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空中走廊兩百字

2021-03-28 12:57:03 字數 2152 閱讀 6708

1樓:匿名使用者

草 原 遐 想

駱駝和飛機

離開呼和浩特,在機場候機的時候,有一搭無一搭地看擺滿旅遊紀念品的櫃檯。都是些很有草原民族特色的東西,特別是皮製品種類更繁多。但我最終還是選了一頭毛茸茸的駱駝。

等到千里迢迢帶回來,女兒並不特別親睞,摩挲了幾下後,便拋在一邊。

也難怪,駱駝不是他夢裡有過的東西,僅僅靠形狀的陌生和奇特,一個毫無生氣的布袋難以在他幼小的心靈產生「意義」。相反,我的選擇卻很有「意義」,因為駱駝幾乎就是我兒時想象中的草原。所以如果選一個物件,紀念草原之行,當然選擇駱駝。

一隊駱駝叮叮噹噹從門前走過,回憶起來,是很神祕、很浪漫的場景。駱駝是從草原,從大漠戈壁來的客人,沒有見過草原、戈壁的孩子,通過駱駝刻畫自己心裡的草原。「踏花歸來馬蹄香」。

花香芬芳,畫一群縈繞馬蹄的蜜蜂就夠了;草原的遼闊、草原的苦寒、草原與身邊土地的大不同,看看駱駝非驢非馬的怪樣子,看看奇怪的駝峰就夠了。

除了在草原、戈壁常見,北京以北這樣所謂農耕文明向草原文明的過渡地帶,比如我的故鄉張家口一帶,以前也是常見駱駝的。因此,草原於我,是一個熟悉的陌生所在。雖然從來沒有踏上草原的土地,但冬春刺骨的西北風、漫天飛舞的黃土,莜麵等草原吃食,都提醒這裡的人們,我們是草原很近的鄰居。

駱駝的印象也是居住在草原邊緣的人們感知自身,確認故鄉的一個明顯符號。

林海音《城南舊事》的序言《冬陽、童年、駱駝隊》寫到:「駱駝隊來了,停在我家的門前。它們排列成一長串,沉默地站著,等候人們的安排。

天氣又幹又冷。拉駱駝的摘下了他的氈帽,禿瓢兒上冒著熱氣,是一股白色的煙,融入乾冷的大氣中。

……夏天過去,秋天過去,冬天又來了,駱駝隊又來了但是童年卻一去不還。冬陽底下學駱駝咀嚼的傻事,我是再也不會做了。

可是,我是多麼的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對自己說,把它們寫下來吧,讓實際的童年過去,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

就這樣,我寫了一本《城南舊事》。」

《城南舊事》成了描寫老北京的經典之作,20年前同名電影得過金雞、白花獎,差不多也是那個時代最唯美的電影,梳著童花頭的小英子清澈無辜大眼睛,畫外音:「看見冬陽下的駱駝隊走過來,聽見緩慢悅耳的鈴聲,童年重臨於我的心頭……」,鏡頭中殘陽、前門城樓、駱駝隊。這是許多人印象中對2、30年代老北京揮之不去的記憶殘片。

這部電影還大大地推廣了李叔同的《送別》,「夕陽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是在說北京,還是在說一個北京城南孩子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雖然年代不同,但我能從這裡讀到自己的童年:偶從門口走過的駝隊,永遠不緊不慢的駱駝,不緊不慢的拉駱駝的漢子,因緩慢而顯得悠揚的駝鈴。如果駱駝隊要在村裡「打尖」,那就有了和小英子一樣的機會,看駱駝撥出的白氣,看它似乎永遠不停地咀嚼。

現在的情況是徹底變了。以前是看著駱駝想象草原未知的遠,今天是在目不暇接中經歷時空穿梭。

從北京到呼和浩特,我原想坐火車的,想真切體會一下,奧運前夕北京國際大都市的繁華,怎樣抽絲剝繭的變化到草原、黃土地、破敗的土坯房和玉米地裡鋤地的老農民。最後因為選擇坐的飛機,感覺的變化就只能更加突兀。環北京一帶,尤其是北部和西北,被稱做環京津貧困帶,拿「城市好的超歐洲,農村破的象非洲」來形容一下實在貼切。

有一次 坐計程車,聽北京的交通文藝臺之類廣播,說搞一個很八卦的統計,讓北京人說說對中國各省市的熟悉程度,結果既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大部分人覺著對上海、深圳等地方的瞭解,遠遠超過河北、內蒙。

的確,從首都機場富麗堂皇的t3航站樓起飛到呼和浩特和到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地點,除了時間的長短不同,沒有任何「意義」上的差別。更何況有了「京滬快線」這樣的空中走廊安排,即使用時間來度量,上海也比呼和浩特近地多。我們就因為寧波到北京晚點的原因,等了6、7個小時,才又乘上到呼和浩特的班機,這要是轉機去上海夠幾個來回。

快捷加速的現代化早使北京無論在經濟社會上,還是情感認知上都成為一塊真正的「飛地」。沒有駱駝牽著,與土地的感情無可避免地失落。

有一個笑話說,有人花好大積蓄在北京郊區買了房子,拿出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在北京郊區買套房子,收樓那天,流著淚用顫抖的手掏出手機準備告訴家裡人,突然收到一條簡訊:「河北移動歡迎你!」感覺就一個字:

汗!不象林海音朝駱駝遠行的方向瞭望遐想的親切,現代北京人更多的是恨「飛地」不能真飛起來的無奈,「汗」河北的近在咫尺打破「北京人」身份榮譽的成色,當然還可能會在春天漫天黃沙時,因無奈而詛咒,同時有些怨艾地捎帶想起河北、內蒙這些近鄰。

想著駱駝覺著近,想著飛機覺著遠,在我看,算是個問題。

莜麵和水

在內蒙還吃到了莜麵。這是臨近乾旱地域比較典型的食物。

未來的我作文兩百字減,未來的我作文兩百字減60字

別等到一千年以後,所有人都遺忘了我,那是紅色黃昏的沙漠,能有誰,解開蒼老千年的寂寞 每當聽到林俊杰那令人舒適的聲音,和歌曲的悠揚的樂曲,有時我不禁想 我的未來是什麼樣子的呢?是充滿坎坷的,還是充滿歡喜的 是充滿成功的,還是充滿失敗的?這個話題說的太遠了。未來,離我是那麼的遙遠,說起未來,它只能在我的...

作文停電之後兩百字

停電之後 昨天晚上8點半左右,我與媽媽正在看電視劇 迷失洛杉磯 突然,只聽 啪 的一聲,所有的燈,還有電視 電腦全都關掉了。我與媽媽愣了幾秒鐘,一起反映過來 停電了!我跌跌撞撞地走到電視櫃旁,拿出手電筒,用顫抖著的手把它開啟。相比之下,媽媽倒是鎮靜得多,她不慌不忙地拿出燭臺和蠟燭,點著第一根蠟燭,屋...

感恩父母作文過程兩百字左右,感謝父母兩百字作文

母親,像一堵牆,遮住了風雨,擋住了烈日,好讓我們這些不經風雨的小樹苗能茁壯成長 母親,像慈祥的鳥媽媽,每天都用充滿愛的手撫摸著我們這些幼雛的羽毛,鼓勵我們去搏擊萬里長空。我的母親也像牆,像鳥媽媽對我呵護倍至,鼓勵有加,尤其讓我感激的是母親常常對失落的我進行引導和鼓勵,讓那深刻的道理在我的心裡生根,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