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人物性格特點,核舟記 裡五個人的性格特點

2021-04-11 21:39:45 字數 1231 閱讀 7012

1樓:☆幻影青龍

寫舟上游覽

bai者——蘇軾、黃du魯直和佛印的外貌和神zhi情。這一層對錶現雕dao品的主題具有內重要的作用容,作者的介紹也最為詳細。除了細緻地寫出人物的衣著、姿勢而外,還著意描述了蘇、黃二人泛舟時的心情。

從「蘇、黃共閱一手卷」、東坡「左手撫魯直背」、魯直「右手指卷,如有所語」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他們在這山光水色的掩映之中,完全忘記了現實的煩惱,而陶醉在畫卷的美好意境裡,這是何等豁達、放曠的胸襟!至於佛印的「矯首昂視」,則又給人一種灑脫不群的感覺。這就自然成為蘇、黃二人神情的陪襯,使畫面顯得不單調。

核舟記 裡五個人的性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佛印:不拘於世俗禮節,放浪形骸的和尚形象。"

"蘇,黃:有豁達的胸懷。"

"左舟子:平靜專注。"

"右舟子:神態悠閒,動作粗獷。"

《核舟記》中有哪些細節描寫是表現人物特點和相互關係的?

3樓:卑和田麗文

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4樓:陰釗申思嘉

舟尾橫臥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嘯呼狀。居左者右手執蒲葵扇,左手撫爐,爐上有壺,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

5樓:彭若鈕靈鬆

你才初二啊!我去年也是初二去查一下

核舟記中人物的特點和互相的關係。

6樓:紫粉魅兒

三人中先提到蘇東坡,指出他處於三人中間,並且描繪了他 "峨冠而多髯" 的外貌特徵,突出了他的主人的地位,緊扣 "大蘇泛赤壁" 的主題。

畫了東坡和魯直的動作、神態,突出了他們神情的專注、關係的親密,描繪了他們互相談論的情形。

用「袒」「露」「矯」「視」等一系列動詞,刻畫了一個不拘於世俗禮法、放浪形骸的和尚形象。這幾個動詞,靜中有動,動中有靜,使人物活靈活現。

絕對手打,參***: 中學教材全解 八年級語文(下) 配套江蘇版教材

7樓:百度使用者

蘇東坡和黃魯直:高雅。

佛印:不拘於世俗禮法,不拘小節,一派閒散,超脫於世外的人。

兩舟子:一個悠閒自得,另一個神情專注。

蘇東坡,黃魯直,佛印:朋友關係。

兩舟子:幫助蘇東坡,黃魯直,佛印泛舟。

《核舟記》的問題,《核舟記》問題

文學是和很多解釋都有差別的,尤其是古文 你是學生,將來要參加中考,按教科書走 可憐的應試教育 我會按教科書走,因為我也是學生 按教科書的背,準不會扣分的 我初二的,也 唉 蓋,表示推測的句首語氣詞。相當於 大約 大概 高中時你將會學到 蓋餘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 此處也是這樣 ...

核舟記原文,核舟記原文 翻譯 字詞註釋

自己查去 核舟記原文解釋 核舟記原文 核舟記全文是按什麼結構 1 層次結構 第一部分 第1段 概述雕刻者的精湛技藝以及核舟的由來和內容。第二部分 2 5段 詳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23633 細介紹核舟的形狀 結構,描述各部位人物的神情...

核舟記的說明順序是什麼,核舟記文章主體部分的說明順序是什麼? 核舟記文章的整體思路是怎樣的?

1 結構和順序 核舟記 是一篇實物說明文,結構清晰。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概括介紹 奇巧人 王叔遠的雕刻技巧,交代核舟和王叔遠的關係及其雕刻的主題,給讀者一個總印象。第二部分 第2 5自然段 寫核舟及舟上的全部情景。第三部分 第6自然段 總計核舟上的人 物的專案和數目,以讚歎核舟的藝術技巧結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