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說明了什麼

2021-04-26 11:03:38 字數 540 閱讀 5611

1樓:

靖琪 (靖:平安 琪:美玉 ) 明輝 (輝:光明 )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說明了什麼道理

2樓:小狗_也要叫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

雲說明了這樣一個道

理:君子愛財,取之有

道,不義之財不可取,

要靠合法合理的方式賺錢。

現代人應當從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悟出什麼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道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人的一生應追求大義之境。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一句,意思是說,幹違背義的事而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好像飄浮在天空的雲彩.孔子不是說富貴對自己沒有意義,而是說違背了道義的富貴對自己來說毫無價值.總之,按照孔子的觀點,貧寒並不是一個問題,貧寒而不能踐履道義才是真正的問題;富貴也不是一個問題,以不正當的手段牟取富貴才是真正的問題.

孔子張揚的義這種價值取向深刻影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至今仍然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富而不貴和貴而不富有什麼區別

1 表達含義不同 富而不貴多指身份地位不高,但是物質財富充足的一類人。貴而不富多指身處關鍵地位,但物質財富不是十分多的一類人。2 指代人群不同 富而不貴的人通常為極速暴富,但其精神意識仍處於舊有意識狀態之下,無法對社會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因而造成其富但社會地位低下。例如 一些出國旅遊的人,中國遊客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