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原文,核舟記原文 翻譯 字詞註釋

2021-04-22 04:27:06 字數 1566 閱讀 7575

1樓:匿名使用者

......

自己查去

核舟記原文解釋

核舟記原文

核舟記全文是按什麼結構

2樓:夢狐先生

1、層次結構:

第一部分(第1段),概述雕刻者的精湛技藝以及核舟的由來和內容。

第二部分(2~5段),詳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23633

細介紹核舟的形狀、結構,描述各部位人物的神情狀貌,用事實說明雕刻者精湛的技藝。

第三部分(第6段),總括核舟上雕刻的人、物的種類和數目,讚揚王叔遠的精巧技藝。

1,文章採用「總—分—總」的結構模式.

2,本文作者經過細緻的觀察,準確地把握了這件雕刻品的各個細節,然後按一定的空間順序描寫了船的3個部分,分別為,船艙。船頭,船尾。

3,第一層(第2至第4段)介紹舟的正面,這是顯示雕刻家巧妙構思和精湛技藝的主要部分。又可分為三小層:

第一小層(第2段)先介紹「核舟」的體積,接著寫舟的中間部分即船艙。其中,重點是介紹艙旁的小窗,它不僅可以開關,而且上面細;「啟窗而觀」,還有「雕欄相望」,更顯出雕刻家構思的巧妙。

第二小層(第3段)介紹船頭部分,寫舟上游覽者——蘇軾、黃魯直和佛印的外貌和神情。這一層對錶現雕品的主題具有重要的作用,作者的介紹也最為詳細。除了細緻地寫出人物的衣著、姿勢而外,還著意描述了蘇、黃二人泛舟時的心情。

從「蘇、黃共閱一手卷」、東坡「左手撫魯直背」、魯直「右手指卷,如有所語」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他們在這山光水色的掩映之中,完全忘記了現實的煩惱,而陶醉在畫卷的美好意境裡,這是何等豁達、放曠的胸襟!至於佛印的「矯首昂視」,則又給人一種灑脫不群的感覺。這就自然成為蘇、黃二人神情的陪襯,使畫面顯得不單調。

第三小層(第4段)介紹船尾部分,寫舟子的表情和動作。兩個舟子的神情也「不屬」:一個「若嘯呼狀」,很悠閒自在;一個「視端容寂」,是很專注的樣子。

這樣來塑造舟子的形象,更有力地突出了「泛舟」的主題,也渲染了舟中輕鬆、愉悅的氣氛,跟船頭的情景互紹了題名和篆章,以「細若蚊足,鉤畫了了」再次顯示了雕刻家的高超技藝。題名用黑色,篆章用紅色,對照鮮明,於此可見雕刻家的細心。

最後總括全文,通計舟上所刻人、窗及其他物品的數量和刻字的總數,又以「計其長曾不盈寸」呼應開頭,用以強調材料體積之小和雕刻的容量之大,然後用「嘻,技亦靈怪矣哉」作結。

第一段總述。「奇巧」概括出雕刻工藝的特點

第二段分述。雕刻者刻的字暗示了核舟的主題。

第三段分述。三人各具情態,栩栩如生

第四段分述。而舟子一個悠閒,一個專注

第五段總述。「靈巧」照應「奇巧」,核舟體積小,內容豐富讚歎核舟技藝巧奪天工(王叔遠的精湛技術,構思巧妙)。

3樓:叢林肉搏無悔

第1段,概括介bai

紹雕刻藝人的du精湛技藝,點明「核zhi舟」主題——dao大蘇泛赤壁。 第版2段,說明核舟大小,結構佈局權,依次寫了船艙、船篷、小窗、欄杆和對聯。 第3段,介紹船頭部分,著力表現蘇軾、魯直和佛印三人的動作、神情。

第4段,介紹船尾部分,著重刻畫。

《核舟記》的問題,《核舟記》問題

文學是和很多解釋都有差別的,尤其是古文 你是學生,將來要參加中考,按教科書走 可憐的應試教育 我會按教科書走,因為我也是學生 按教科書的背,準不會扣分的 我初二的,也 唉 蓋,表示推測的句首語氣詞。相當於 大約 大概 高中時你將會學到 蓋餘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 此處也是這樣 ...

查詢《活板》和《核舟記》的翻譯,活板和核舟記翻譯

用雕版印書,唐朝人還沒有大規模地這樣做。五代時才開始用雕版印五經,此後,經典文獻都是版印的本子。慶曆年間,平民畢昇又創造了活版印刷。他的辦法是 用膠泥來刻字印,薄得跟銅錢的邊緣一樣,每個字一個印,刻好以後,用火烤一下,讓它變得堅硬 牢固。先準備好一塊鐵板,把松脂 蠟和紙灰之類的東西鋪在上面。想印的時...

核舟記的說明順序是什麼,核舟記文章主體部分的說明順序是什麼? 核舟記文章的整體思路是怎樣的?

1 結構和順序 核舟記 是一篇實物說明文,結構清晰。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概括介紹 奇巧人 王叔遠的雕刻技巧,交代核舟和王叔遠的關係及其雕刻的主題,給讀者一個總印象。第二部分 第2 5自然段 寫核舟及舟上的全部情景。第三部分 第6自然段 總計核舟上的人 物的專案和數目,以讚歎核舟的藝術技巧結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