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問題。八聲甘州柳永對瀟瀟暮雨

2021-03-04 06:48:47 字數 3137 閱讀 7291

1樓:倒帶

小題1:在上片中,作者寫景主要是按遠景(關河、江樓)――近景(樓前花殘葉敗內)――遠景(長江)的順序描繪容的。(2分)「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三句,寫雨後暮景:

寒風淒涼緊急,關河恢巨集冷落,殘陽餘輝灑滿江樓,簡單的幾筆就勾勒出一幅蒼茫曠遠的意境,鮮明逼真,能夠體現出唐代詩歌的最高境界,所以贏得了蘇軾的讚歎。(3分)

小題2:此詞的主旨主要是抒寫「羈旅行役之苦」,表達思鄉懷人之情。(2分)下片主要運用了虛實結合的手法。

(2分)下片前五句主要寫自己因故鄉難見,徒引無窮思念之情。接著,由實入虛,推想心上人盼己迴歸望眼欲穿的情態,虛實結合,把遊子羈旅之苦表達得淋漓盡致。(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小題2:

試題分析:

閱讀下面的宋詞,然後回答問題八聲甘州 柳永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衰敗、悽清 描寫衰殘之景渲染悽清的氛圍,烘托人之離愁。

小題2:「長江水」一句,詞人的視野轉向遠處,景中見情,暗示美好事物的逝去,為下片抒情進行過渡。

小題3:①遊子登樓眺望,憂思百端;②設想對方盼望自己之景;③寫自己對佳人的思念。主要採用的表現手法是虛實結合。

先寫自己望鄉懷人,再從對方入手,想象佳人切盼自己回去;最後又回到自己這邊。表達了詞人對佳人的無限思念。略

閱讀下面這首詞,完成後面題目。(7分)八聲甘州柳永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

3樓:星星的太極

小題1:遊子功業無成的苦悶(或懷才不遇)

小題2:首句以一個「緊」字突出了雨後傍晚的江邊寒風漸冷漸急。接著以關河、夕陽之冷落,展現驟雨沖洗後蒼茫浩闊、清寂高遠的的江天景象。

這三句由遠而近地描繪了雨後深秋的暮景,點染了遊子的孤獨、淒涼的滿懷愁緒,情景交融。其氣象巨集闊,境界高遠雄渾,筆力蒼勁,可與唐詩媲美,在柳詞中不多見。

1、柳永出身士族家庭,從小接受儒家思想,有求仕用世之志。因天性浪漫和有**才能,初入世竟因譜寫俗曲歌詞,遭致當權者挫辱而不得伸其志。他於是浪跡天涯,用詞抒寫羈旅之志和懷才不遇的痛苦憤懣。

「望故鄉」可以看出這首詞塑造了一位遊子形象。「不忍登高」乃是對登樓臨遠的反應,詞人便層層揭示「不忍」的原因:一是遙望故鄉,觸發「歸思難收」;二是羈旅萍蹤,深感遊宦淹留;三是憐惜「佳人凝望」,相思太苦。

2、自「漸霜風」句起,「漸」字承上句而言,當此清秋復經雨滌,於是時光景物,遂又生一番變化。這樣詞人用一「漸字」,神態畢備。秋已更深,雨洗暮空,乃覺涼風忽至,其氣悽然而遒勁,直令衣單之遊子,有不可禁當之勢。

一「緊」字,又用上聲,氣氛聲韻寫盡悲秋之氣。再下一「冷」字,層層逼緊。而「悽緊」、「冷落」,又皆雙聲疊響,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量,情景交融,緊接一句「殘照當樓」,境界全出。

這一句精彩處「當樓」二字,似全宇宙悲秋之氣一起襲來。境界高遠雄渾,筆力蒼勁,被蘇軾稱讚為「此語於詩句不減唐人高處」。

4樓:稻子

小題1:遊子 功業無成的苦悶(或懷才不遇)(每空格1分)小題2:首句以一個「緊」字突出了雨後傍晚的江邊寒風漸冷漸急。

(1分)接著以關河、夕陽之冷落,展現驟雨沖洗後蒼茫浩闊、清寂高遠的的江天景象。(1分)這三句由遠而近地描繪了雨後深秋的暮景,點染了遊子的孤獨、淒涼的滿懷愁緒,情景交融。(2分)其氣象巨集闊,境界高遠雄渾,筆力蒼勁,可與唐詩媲美,在柳詞中不多見。

(1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詩歌的人物形象以及情感。柳永出身士族家庭,從小接受儒家思想,有求仕用世之志。

因天性浪漫和有**才能,初入世竟因譜寫俗曲歌詞,遭致當權者挫辱而不得伸其志。他於是浪跡天涯,用詞抒寫羈旅之志和懷才不遇的痛苦憤懣。「望故鄉」可以看出這首詞塑造了一位遊子形象。

「不忍登高」乃是對登樓臨遠的反應,詞人便層層揭示「不忍」的原因:一是遙望故鄉,觸發「歸思難收」;二是羈旅萍蹤,深感遊宦淹留;三是憐惜「佳人凝望」,相思太苦。

小題2: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對詞中語句的鑑賞。解答本題要從煉字、手法、情感等方面回答。

自「漸霜風」句起,「漸」字承上句而言,當此清秋復經雨滌,於是時光景物,遂又生一番變化。這樣詞人用一「漸字」,神態畢備。秋已更深,雨洗暮空,乃覺涼風忽至,其氣悽然而遒勁,直令衣單之遊子,有不可禁當之勢。

一「緊」字,又用上聲,氣氛聲韻寫盡悲秋之氣。再下一「冷」字,層層逼緊。而「悽緊」、「冷落」,又皆雙聲疊響,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量,情景交融,緊接一句「殘照當樓」,境界全出。

這一句精彩處「當樓」二字,似全宇宙悲秋之氣一起襲來。境界高遠雄渾,筆力蒼勁,被蘇軾稱讚為「此語於詩句不減唐人高處」。

閱讀下面柳永的詞《八聲甘州》,然後回答問題。(每小題5分;共10分)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

5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通過秋天蕭瑟的景物來表現作者的那種遊子思鄉的感情。

小題1:這兩句基本內涵:一是以流水東逝比喻時光流逝,年華虛度;二是江水本是無聲無情感之物,意謂江水亦因時光悠悠而感傷。

兩句表現了作者對長年漂泊,一事無成的感嘆,對年華易逝、人生如寄的感傷。

小題1:根據詞中暮雨、清秋、霜風等可知通過的是「秋天蕭瑟的景物」,通過「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可知「表現作者的那種遊子思鄉的感情」。

小題2:長江水東流,「比喻時光流逝,年華虛度」;長江水無聲意為「江水亦因時光悠悠而感傷」。

閱讀下面柳永的詞《八聲甘州》,然後回答問題。(每小題3分;共6分)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漸

6樓:豪子帶刷

小題1:通過秋天蕭瑟的景物來表現作者的那種遊子思鄉的心情。

小題1:這兩句基本內涵:一是以流水東逝比喻時光流逝,年華虛度;二是江水本是無聲無情感之物,意謂江水亦因時光悠悠而感傷。

兩句表現了作者對長年漂泊,一事無成的感嘆,對年華易逝、人生如寄的感傷。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6分)八聲甘州 柳 永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7樓:姚聰

(1)境界寥廓,氣勢磅礴,綺麗悲壯;景中含情,寄寓離別之情。

(2)遙想佳人在妝樓上天天盼我回家,看到多少次天邊駛回的船帆,還以為是我的歸舟呢。從想象對方思念自己的情景落筆,進一步深化了自己的盼歸之情。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題目。(5分)青玉案賀鑄凌波不過橫

小題1 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小題2 設問結束,一問三答,以草 絮 雨三個喻體寫閒愁之多,之紛亂,之綿長。小題1 試題分析 凌波微步 此言出於曹子建 洛神賦 休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錦瑟華年 此言出於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小...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問題漢江臨泛王

1 江水的流長邈遠和兩岸青山迷迷濛濛 時隱時現的特點。2 浮 和 動 浮 表面上寫城郭在水面上飄動,實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 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言波濤洶湧,浪拍雲天。3 對襄陽風物的熱愛之情,充滿了積極樂觀的情緒。主觀題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後面的問題。10分 漢江臨泛 王 維楚塞三...

閱讀下面詩歌,完成後面問題秋雨嘆三首其一

1 秋日風雨中百草的 爛死 與決明的 顏色鮮 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或以百革度襯決明 把決明的葉與花比喻成 翠羽蓋 和 錢 決明在風雨中花開燦爛,香遠益清,堅毅挺立。藉以塑造出資質美好卻身處亂世 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2 前四句表現了作者對如決明樣有高尚情操與人格的君子的欣賞與讚美。涼風蕭蕭然汝急,恐汝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