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描寫儀徵鼓樓的兩百字作文

2021-03-04 01:34:17 字數 1683 閱讀 9316

1樓:緣諾

世傳民諺:「平陽府有座大鼓樓,半截子插在天裡頭。」

坐落在臨汾市區的

大中樓,俗稱鼓樓,龍盤虎踞,衝大而立,以其高大雄偉著稱於世。千百年來,邑中父老引以為榮,外地遊客有口皆碑,此樓實堪為帝堯故都古老文明的象徵。

大中樓因建於東、西、南、北四街的中心而得名。其基座乃正方形,建築面積1600平方米,四向券砌門洞在其基座正中十字相交。

諸州置樓懸鼓,自崇始也。」李崇是北魏末山東兗州刺史,既然北魏從山東兗州開始,州州興起了建鼓樓,那麼作為晉州治所的平陽,於北魏始建鼓樓亦有可能。據史學界專家考證,平陽鼓樓有金代改建取名鐘樓之說,現在的大中樓上亦懸有金明昌七年(1196)鑄造的1口大鐵鐘。

以此推斷,此樓最晚建於北宋時期。

隨著歲月的流逝,城市的發展,鼓樓的作用逐漸由防盜變為報時之用,且因鼓樓均建於城市中心,可發揮人文景觀的作用,因此毀而復修次數越多,建築形制便愈壯美。據方誌和碑碣記載,在歷史上臨汾鼓樓共修過7次。自金改建往後,直到**22年(1933)由各界人士捐資興工,使鼓樓又恢復了原貌。

2023年,人民解放戰爭轉入戰略**階段,***司令員率部包圍了臨汾城。在城內頑守的閻軍,不顧市民的反對,將修復僅15年的鼓樓強行拆毀。自2023年9月至2023年5月,臨汾市成立修復鼓樓委員會,按明代風格重新修復了鼓樓,並恢復了明代對鼓樓的稱謂——大中樓。

新修大中樓的門廳匾額,基本上選用了明清時的原有匾詞。三層東、南兩面「太行形勝」、「雲天咫尺」由***元帥親筆題寫:西面「望於姑射」由前全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啟功先生作書;北面「窗宿鬥牛」由軍內著名書家李鋒揮毫;二層4塊門匾,東面「紫氣東臨」出自洪洞籍全國著名書畫家董壽平老先生之手,西面「襟山帶河」出自蒲縣籍革命老幹部原國家計委副主任段雲筆下,南面「乾坤樓閣」為大書法家舒同先生之作,北面「聲和擊壤」乃全國政協副主席、佛學會會長、大書法家趙樸初所書。

真是:名人名匾懸名樓,堯都盛譽傳九州。

門洞上方各鐫有石雕匾額,依其四面分別為「東臨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達幽並」。這一組按明萬曆三十一年(1603)原刻複製的匾文,蒼勁古樸,概括了平陽府的重要地理位置。

大中樓基座的東西兩側,均建有石階門樓。登40級臺階,可上到近10米高的臺坪,並由此入一廳,上二層,俯瞰全城。樓閣乃木構鉅製,為二層、三簷、四級滴水,十字歇山頂明式建築,總高43.75米。

支撐兩層樓閣的12根通天大柱,直徑均在一米左右。遊客睹之,無不驚歎:「非皇家殿宇無以比!

」一層廳頂為天井式彩繪格板,精工描繪了孔雀開屏、祥龍盤旋的民族傳統圖案,金碧輝煌,猶如宮殿;二層樑架拱頂,形如八卦藻井,四壁皆為格稜窗,稜窗上部的木格部位,以帝堯傳說為主,描繪上古故事60餘幅:或堯王訪賢,或大禹鎖蚊,或許由洗耳,無不色彩古雅,筆墨傳神。二廳外有迴廊,出廳憑欄四顧,臨汾之山光水色盡收眼底:

鳥瞰市內,大街小巷奼紫嫣紅,花果城中鋪錦繡;放眼郊外,遠山近水疊翠流碧,麥棉鄉里溢金銀。難怪登樓遊客無不感慨地說:「不上大中樓,白來平陽遊。

」大中樓究竟始建於何代,尚無文獻確證。據《北史·李崇傳》記載:「兗土多劫盜,崇令村置一樓,樓懸一鼓,盜發之處,雙槌亂擊,四面諸村聞鼓皆守要路,俄頃之間聲布百里,便爾擒送。

現在的大中樓是臨汾市舉辦出土文物和書畫展覽的場所。自2023年5月竣工之日起,市博物館把在歷史上曾3次出土的鐵臥牛陳列於三層大廳的正中。臨汾號稱臥牛城,易守難攻,自古兵家紛爭。

這尊鐵臥牛歷盡滄桑,鏽跡斑斑,千百年來靜臥城牆之中,耳聞爭鬥之聲,嚐盡人間苦難,今逢盛世,得見天日,高居崇樓,接待遊人,展現著堯都平陽豐富燦爛的文化風貌。

兩百字小學生作文《我的夢想》,《我的夢想》 200字 作文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復個夢想 制,夢想是美好的,但是實現夢想的道路是曲折的,無數人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遭遇了無盡的荊棘,儘管如此,他們依舊大步向前,其實夢想就是人生的啟程,有了夢,才有美好的人生。我也是有夢想的,我想當一名醫生,醫生可以救死扶傷,可以將殘疾人從病魔的爪中救出來。使盲人重見光明,看清楚大自...

小學生二年級作文,小學生二年級兩百字作文

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珍愛自己的生命是每個人的權利。全國每年發生的交通事故處處可見,在這些交通事故里,奪走了很多人的性命,這些慘目人睹的事例,叫人深思。在車水馬龍的公路上,需要駕駛員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 敏捷的反應。但是,在春運 節假日或者運輸旺季期間,一些司機趁客流貨運旺季為追求經濟效益疲勞駕車,為...

小學生描寫景物作文,小學生寫景作文300字

春天來了,大地上的每一個角落者充滿了春天的氣息。校園裡,到處都是春光明媚的魯象。柳樹抽出了細細的柳絲,上面綴潔了淡黃色的嫩葉 小草帶著泥土的芳香鑽了出來,一叢叢,一簇簇,又嫩又綠花兒也伸了伸懶腰,打了個哈欠,探出了小腦袋 小朋友們都脫掉了笨重的冬衣,換上了既輕便又鮮豔的春裝 小鳥們從家裡飛了出來,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