方滿載而歸。

蜜蜂採集花粉

(a)工蜂在後足上裝載花粉的漸進過程

(b)攜帶花粉團的採粉工蜂及後足

25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的口器像一個能伸能縮的吸管。採蜜時將吸管伸長,將花蜜吸進蜜胃裡。蜜蜂身上長有絨毛,能沾住花粉。蜜蜂將花蜜與花粉和在一起,揉成一個個小小的花粉團,裝進後腳上的「花粉籃」裡。

26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暖花開天氣溫暖的季節,一些做偵察工作的蜜蜂就飛出箱外去尋找蜜源。當偵察蜂在外面找到了蜜源,它就吸上一點花蜜和花粉,很快地飛回來。回到蜂群后,它就不停地跳起舞蹈來。

你不要以為這僅僅是一種歡樂的表現,其實這舞蹈是蜜蜂用來表示蜜源的遠近和方向的。蜜蜂舞蹈一般有圓形舞和8字舞兩種。如果找到的蜜源離開蜂巢不太遠,就在巢脾上(蜜蜂用來裝蜜、孵育小蜜蜂和住宿的地方)表演圓形舞;如果蜜源離得比較遠,就表演8字舞。

在跳舞時如果頭向著上面,那麼蜜源就是在對著太陽的方向,要是頭向著下面,蜜源就是在揹著太陽的方向。

在蜂箱裡的蜜蜂,得到了偵察蜂帶來的好訊息,有的就很快地飛出箱外,按著它所指引的方向飛去。這些外出的蜜蜂吃飽花蜜飛回來以後,也同樣地向同伴們跳起舞來,動員大家都去採蜜。這樣一傳

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蜜蜂都奔向蜜源,進行大量的採集工作。  春夏季節是鮮花盛開的時期,蜜源最為豐富。這時候,工蜂開始頻繁地外出採蜜。

它們停在花朵**,伸出精巧如管子的「舌頭」,舌尖還有一個蜜匙,當「舌頭」一伸一縮時,花冠底部的甜汁就順著「舌頭」流到蜜胃中去。工蜂們吸完一朵再吸一朵,直到把蜜胃裝滿,肚子鼓起發亮為止。

在通常情況下,一隻工蜂一天要外出採蜜40多次,每次採100朵花,但採到的花蜜只能釀0.5克蜂蜜。如果要釀1千克蜂蜜,而蜂房和蜜源的距離為1.5千米的話,幾乎要飛行12萬千米的路程,差不多等於繞地球飛行3圈。

採集花蜜如此辛苦,把花蜜釀成蜂蜜也不輕鬆。所有的工蜂先把採來的花朵甜汁吐到一個空的蜂房中,到了晚上,再把甜汁吸到自己的蜜胃裡進行調製,然後再吐出來,再吞進去,如此輪番吞吞吐吐,要進行100~240次,最後才釀成香甜的蜂蜜。

人們常說「百鍊成鋼」,而蜂蜜才真正是百鍊而成的呢。為了使蜜汁儘快風乾,千百隻工蜂還要不停地扇動翅膀,然後把吹乾的蜂蜜藏進倉庫,封上蠟蓋貯存起來,留作冬天食用。  工蜂除了調製「細糧」蜂蜜外,還會把採蜜帶回來的花粉收集起來,摻上一點花蜜,加上一點水,搓出一個個花粉球,做成蜜蜂們平時吃的「粗糧」。

蜜蜂釀製蜂蜜,不僅為自己準備好了口糧,還為植物傳播花粉起到了巨大作用。在為果樹和農作物傳粉的昆蟲中,蜜蜂是絕對的主力軍。例如一隻蜜蜂一次飛行,能給瓜類帶來48000粒花粉,一隻螞蟻只能帶330粒。

通過蜜蜂的傳粉,果樹和農作物的產量能得到大幅度的增加。

為什麼蜜蜂要跳舞

春暖花開時節,在蜂群附近,常有一些小蜜蜂在歡快地跳著舞。因為蜜蜂是過群體 蜜蜂會跳舞蹈通知同伴蜜源的方向和距離,它們這樣作推測是為了 讓群體取得更多的食物.但一項研究發現,舞跳得好並不一定會獲得更多食物.圓舞 1 在離巢90公尺以內的地點用圓舞表示,且回巢的偵查蜂身上沾有那種花的氣味,而巢外也有偵查...

蜜蜂為什麼釀蜜呢,蜜蜂為什麼要釀蜜

蜜蜂是怎樣釀蜜的?星知計劃 今天喝自制酸奶,看到大人加蜂蜜,女兒也加一些。我問 好喝嗎?恩,好喝。蜂蜜還是酸奶?我猜你說的是蜂蜜。哈哈,你猜對了。你知道我為什麼猜到你的心裡了嗎?我繼續猜測,她得回答我是她媽媽才能猜到 當然能猜到,因為你自己也是認為蜂蜜好喝,你跟小熊一樣喜歡吃蜂蜜吧?誰說的?因為你們...

蜜蜂會採茶花蜜嗎,蜜蜂不管是從什麼花裡採的蜜,我們都可以喝嗎?

會,蜜蜂採蜂過程中普洱茶茶花中所含人體無害的低聚糖成分,會造成蜜蜂死亡。所以我們對這個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減少蜜蜂採花時的死亡率,我們還獲得了專利技術,所以茶花蜜就此誕生了,且全國乃至全世界獨有的茶花蜜。茶樹只有花粉,沒有蜂蜜,並且茶樹花粉很傷蜂的.請慎重 蜜蜂不管是從什麼花裡採的蜜,我們都可以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