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問題漢江臨泛王

2021-03-04 00:03:03 字數 4285 閱讀 6835

1樓:

(1)江水的流長邈遠和兩岸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的特點。

(2)「浮」和

「動」。「浮」表面上寫城郭在水面上飄動,實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言波濤洶湧,浪拍雲天。

(3)對襄陽風物的熱愛之情,充滿了積極樂觀的情緒。

(主觀題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後面的問題。(10分)漢江臨泛 王 維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

2樓:妖嬈小胤子

小題1:江水的流長邈遠和兩岸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的特點。

小題1:浮」和「動」。「浮」表面上寫城郭在水面上飄動,實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言波濤洶湧,浪拍雲天。(意思對即可)

小題1:對襄陽風物的熱愛之情,充滿了積極樂觀的情緒。

小題1:結合

三、四兩句中的「江流天地外」可得出「江水的流長邈遠」,結合「山色有無中。都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可概括出「兩岸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的特點」。

小題1:此題考查練字,首先解釋「浮」和「動」兩字的句中意,再答情感。

小題1:詩句的前三聯描寫襄陽風物的美好,最後一聯「襄陽好風日」是對前三聯的總結,「留醉與山翁」 充滿了積極樂觀的情緒。

閱讀下面詩歌,完成問題。 漢江臨泛 王維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

3樓:手機使用者

(1)前兩句描繪出了水天一色、廣闊渺遠的山水遠景,後兩句描繪出了水勢浩大、波瀾起伏的眼前景象。(意思對即可)

(2)表達了詩人追求美好境界、希望寄情山水的思想感情。(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10分)漢江臨眺王維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4樓:血刺小闖丶蒴櫎

(1)頷聯描繪出漢江流長邈遠,兩岸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的特點,意境優美,景色壯麗清新。(2分)

(2)「浮」和「動」。(1分)「浮」表面上寫城郭在水面上飄動,實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言波濤洶湧,浪拍雲天。「浮」「動」以誇張筆觸,奇妙想象寫出了漢江波濤澎湃撼動人心的奇麗景觀。

(3分)

(3)詩前三聯將漢江優美壯麗清新之景描摹得淋漓盡致,表達了作者對襄陽水光山色的喜愛之情;最後詩人以山翁自喻,自然流露出對襄陽的留戀,情緒積極樂觀,讓人回味無窮。(情感2分,分析2分;只寫出情感沒有分析2分。)略

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問題。(8分)漢江臨泛①王 維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

5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頷聯以山光水色為描寫物件描繪的是畫幅遠景,(1分)漢江滔滔遠去,好象一直湧流到天地之外去了,兩岸重重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若有若無。前句寫出江水的流長邈遠,後句又以蒼茫山色烘托出江勢的浩瀚空闊。

(2分)詩人著墨極淡,卻給人以偉麗新奇之感,其效果遠勝於重彩濃抹的油畫和色調濃麗的水彩。此聯開闊空白,疏可走馬,畫面上疏密相間,錯綜有致。(1分)

小題2:虛實相生,動靜結合。頷聯中「江流」一直流到天地外,而山色也若有若無,讓我們的眼前似乎了一幅山水畫卷:

江流浩渺,無邊無際,山色迷濛,連綿不斷。這樣將眼前之景和想象之景相結合,雖只有淡淡幾筆的勾勒、渲染,卻是氣韻生動。這恰如蘇軾所評,王維詩「詩中有畫」。

同時,這兩句中,前句寫大江湧動為動景,後句寫山色迷濛為靜景,這樣為詩歌平添了一種迷茫、玄遠、無可窮盡的意境,所謂「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答到兩種手法1分,結合內容分析3分。)誇張,煉字。

頸聯用誇張手法寫漢江浮起郡邑,搖動天空,力大無比。而「浮」、「動」兩個動詞的運用,使詩人筆下之景都動起來了。這裡,詩人筆法飄逸流動。

明明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卻說是前面的城郭在水面上浮動;明明是波濤洶湧,浪拍雲天,卻說成天空也為之搖盪起來。詩人故意用這種動與靜的錯覺,進一步渲染了磅礴水勢。(給分方法同上。

)用典。尾聯中「山翁」,即晉代山簡,竹林七賢中山濤之子。這裡運用典故,詩人要與山簡共謀一醉,流露出對襄陽風物的熱愛之情。

(以上各種手法,答對兩種得1分,結合內容分析3分,共4分。答對一種和分析得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概括意境特徵的題目,答題時首先描繪頷聯的景物,然後概括特徵,主要描寫景物的詞語「天地外」「有無」。

小題2: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手法題,詩歌手法主要有抒情方式(直接、間接),直接有直抒胸臆,間接有借景抒情、即使感懷、懷古傷今、託物言志,一般用於整首詩歌;表現手法,主要是對比、襯托、渲染、鋪墊、動靜、虛實、抑揚等,主要用於某一聯的賞析;第三是修辭。此題設問較為寬泛,答出手法結合詩歌內容進行解釋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漢江臨眺王維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6樓:魅

小題1:江水的流長邈遠和兩岸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的特點。

小題2:「浮」和「動」。「浮」表面上寫城郭在水面上飄動,實是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言波濤洶湧,浪拍雲天。(意思對即可)

小題1:

試題分析:先抓住主要景物,聯想想象,描繪畫面,語言力求優美。然後再概括景物營造氛圍特點。

三、四兩句是詩人遠眺所見,抓住「江水」「山色」的特點「天地外」「有無中」分析。「天地外」自然表現的是江水的流長遠;「有無中」自然表現的是隱約迷濛。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類是屬於考查煉字的題,分析時可以從以下幾步入手:①先找出「浮」和「動」這兩個字極妙;②然後在結合著詩歌的具體語境進行理解「浮」和「動」的大體含義;③看「浮」和「動」的運用起了什麼作用。

閱讀下面的唐詩,然後回答第8—9題。漢江臨眺王維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

7樓:愛刷

8.(5分)「浮」字準確地寫出了江水的壯闊,給人一種將「郡邑」漂浮起來的錯覺。(2分)「動」字生動地寫出了江水的氣勢,波濤激盪翻騰,震動遠空。(2分)詩人生動地寫出了江漢壯麗浩渺的自然景觀。

(1分)

9.(6分)①白描。詩人不著色彩,只用粗線條勾勒,構成了一幅簡約閎深的水墨畫。◎誇張。

「江流天地外」、「波瀾動遠空」誇張地寫出了江漢的流長以及壯闊氣勢。③虛實結合。「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目下流注長江的漢水,是實寫;江漢之水在天地之外奔流,是虛寫;兩岸青山伴著江漢的波濤,看上去著有若無,此乃虛實合用,寫出了浩浩江流奔騰不羈的氣勢。④化靜為動。「郡邑浮前浦」,利用動靜的錯覺,將靜止的「郡邑」動態化。

(以上答出其中兩點即可得滿分。)(6分,答對一點3分。)無

閱讀《漢江臨泛》(王維),完成習題。(6分)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

8樓:摯愛記憶

小題1:江水的流長邈遠、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的特點。漢江滔滔遠去,好像一直湧流到天地之外去了,兩岸重重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若有若無。

小題2:「浮」和「動」。「浮」表面上寫城廓在水面上漂動,實際是寫所乘之舟上下波動。「動」表面上寫天空在搖盪,實際是寫波濤洶湧,浪拍雲天。

小題3:對襄陽風物的熱愛之情,充滿積極樂觀的情緒。

小題1:試題分析:「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以山光水色作為畫幅的遠景。

漢江滔滔遠去,好象一直湧流到天地之外去了,兩岸重重青山,迷迷濛濛,時隱時現,若有若無。前句寫出江水的流長邈遠,後句又以蒼茫山色烘托出江勢的浩瀚空闊。詩人著墨極淡,卻給人以偉麗新奇之感,其效果遠勝於重彩濃抹的油畫和色調濃麗的水彩。

而其「勝」,就在於畫面的氣韻生動。難怪王世貞說:「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是詩家俊語,卻入畫三昧。

」說得很中肯。首聯寫眾水交流,密不間發,此聯開闊空白,疏可走馬,畫面上疏密相間,錯綜有致。

點評:分析詩句所描寫的內容時,要先理解原句的含義,在結合詩人的思想感情和寫作背景,同時,要聯絡詩中的景、物、意象來理解。

小題2:試題分析:「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 寫郡邑和遠空的「浮動」,渲染磅礴的水勢。「浮」、「動」兩個動詞下得極妙,使詩人筆下之景都動起來了。

點評:語句賞析的角度一定要知道,有修辭(比喻、擬人、誇張、反問、設問、排比等)、詞語(動詞、形容詞、副詞、疊詞等)、煉字、描寫方法(語言、動作、心理、神態)句式、手法、內容、情感等。

小題3:試題分析:這首五言律詩,氣勢雄偉,意境開闊,描繪出漢江的寬廣,遠山的迷濛。

展現了漢江壯麗浩渺的景色。 全詩格調清新,意境優美,在描繪景色中,充滿了樂觀情緒,給人以美的享受。

點評:詩歌中人物的思想感情有時借寫景、敘事間接表達出來,也有時直接抒發情感。如果有直接抒情的語句,一定要藉助這些詩句揣摩所要表達的感情。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題目。閒居姚合不自識疏鄙,終年住在

小題1 本詩使 抄用了反襯和對比的藝術手法。2分 第四句以充滿庭院的蟬鳴襯托出環境的清淨,以動襯靜更顯其靜。整聯又用無馬跡和滿是蟬聲進行對比,仍是寫出詩人住處少有訪客,生活清淨。3分 小題2 本詩塑造了一個性喜清靜 追求清閒 具有閒情雅緻的人物形象。2分 詩人雖居城市,但門無馬跡 蟬聲滿宅,表明其性...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問題。八聲甘州柳永對瀟瀟暮雨

小題1 在上片中,作者寫景主要是按遠景 關河 江樓 近景 樓前花殘葉敗內 遠景 長江 的順序描繪容的。2分 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三句,寫雨後暮景 寒風淒涼緊急,關河恢巨集冷落,殘陽餘輝灑滿江樓,簡單的幾筆就勾勒出一幅蒼茫曠遠的意境,鮮明逼真,能夠體現出唐代詩歌的最高境界,所以贏得了蘇軾的...

閱讀下面詩歌,完成後面問題秋雨嘆三首其一

1 秋日風雨中百草的 爛死 與決明的 顏色鮮 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或以百革度襯決明 把決明的葉與花比喻成 翠羽蓋 和 錢 決明在風雨中花開燦爛,香遠益清,堅毅挺立。藉以塑造出資質美好卻身處亂世 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2 前四句表現了作者對如決明樣有高尚情操與人格的君子的欣賞與讚美。涼風蕭蕭然汝急,恐汝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