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題目。閒居姚合不自識疏鄙,終年住在

2021-04-26 11:03:38 字數 531 閱讀 4946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本詩使

抄用了反襯和對比的藝術手法。(2分)第四句以充滿庭院的蟬鳴襯托出環境的清淨,以動襯靜更顯其靜。整聯又用無馬跡和滿是蟬聲進行對比,仍是寫出詩人住處少有訪客,生活清淨。(3分)

小題2:本詩塑造了一個性喜清靜、追求清閒、具有閒情雅緻的人物形象。(2分)詩人雖居城市,但門無馬跡、蟬聲滿宅,表明其性喜清淨,心遠自偏;(2分)休官不任,無憂傷之感,反覺夢都清閒;雖染病但不廢吟詠,更顯其志趣高雅。

(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手法題,詩歌手法主要有抒情方式(直接、間接),直接有直抒胸臆,間接有借景抒情、即使感懷、懷古傷今、託物言志,一般用於整首詩歌;表現手法,主要是對比、襯托、渲染、鋪墊、動靜、虛實、抑揚等,主要用於某一聯的賞析;第三是修辭。此題主要是對比和襯托的手法,答題時結合詩句分析效果。

小題2: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分析人物形象的題目,答題時抓住詩中的關鍵語句進行分析,答題的方式先答出形象特徵然後結合詩句分析。注意詩句:「無」「滿」「休官」「清」,表達的情感。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問題漢江臨泛王

1 江水的流長邈遠和兩岸青山迷迷濛濛 時隱時現的特點。2 浮 和 動 浮 表面上寫城郭在水面上飄動,實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 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言波濤洶湧,浪拍雲天。3 對襄陽風物的熱愛之情,充滿了積極樂觀的情緒。主觀題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後面的問題。10分 漢江臨泛 王 維楚塞三...

閱讀下面一首詩歌,完成後面題目送魏二王昌齡

1 橘柚香。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2 惜別知音,借酒澆愁 悽悽風雨烘托悲涼的心情。3 由眼前情景轉為設想對方抵達後的孤寂與愁苦,通過想象拓展意境,使主客雙方惜別深情表達的更為深遠。閱讀下面一首詩詞,回答後面的問題。送 魏 二 王昌齡 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憶君遙 1 答 涼 字...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完成後面的題目。8分少年行王維

1 王來 詩塑造的是一位武藝超強威自猛勇敢馳騁沙場勇猛殺敵的少年英雄形象 李詩塑造的是一位個性張揚豪放不羈卓爾不群風流倜儻的瀟灑美少年形象。2 王詩體現了作者年輕時胸懷理想充滿豪情願為國家建功立業的壯志,是作者早年時充滿理想豪情萬丈的胸懷寫照 李詩體現了作者為人灑脫豁達豪放不羈,追求自由的浪漫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