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題目。(5分)青玉案賀鑄凌波不過橫

2021-03-26 22:27:03 字數 2420 閱讀 5781

1樓:半支菸

小題1:凌波微步,羅襪生塵//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小題2:設問結束,一問三答,以草、絮、雨三個喻體寫閒愁之多,之紛亂,之綿長。

小題1:

試題分析:「凌波微步」此言出於曹子建《洛神賦》:「休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錦瑟華年」 此言出於李商隱《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小題2:

試題分析:此句的意思是:要問此時的愁有多少,真好像一馬平川的衰草 ,又如同滿天飛舞的柳絮,也像是江南的梅雨,無有止期,將無形的情感化為有形的物體。運用了比喻和排比的手法。

閱讀下面的宋詞,然後回答問題。 青玉案 賀鑄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

2樓:匿名使用者

(1)詞人想到美bai

人於「月

du橋花院,瑣窗朱戶」的住處獨居zhi,dao虛度青春年華,除一年一度的春光版以外,無人能權至,自己當然也無從寄相思,思戀之情十分殷切。

(2)抒發了詞人的無限愁思。詞人連用三個比喻,以「菸草」、「風絮」、「梅雨」三個意象合成一幅江南暮春煙雨圖,這樣寫,將不可捉摸的抽象情感,轉化為可見、可聞、可觸、可感的客觀景物(或:化抽象為具體,形象生動,新穎別緻,富有意境),而且形象地表現出閒愁的無處不在及無法排遣(或:

有力地抒發了詞人的無限愁思)。

讀下面這首詞,完成小題。青玉案賀鑄[1]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

3樓:騎の誓

小題1:b

小題1:借景抒情,用生動具體的景物表現了愁思深廣、愁緒雜多、閒愁綿綿不斷;(2)用豐富而迷離的景緻極力鋪敘心中的愁緒,營造出迷朦、哀傷的情感氛圍;(3)比喻新奇而富有創造性:三個喻體都是暮春和初夏之景,有遲暮之感和「春去也」的寓意。

小題1:b項「但目送」中「但」是「僅、只」之義,不可解作「但是」;詩人對此感到遺憾傷感,而並非「美妙」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表現手法。這一名句用了三個比喻,化無形為有形,生動而形象的表現了傷春之情。答題時可從三個方面入手,即比喻的作用,比喻的效果及比喻的新奇。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出處

4樓:徐1234徐

青玉案宋·賀鑄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年華誰與度?月橋花院,鎖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採筆新題斷腸句,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5樓:應觀如是

北宋賀鑄《青玉案》

下面是:錦瑟年華誰與度?月橋花院,鎖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採筆新題斷腸句,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 的意思

6樓:夢裡心落

意思:輕移蓮步不再越過橫塘路,只有用目力相送,她像芳塵一樣飄去。

出處:《青玉案·凌波不過橫塘路》宋代:賀鑄

詩文: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試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譯文:輕移蓮步不再越過橫塘路,只能用目光送別,她像芳塵一樣飄去。正是青春年華時候,是什麼人能與她一起度過這些歲月?

是月臺,是花榭,是雕飾的窗,是緊閉的朱戶,這隻有春天才會知道她的居處。

飄飛的雲彩舒捲自如,芳草岸旁的天色也快要黑了,揮起彩筆剛剛寫下斷腸的詩句。如果問閒情愁緒到底有多少?好像一江的菸草,滿城隨風飄落的花絮,梅子剛剛黃熟時的霖雨。

賞析:這首詞通過對暮春景色的描寫,抒發作者所感到的「閒愁」。上片寫路遇佳人而不知所往的悵惘情景,也含蓄地流露其沉淪下僚、懷才不遇的感慨。

下片寫因思慕而引起的無限愁思。全詞虛寫相思之情,實抒悒悒不得志的「閒愁」。立意新奇,能興起人們無限想象,為當時傳誦的名篇。

賀鑄(1052~1125) 北宋詞人。字方回,號慶湖遺老。漢族,衛州(今河南衛輝)人。

宋太祖賀皇后族孫,所娶亦宗室之女。自稱遠祖本居山陰,是唐賀知章後裔,以知章居慶湖(即鏡湖),故自號慶湖遺老。

7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

【宋】賀鑄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

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

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的意思是:輕移蓮步不再越過橫塘路,只有目送她像芳塵一樣飄去。其中,「凌波」形容女子步態輕盈;「芳塵去」指美人遠去。

8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十八回 甘寧百騎劫魏營 左慈擲杯戲曹操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問題。八聲甘州柳永對瀟瀟暮雨

小題1 在上片中,作者寫景主要是按遠景 關河 江樓 近景 樓前花殘葉敗內 遠景 長江 的順序描繪容的。2分 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三句,寫雨後暮景 寒風淒涼緊急,關河恢巨集冷落,殘陽餘輝灑滿江樓,簡單的幾筆就勾勒出一幅蒼茫曠遠的意境,鮮明逼真,能夠體現出唐代詩歌的最高境界,所以贏得了蘇軾的...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題目。閒居姚合不自識疏鄙,終年住在

小題1 本詩使 抄用了反襯和對比的藝術手法。2分 第四句以充滿庭院的蟬鳴襯托出環境的清淨,以動襯靜更顯其靜。整聯又用無馬跡和滿是蟬聲進行對比,仍是寫出詩人住處少有訪客,生活清淨。3分 小題2 本詩塑造了一個性喜清靜 追求清閒 具有閒情雅緻的人物形象。2分 詩人雖居城市,但門無馬跡 蟬聲滿宅,表明其性...

閱讀下面一首詩歌,完成後面題目送魏二王昌齡

1 橘柚香。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2 惜別知音,借酒澆愁 悽悽風雨烘托悲涼的心情。3 由眼前情景轉為設想對方抵達後的孤寂與愁苦,通過想象拓展意境,使主客雙方惜別深情表達的更為深遠。閱讀下面一首詩詞,回答後面的問題。送 魏 二 王昌齡 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憶君遙 1 答 涼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