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後面題目(16分)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

2021-04-20 19:45:12 字數 4236 閱讀 9345

1樓:17033缺操

小題copy1:(1) 任用  (2) 責任、使命小題2:a

小題3:(1)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

,使他的身體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

(2)這樣以後人們才知道因有憂患而得以生存,因沉迷安樂而衰亡。

小題4:a  d

小題1:

試題分析:詞語解釋要結合句子的意思來記憶,平也要注意積累。

小題2:

試題分析:a的節奏應該是: 舜/發於畎畝之中,所以答案應該為a.小題3:

試題分析:注意「餓其體膚」的意思:使他的身體忍飢挨餓;文言文翻譯有直譯和意譯兩種。

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儘可能文意相對; 所謂意譯,則是根據語句的意思進行翻譯,做到儘量符合原文意思,語句儘可能照顧原文詞義。這兩種翻譯方法當以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小題4:

試題分析:準確理解名言的含義,然後結合給出的提示,選出答案。

(15分)比較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小題。【甲】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

2樓:尛落

小題1:15、(1)使……(受到)痛苦 (2)通弼」,輔佐  (3)提供伙食 (4)熱水(5)氣味,這裡指香氣

小題2:(1)內心憂困,思慮阻塞,這樣以後才能有所作為。(2分) (2) 因為(我)心中有自己的樂趣,不感到吃的穿的不如別人。

小題3:事實 生於憂患(每空1分,第二空多寫不得分)

小題4:「 是人」的目的: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餘」的目的 :以自己艱苦求學而成功的事實,現身說法,勉勵後輩專心向學,刻苦自勵。(4分。每項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實詞含義的理解和識記,要求學生對重點詞語的解釋進行重點識記。還要求學生對文章熟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注意「苦 」的使動用法。「臭 」,古今異義。重點識記兩個字的含義,常常考到。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和翻譯能力,要求學生多讀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點詞的翻譯。注意1句中的「衡」「作」和2句中的 「以」「若」的意思。

小題3:

試題分析:論據有事實論據和道理論據,劃線句是事實論據。【乙】文中作者外出求學的艱難經歷,能證明【甲】文中的生於憂患的觀點。

小題4:

試題分析:仔細閱讀分析兩個文段,很容易得出答案。甲文的目的是:

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送東陽馬升序》中「我」的目的 :以自己艱苦求學而成功的事實,現身說法,勉勵後輩專心向學,刻苦自勵。

閱讀《生於憂患 ① ,死於安樂》,完成下列各題。  ①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

3樓:瘋子

1.(源1)起,指被任用bai

(2)犯錯誤(或du:犯過失)

2.(1)使他經受zhi

飢餓(之苦)。(或:使dao他經受飢餓,以致身體消瘦)(2)使他做事不順。

(或:所行不順,使所做的事顛倒錯亂。/在他做事時,使他所做的事不順利。

/所行不順,使他的經歷總是不順暢如意)(意對即可)

3.無法家拂士,無敵國外患。

文言文閱讀。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

閱讀下文,回答問題。(10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戰國

小題1:(1)犯錯誤(有過失) (2)通"橫",梗塞,指不順。

小題1:一個國家,它的國內如果沒有堅持法度的世臣和能夠忠心輔佐君主的賢士,國外如果沒有勢力地位相等的敵對國家和外患,這樣的國家常常會滅亡。(圍繞翻譯,意對即可)

小題1:都出身卑微   都經歷磨難最終有所作為。

小題1:示例: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思想,使我懂得,人才是在磨難中造就的,要經歷磨難,才能有所作為。

當我遇到困難,遭到失敗時,我就會用孟子的名言激勵自己,從而使自己重新振作起來,重拾勇氣,迎接新的挑戰。

(1)本題為課內文言文的閱讀考查,涉及到文學常識,這裡學生能積累識記孟子的生活朝代即可;(2)這是對文言文實詞識記與理解考點。識記和理解文言實詞的含義是文言文閱讀考查的重點之一。具體要求有準確理解實詞的常用義;辨別通假字及其本字,並解釋其意思;正確理解一詞多義在具體語言環境中的含義;準確理解古今異義詞的古義等。

當然理解常見文言實詞要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文」能用已學過的文言詞語的意思,聯絡上下文進行理解。(3)這是對文言文語句的理解與翻譯考查。理解並翻譯文言文語句,就是把文言文在儘可能地保留原意和風格的情況下用現代漢語的形式表達出來。

翻譯文言文要遵循「信」「達」「雅」三個原則。翻譯文句是各級****的重點型別題之一,掌握翻譯技巧是重要的得分手段。(4)這是文言文中內容理解考點。

從近五年中考本類試題的形式上看,這五年的題目均為填空簡答題。五年中有三年的題目後面帶有答題要求。答題要求分為兩種,即,要求答案用文中的話表述,或答案用自己的話表述。

從提問內容看,所有題目都針對故事中的情節或人物發問,目的是考查考生是不是讀懂了故事。一旦考生對語段理解無誤,回答這類題目基本不存在難度,而沒有讀懂語段,這類題目的正確率也就不能保證了。因此,回答這一題的關鍵首先在於對語段的整體理解。

即,讀懂故事。然後,要先審題幹,再找內容。這類題目的答案基本都能在原文中找到,但找答案不是盲目的,要看看題目問的是哪方面的內容,然後再有的放矢地去找。

(5)這裡考查學生聯絡實際與個性化感悟。聯絡生活實際,個性化感悟是近幾年文言文中考種常見的題型之一,是課內文言文閱讀的拓展遷移。要求在理解文章內容、把握文章主旨及作者觀點態度的基礎上,能聯絡社會、生活的實際和個人認識,對文章做出評價,闡發個性化的有創意的閱讀。

學生能扣住觀點,說出自己的感悟,並能聯絡生活實際,扣原文主題進行小結。

閱讀。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 於 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

5樓:猴厴返

1.①於:從;②拂:違背;③衡:通「橫」,梗塞,不順;④然:這樣2.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的內心痛苦,筋骨勞累

3.立論:道理論證(2分)

4.不行。

理由:其一,文章的論點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先談「生」後談「死」。段(1)主要是緊扣「生於憂患」的內容來認證;而段(2)的中心則談到治國之道,這是緊扣「死於安樂」的內容來論證,原文的這種結構,對應論點內容呈現的先後順序;其二,從認知的層面上看,段(1)主要從個人發展的角度來談,而段(2)主要從治國的角度來談,這也符合由小到大,從人人到國家的認知規律。

如果互換後,行文的邏輯就會產生混亂,所以不能互換。(意思接近,表達清楚即可)

6樓:苦初南所萌

1、(1)被選拔,被任用(2)使(他)受貧困(之苦)(3)通「橫」,梗塞,不順。

2、用這些使他的內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韌,增加他所沒有的才能。

3、內有法家拂士;外有敵國外患

閱讀《孟子》中的一段文字,完成文後題目。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2分)

小題1:c (2分)

小題1:例證要點:歷史人物;安樂表現;萎靡死亡專之結屬果。(2分)

小題1:兩者的論述的內容中都涉及逆境,孟子著眼於談論獲得成功的主觀因素,因而要求不畏艱險,主動發展;韓愈則側重議論人才成功的外在力量,即伯樂的作用。兩者角度不同,因而觀點各異。

(言之成理即可)(2分)

小題1:a中二者都是「使動用法,使……亂」。

小題1:a中「說」通「悅」;b中「忍」通「韌」;d中「厝」通「措」。

小題1:所舉事例必須具有典型性,概括性,針對性,這是補充論據的三個特點。這樣的事例才具有說服力。

小題1:能從二者的論證角度不同來談,觀點正確,有理有據,文通句順,書寫認真即可。

閱讀下文,回答問題。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

8樓:熾月軍團

1.引出下文,並可作為論證中心的論據。

2.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3.內在、外在;內心受到困擾,思慮受到阻塞,才能奮發有為4.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只是提醒不要被眼前的安逸所迷惑,要有危機意識,只要時常保持著憂患意識,順境當然可以成才。(言之有理即可)

閱讀下面的作品,請按要求完成後面題目。共22分詩祝勇

小題1 開篇就把讀者引入中國詩歌的優美意境之中,點明題意 表明我國詩歌歷史的悠久,與華夏民族血肉相連的關係 引出下文對當代詩歌失落的思考。6分,每點2分 小題2 1 運用比喻,生動形象地形容詩句如珊瑚般美麗而持久。2 把詩歌比喻為酒,移用 發酵 一詞,化抽象為具體,形容經過時間的淘洗,詩歌的魅力一次...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後面的題目。秋夜曲張仲素丁丁漏水夜何

小題1 分別從聽覺bai和視覺的角 du度來寫秋夜漫漫,難zhi以入眠 dao。小題2 秋夜又長又寒,專 逼 得暗蟲鳴 屬了一個通宵,襯出思婦難耐的寂寞,又 逼 得思婦轉而想到丈夫的寒衣,自然引出抒情的末一句。小題3 從修辭上用了擬人和呼告的手法,在詩中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原來前面的景都是為了最後一...

閱讀下面這幅漫畫,完成後面的題目小題1為這幅漫畫擬定

小題1 厚此薄彼 小題2 諷刺了社會上缺乏實幹精神 工作業績乏善可陳卻熱衷於自吹自擂 譁眾取寵的不良風氣。試題分析 讀畫時一定要抓住對位元徵並聯想其寓意。閱讀下面這幅漫畫,按要求做題。4分 小題1 為這幅漫畫擬定一個標題,要求 能 小題1 厚此薄彼 2分 小題1 諷刺了社會上缺乏實幹精神 工作業績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