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首詞,完成後面題目。8分卜運算元詠梅毛

2021-03-04 01:17:08 字數 566 閱讀 5255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毛詞: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1分)

陸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1分)

小題2:相同點:兩首詞都表現出梅花不與百花爭春,甘願自己經風著雨,也要保持高尚品德的優秀品質。

(2分)不同點:毛詞表現了與群芳同春,積極向上的思想(2分);陸詞則流露出寂寞無奈、孤芳自賞的心態(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毛詞:詩人以隆冬裡盛開的梅花勉勵自己,勸慰他人,應向梅花學習,儘管"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也要勇敢地迎接挑戰,去展示自己的俊俏。

陸詞: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乃託物言志之作.借詠梅自詠,詩人備受當權者貶抑壓制,**,報國無門,盡忠無路,寧粉身碎骨而矢志不移,雖化塵泥而香如故的高風亮節,借梅花而詠出。

小題2:

試題分析:***的詞寫出了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而陸游的梅花則是寂寞高潔,孤芳自賞,引來群花的羨慕嫉妒恨。***的梅花笑,陸游的梅花愁,一個孤傲地總是零落成泥也保持著自己的芬芳,一個親和地告知春天的到來。

陸游的詞哀怨、頹唐、隱逸,***的詞則透露著喜悅和自信。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完成後面的題目。8分少年行王維

1 王來 詩塑造的是一位武藝超強威自猛勇敢馳騁沙場勇猛殺敵的少年英雄形象 李詩塑造的是一位個性張揚豪放不羈卓爾不群風流倜儻的瀟灑美少年形象。2 王詩體現了作者年輕時胸懷理想充滿豪情願為國家建功立業的壯志,是作者早年時充滿理想豪情萬丈的胸懷寫照 李詩體現了作者為人灑脫豁達豪放不羈,追求自由的浪漫情感,...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的題目。8分詠凌霄花宋賈昌朝

小題1 用擬人手法。珍重青松 形象地表達了凌霄花與青松的依託關係。用反問句,寧無 是難道沒有的意思,表達了凌霄花向上 忠心的特點。語言風格明白曉暢,樸素無華。好依託 平地起 平易通俗地表達了凌霄花的生長特性。答出兩點即可 小題2 賈詩頌揚了凌霄花有自知之明,不居功自傲的謙遜品格,以花喻人,懂得 依託...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題目。(5分)青玉案賀鑄凌波不過橫

小題1 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小題2 設問結束,一問三答,以草 絮 雨三個喻體寫閒愁之多,之紛亂,之綿長。小題1 試題分析 凌波微步 此言出於曹子建 洛神賦 休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錦瑟華年 此言出於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