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最都一段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作用是什麼

2021-03-25 23:55:40 字數 1422 閱讀 5677

1樓:可愛的康康哥

運用了列數字 做比較的說明手法。寫出了核船的精細,以及突出了雕刻核船的人技藝超群。

《核舟記》是明朝文學家魏學洢創作的一篇說明文。 魏學洢(約1596—約1625),字子敬,中國明朝末嘉善(今屬浙江省嘉興市)人,明朝末年的散文作家。是當地有名的秀才,也是一代明臣魏大中的長子,其一生短暫,未做過官,好學善文,著有《茅簷集》。

全文(節選)如下:

通計一舟,為人五;為窗八;為箬篷,為楫,為爐,為壺,為手卷,為念珠各一;對聯、題名並篆文,為字共三十有四;而計其長曾不盈寸。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嘻,技亦靈怪矣哉!

譯文如下:

總計這一條船上,刻了五個人,八扇窗;刻了竹篷、船槳、爐子、茶壺、手卷、念珠各一件,對聯、題名和篆文,刻的字總共三十四個。可是量量核舟的長度,甚至還不滿一寸。這原是挑選狹長的桃核雕刻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段用了描寫,寫出核的精細,突出雕刻者的技藝高超

最後一段用的是列數字的說明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引資料等10種

核舟記最後一段運用了哪兩種說明方法,作用是什麼 10

4樓:匿名使用者

核舟記中最後一道應用了:列數字,作比較. 作用:描寫出核船的精細,突出雕刻核船的人技藝高超!

核舟記的最後一段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有什麼作用

5樓:沐雨蕭蕭

《核舟記》文中最後一段運用了:列數字, 作比較的說明方法,

作用是:

突出雕刻者技藝的高超。

6樓:嘉夕仁橋

核舟記中最後一道應用了:列數字,作比較的說明方法。

作用:描寫出核船的精細,突出雕刻核船的人技藝高超!

核舟記最都一段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方法:列數字,具體準確地說明了船上東西的數量,

作用:體現技藝的精湛.

核舟記中最後一段運用哪些說明方法,並分析其作用。

8樓:清妍

列數字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 說明了核舟的大小

引用 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引用名句,說明雕刻者技藝的精湛

9樓:小蘿莉吖

1列數字,作比較.總評了核舟體積小,內容多,表達了作者對王叔遠由衷的技藝讚美.

2嘻,技亦靈怪矣哉。

3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人物,以至鳥獸,木石

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

魯迅的《雪》第一段最後一句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文章中認為 雪 主要是運用了 興 的表現手法,興就是聯想.聯想是人們根據事物之間的某種聯絡,由一事物想到另一有關事物的心理過程,它是由此及彼的一種思維活動.好文章離不開聯想.有了聯想,就可以把世間萬物聯絡起來,從而使思維更活躍,眼界更開闊,文章的內容更充實,構思更精巧,語言更生動.思想情感是文章的靈...

蝴蝶和人造衛星中的第一段運用了什麼樣的說明方法

舉例子 作比較 打比方 1 在第二段的 甲 乙 丙 丁 處填入最恰當的一項虛詞。a 所以 因為 只有 才 b 所以 因為 一旦 就c 如果 由於 只要 就 d 如果 由於 只有 才2 第二段所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三種?3 第三段在全文結構上起什麼作用?4 大理蝴蝶泉,相傳每年四月二十五日,總有數不清的蝴...

為什麼手機的電池用了一段時間不耐用了

現在的手bai機電池都是鋰電池了,這du種電池的的好處zhi是沒有記憶功能,可以隨dao時充電 但缺點在回於完整答充放電是有次數限制的 一般一塊原裝諾基亞電池如果正常來講按照用完電再充可以保持半年左右的最佳壽命 而如果隨時充,有的甚至可以用到三年以上 麻煩的就是多準備幾個充電器 一個是多用一小時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