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為什麼要螫人,為什麼蜜蜂螫人後會死去?

2021-06-27 22:40:31 字數 4361 閱讀 5479

1樓:

蜜蜂會蜇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很多人怕蜜蜂。其實,蜜蜂不到萬不得已時是不會蜇人的,因為,它蜇人以後,自己也會死掉。

為什麼蜜蜂蜇人後自己會死去呢?原來蜜蜂腹部末端的毒針是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針後面連線著毒腺和內臟器官,腹刺針尖端有幾個呈倒齒狀的小倒鉤,當蜜蜂的毒針蜇入人體的**後,排出毒液再拔出刺針要慌忙飛走時,由於小倒鉤牢固地鉤住了**,所以,毒針連同一部分內臟也一起被拉了出來,這樣蜜蜂當然就會死去。所以,蜜蜂不到萬不得已時是不會蜇人的。

但是當蜜蜂蜇到那種身上覆蓋著硬質表皮的昆蟲時,它的刺針可以從形成的破口中拔出,而自己也不會死掉。

蜂王和工蜂都長有毒針,但雄蜂卻沒有長。蜂王只有當內部打架時才使用毒針,所以,蜂王並不蜇人。而工蜂只有在受到外來威脅為保護巢時才用毒針攻擊敵人,因此,我們如果不去招惹蜜蜂,它是不會主動來蜇人的。

蜜蜂是一種益蟲,它們為植物傳播花粉,為改善我們的自然環境是有貢獻的,我們應該保護它。

如果被蜜蜂蜇了,要趕快拔掉毒針,並用力擠出毒液,被蜇處就不會腫得那麼厲害了。

2樓:重案先鋒

蜜蜂蟄人的原因是它感覺到危險的存在.

為了自衛,它不得不採取這種手段.其實它蟄人之後很快就死亡了.

3樓:白鳳軒

蜜蜂蟄人是因為蜜蜂視你為敵人了!!所以要自衛的!!就這麼簡單!!

像我就是個養蜂的!對我家的蜜蜂而言,我們相處的時間久,就不蟄我,不過有時候為了我的健康,我就親自操作蜜蜂蟄我,對身體有健康的!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蟄人是它感覺到危險的存在.

為了自衛,它不得不採取這種手段

5樓:慧鋒天堂

我專門做過試驗,蜜蜂的刺看起來很軟,其實卻十分鋒利,只要碰到**,馬上就會扎進去。然後拔出來時,由於蜜蜂的刺連著毒囊,毒囊又連著內臟,所以你一拔刺,就會把它的腸子代出來,不死才怪!

6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是群體生活,繁衍困難,防衛教弱,為了生存。所採取的防衛。

7樓:餘浩邈

它在一般情況下不會蟄人,除非迫不得已.比如說同伴被殺,蜂巢被毀等等.它用來蟄人的那跟刺和內臟長在一起,並帶有彎勾,當它蟄人飛開以後,就很快會死,但蜜蜂會為了整個家族犧牲自己.

8樓:張博錐

蜜蜂蟄人是因為感覺到他們的巢可能有危險

由於蜜蜂種群一般數量巨大,所以一部分蜜蜂用自己的生命對敵人進行

奮力一擊來保護自己的群體,也是個明智的選擇

9樓:**百式

你不惹它,它蟄你幹嘛?

10樓:

你不惹它它是不會蜇你的

為什麼蜜蜂螫人後會死去?

1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蜜蜂螫人完全是自我防護的行為。蜜蜂討厭黑色的東西和刺激性氣味(如酒、蔥、蒜等)。如果你穿了帶這些氣味的黑衣服走近蜜蜂,那就太不幸了。蜜蜂肯定會攻擊你。

可是,你要知道蜜蜂螫人後,自己也會死。因為蜜蜂螫人的刺針的末端是與體內的內臟器官相連的,而且針尖帶有倒鉤。蜜蜂螫人後,倒鉤鉤住人的**,這使刺針不易拔出來,它在逃走時一使勁,便會把自己的內臟拉壞,更嚴重的是,還可能把內臟拉掉,蜜蜂因內臟受損而死。

蜂毒是工蜂毒腺和副腺分泌出的具有芳香氣味的一種透明毒液,貯存在蜜蜂的毒囊中,當蜜蜂蜇人時,由螫針排出。

工蜂的毒腺由酸性腺和鹼性腺組成。酸性腺多稱為毒腺,它是一個小囊泡。毒腺管的內壁由內分泌細胞、導管形成細胞和鱗片狀上皮細胞組成,蜂毒的有效活性物質就是在這裡生產出來的。

鹼性腺又稱副腺,當蜜蜂從螫針排出毒液後,從這裡會揮發出熟香蕉的氣味,向蜂群報警。

不同年齡的工蜂,蜂毒含量也不同。新出房的工蜂毒液很少,隨著日齡的增長,毒囊中的毒液逐漸增加直到飽和。

蜜蜂蜇人,就像醫生給人打針一樣,當它用螫針狠狠地刺你一針時,存放在裡面的蜂毒就從螫針“注射”到人身上,由此造成痛癢和紅腫的現象。蜂毒的主要成分是蟻酸,出現痛癢和紅腫的現象都是它在作怪。如果不慎被蜜蜂蜇了,只要在患處塗上濃肥皂水,讓蟻酸和鹼性物質發生一場“化學戰”,變成了鹽類,痛癢和紅腫的現象就會減輕。

如果是在野外,一時找不到肥皂水,這時可用自己的小便去洗傷口,也可以緩解疼痛。

當然,如果紅腫症狀很嚴重,還是要快速去醫院作進一步**。

蜜蜂為什麼蟄人會死

12樓:龍源期刊網

大家都知道蜜蜂會蜇人,因此很怕蜜蜂。其實,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蜜蜂是不會蜇人的,因為蜜蜂蜇人以後,自己也要死去。

蜜蜂蜇人後為什麼會死去呢?因為蜜蜂是用腹部末端的針刺蜇人的,這種針刺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它的後面連著大、小毒腺和內臟器官,腹刺針尖端有好幾個小倒鉤;當蜜蜂的刺針蜇入人體的**後,再拔出刺針時,由於小倒鉤牢牢地鉤住了**,刺針就會連同內臟部分一起被拉出來。所以,蜜蜂一般是不會隨意蜇人的。

不過,蜜蜂不喜歡黑色,也不喜歡酒、蔥、蒜等特殊氣味。當人們穿著黑色衣服,或者身上a有酒、蔥、蒜等特殊氣味接近蜜蜂時,就有挨蜇的危險。另外,蜜蜂和其他生物一樣有自衛的本能,如果我們去撲打它,也可能被蜇。

所以,雖然蜜蜂不會隨意蜇人,如果小朋友們碰到它,還是離遠一點為好。

13樓:厙長順贏巳

大家都知道蜜蜂會螫人,所以很多人怕蜜蜂。其實,蜜蜂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螫人的,因為蜜蜂螫人以後,它自己也要死去。

蜜蜂螫人後為什麼會死去呢?原來,蜜蜂是用腹部末端的刺針螫人的,刺針是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後面連著大、小毒腺和內臟器官,腹刺針尖端有好幾個小到鉤;蜜蜂刺針螫入人體的**以後,再拔出刺針時,由於小倒鉤牢固地鉤住了**,所以刺針連同一部分內臟也一起拉了出來。這樣,蜜蜂當然也會死亡。

所以,蜜蜂不到萬不得已時是不會螫人的。但是,蜜蜂螫到那種身上覆蓋著硬質表皮的昆蟲時,它可以從破口中拔回刺針,而使自己免於死去。

蜜蜂的刺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末端與大小腺素和內臟相連。螫人後刺針的倒鉤掛住人的**無法拔出,用力之下會把內臟拉掉甚至拉脫,導致蜜蜂死亡。

14樓:笑笑科普

這些小蜜蜂們為了自我保護也是會蜇人的 而它們蟄完人之後自己不會落得好下場 緊接著就會死去 這是為什麼呢?

15樓:最瘋機械

為什麼當蜜蜂蟄完人之後,它自己也會死掉?看完總算知道了

16樓:賽雷三分鐘

蜜蜂受到威脅後就會蜇人,被蜇後會出現腫痛,是因為它的刺會向人體注射毒液,其中就包含有腐蝕性,讓人有灼燒感的蟻酸,而為了幹掉這些入侵的外來物,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召集大量體液和免疫細胞來**,於是就把被蜇處撐大了。

17樓:佼蕊藩倩

蜜蜂腹部末端的毒針是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針後面連線著毒腺和內臟器官,腹刺針尖端有幾個呈倒齒狀的小倒鉤,當蜜蜂的毒針蜇入人體的**後,排出毒液再拔出刺針要慌忙飛走時,由於小倒鉤牢固地鉤住了**,所以,毒針連同一部分內臟也一起被拉了出來,這樣蜜蜂當然就會死去。所以,蜜蜂不到萬不得已時是不會蜇人的。

但是當蜜蜂蜇到那種身上覆蓋著硬質表皮的昆蟲時,它的刺針可以從形成的破口中拔出,而自己也不會死掉。

為什麼蜜蜂蟄了人,自己就會死掉?

18樓:笑笑科普

這些小蜜蜂們為了自我保護也是會蜇人的 而它們蟄完人之後自己不會落得好下場 緊接著就會死去 這是為什麼呢?

19樓:完顏康康

為什麼蜜蜂蜇人後自己會死去呢?原來蜜蜂腹部末端的毒針是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針後面連線著毒腺和內臟器官,腹刺針尖端有幾個呈倒齒狀的小倒鉤,當蜜蜂的毒針蜇入人體的**後,排出毒液再拔出刺針要慌忙飛走時,由於小倒鉤牢固地鉤住了**,所以,毒針連同一部分內臟也一起被拉了出來,這樣蜜蜂當然就會死去。所以,蜜蜂不到萬不得已時是不會蜇人的。

20樓:憑欄看劍

蜜蜂的刺身上還有倒刺.又與內臟相連.把刺拔除時刺常會留在對方體內,將自己的內臟扯爛.就算勉強將刺拔出,內臟也常被嚴重撕裂.導致蜜蜂最後死於內傷.

而其他如胡蜂刺的刺身上沒有倒刺.所以將刺拔出時對內臟無損.而且胡蜂的刺常常不止一根.所以胡蜂更危險.

法布林的《昆蟲記》在講蜂的章節中有所介紹.

21樓:景懷雨酒書

人如果驅趕、撲打蜜蜂,蜜蜂出於自衛的本能,就要蜇人。另外,蜜蜂不喜歡黑色的東西和酒、蔥、蒜等刺激性氣味。如果人穿黑衣服又帶著上述氣味接近蜜蜂,蜜蜂會被惹怒,就會蜇人。

但是,蜜蜂蜇人後,自己也會死去。原因是蜜蜂蜇人的刺針是由一根背刺針和兩根腹刺針組成的,

其末端同體內的大、小素腺及內臟器官相連,刺針尖端帶有倒鉤。蜜蜂蜇人後,

刺針的倒鉤掛住人的**,使刺針拔不出來,

但蜜蜂又必須飛走,飛走時一用力,就把內臟拉壞甚至拉脫掉,因此蜜蜂蜇人後一定會死掉的。

蜜蜂為什麼釀蜜呢,蜜蜂為什麼要釀蜜

蜜蜂是怎樣釀蜜的?星知計劃 今天喝自制酸奶,看到大人加蜂蜜,女兒也加一些。我問 好喝嗎?恩,好喝。蜂蜜還是酸奶?我猜你說的是蜂蜜。哈哈,你猜對了。你知道我為什麼猜到你的心裡了嗎?我繼續猜測,她得回答我是她媽媽才能猜到 當然能猜到,因為你自己也是認為蜂蜜好喝,你跟小熊一樣喜歡吃蜂蜜吧?誰說的?因為你們...

蜜蜂找到花蜜後為什麼要跳舞,蜜蜂為什麼要採蜜

你好!蜜蜂的舞蹈就是他們的語言。蜜蜂通過跳舞告知同伴蜜源的資訊。圓舞表示附近有蜜源 擺尾舞表示蜜源的距離和方向。蜜蜂為什麼要採蜜?首先來bai回答您的 問題,du蜜蜂釀蜜主要是為了喂zhi給蜂巢裡的dao雄蜂和蜂王吃,還有用蜂版蜜築巢等權 合理解釋 蜜蜂採集的主要是花粉,它們把花粉帶回家 蜂巢 再釀...

為什麼蜜蜂要跳舞

春暖花開時節,在蜂群附近,常有一些小蜜蜂在歡快地跳著舞。因為蜜蜂是過群體 蜜蜂會跳舞蹈通知同伴蜜源的方向和距離,它們這樣作推測是為了 讓群體取得更多的食物.但一項研究發現,舞跳得好並不一定會獲得更多食物.圓舞 1 在離巢90公尺以內的地點用圓舞表示,且回巢的偵查蜂身上沾有那種花的氣味,而巢外也有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