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活板》和《核舟記》的翻譯,活板和核舟記翻譯

2021-07-14 03:06:03 字數 1737 閱讀 982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雕版印書,唐朝人還沒有大規模地這樣做。五代時才開始用雕版印五經,此後,經典文獻都是版印的本子。

慶曆年間,平民畢昇又創造了活版印刷。他的辦法是:用膠泥來刻字印,薄得跟銅錢的邊緣一樣,每個字一個印,刻好以後,用火烤一下,讓它變得堅硬、牢固。

先準備好一塊鐵板,把松脂、蠟和紙灰之類的東西鋪在上面。想印的時候,在鐵板上放一個鐵框子,然後一個緊挨著一個地排上字印,排滿了就算一版,(再)拿到火上去烘烤,等到松脂和蠟稍稍熔化,就用一塊平板放在版面上往下一壓,那字印就平得像磨刀石一樣。如果只印兩三本,還算不得簡便;如果印幾十幾百甚至上千本,那就顯得非常快了。

(最好是)經常準備兩塊鐵板,一塊印刷,一塊同時排字,這一塊剛剛印完,那一塊已經排好版面,兩塊交替使用,在極短的時間裡就可以印完。每一個字都備有幾個字印,像「之」、「也」等字,每一個字都有二十多個字印,以便它們在同一版內重複出現時使用。不用的時候,就拿紙條做標記貼上,按韻分類,分別放在木格里。

有些生僻字平時沒有準備出來,那就當時動手刻,用草火烘烤,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字印所以不用木料來刻,是因為木的紋理疏密不勻,一沾水就會變得高低不平,再加上跟松脂等粘在一起,(卸版時)拿不下來;不如用膠泥來燒製,印完後再用火烘烤,使松脂等物熔化,用手一抹,字印自然就掉了下來,一點也不會弄髒。

畢昇死後,他的字印被我的堂兄弟和侄輩得到了,到現在還儲存得十分完好。

活板和核舟記翻譯

閱讀《活板》和《核舟記》的心得體會150字

2樓:幻_菜子花花

單元學習目標:

1、熟讀課文,藉助註釋和工具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9666138書,或向老師同學請教,用現代漢語翻譯全文。

2、比較兩篇文章的說明順序並作解析,學習有條不紊的說明事物。 3、學習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激發自主創新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

第 一 節

學習目標:

1、通讀兩篇文章,將生字詞的注音在原文中標註,疏通文意。 2、,藉助註釋和工具書翻譯《活板》。 學習方法與要求:

1、個人通讀課文,標出生字詞,理解全文大意。

2、以小組為單位,藉助註釋和工具書翻譯《活板》,疑難問題可請教老師或其他小組。

3、《活板》一文中有不少通假字、詞類活用的詞、一詞多義的詞,請分別找出幾個並談談其用法,在小組交流。

4、理清《活板》一文的結構,談談其主體部分是按照什麼順序進行說明的?在小組交流。

作業:讀熟兩篇文章,對照註釋試譯《核舟記》。 第 二 節 學習目標:

1、將《核舟記》譯成現代漢語。

2、找出《核舟記》一文的通假字、典型的一詞多音多義例子。 3、理清《核舟記》的結構及其說明順序。 學習方法與要求:

1、將個人的翻譯情況在小組內交流,正確地翻譯《核舟記》。 2、各小組集中組員找出的通假字和一詞多音多義例子做好解釋。

3、理順《核舟記》的結構及說明順序,小組交流。 作業: 1、試進行兩篇文章的結構、說明順序、說明方法的對比,完成第三節內表 格。

2、蒐集有關印刷術的發展資料及工藝美術作品事例和同學交流。 第 三 節 學習目標: 1、通過兩文對比,瞭解其結構、順序、方法的異同。

2、鞏固前面所學知識。 學習方法與要求: 1、班內展示前兩節內容,可自選題目與形式。

2、個人完成鞏固練習題目,再與同學交流達到全會。

《活板》《核舟記》的翻譯

活板和核舟記裡的一詞多意,詞類活用,通假字,古今異議字有哪些

你好!樓主 灬飛籪.魂 很高興為你解答沈括 公元1031 1095年 字存中,杭州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北宋科學家 政治家,文學家。1歲時南遷至福建的武夷山 建陽一代,後隱居於福建的尤溪一代。仁宗嘉佑八年 公元1063年 進士。神宗時參與王安石變法運動。熙寧五年 公元1072年 提舉司天監,次年赴兩...

活板的翻譯

內容來自使用者 搖啊搖 活板 原文及翻譯 活闆闆印書籍 唐人尚未盛為之 五代 時始印五經 已後 典籍 皆為板本 慶曆 中,有布衣 畢昇,又為活板。其法用膠泥刻字,薄如錢脣 每字為一印 11 火燒令堅 12 先設一鐵板,其上以松脂 蠟和 13 紙灰之類冒 14 之。欲印,則以一鐵範 15 置鐵板上,乃...

《核舟記》中的通假字有哪些?並翻譯

通假字 1臥右膝,詘右臂支船 詘同屈,彎曲 2左手倚一衡木 衡同橫,橫著 3蓋簡核桃修狹者為之 簡同揀,挑選 4舟首尾長八分有奇 有通又 5右手攀右趾 攀通扳,往裡拉 一詞多義1奇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 特殊的,形容詞 周首尾長八分有奇 零數,名詞 2可 高可二黍許 大約,副詞 珠歷歷可數 可以,助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