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些讚頌某種精神的小故事,關於一些作家寫作的小故事!!!!

2021-03-26 16:06:10 字數 4955 閱讀 6204

1樓:捉不住的魚

不知足者常樂

知足!知足!有了足矣,何需更多,以免繁上加繁。

雖然千年古訓經常縈繞耳際,但真是這樣嗎?知足者常樂,你信嗎?

一個得到滿足而又不思進取的人,永遠也不會體會到有所等待,有所希翼的感覺,當然永遠也無法經歷追逐到勝利曙光,讓朝暉通透全身時的那一刻喜悅。因此,不斷培養和醞釀不要滿足的能力,才能讓我們脫去腿色的青衫,託舉起理想化作的輝煌。

事實上,我們心中複雜的感情和我們在進步中所取得成就以及所獲得的快樂,並不在於我們身在何方,更不在於我們擁有了什麼,而僅僅只在於我們心靈達到的一個高度,一種境界。我們每個人的時間,精力及精神的空間都十分有限,怎樣用有限的時光來追求理想的情景,抒寫燦爛輝煌的人生篇章呢?十分簡單——懂得不知足。

古代賈島吟詩,反覆推敲。歐陽修行文「為求一字穩,耐得半宵寒」。真是這種百倦不殆的長期磨練,才使得他們的文章成為千古絕唱,傳詠至今。

文壇大師巴金,雖然身軀瘦小,其間卻充溢著巨大的生命力,生命與思想並存,《收穫》與希望齊飛,他在不斷追求中結束了自己的夢想之光,獨自安然遠行。

一位在奧運會200米和400米跑中獲得兩項冠軍的老將說:「我用十年的訓練才僅僅加快了1秒多。」哦!原來一秒的剎那是用十年的不滿足的精神底蘊磨礪出來的。

不知足,不是孤芳自賞,不是夜郎自大,更不是忘乎所以,而是激勵人們奮發向上的一種素質,是一股挑戰生活的執著追求,是始終如一的人生信念。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遠大的理想,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讓知足來衡量我們,束縛我們。眼睛看到多遠,腳站到多高,我們心就應該有多寬大,屬於我們的舞臺就應該有多大。

讓我們繼續攀登吧!去掉知足,咫尺即是天涯。

關於一些作家寫作的小故事!!!! 30

2樓:wuli都靈

1、晏殊的寫作故事

晏殊,字同叔,幼聰慧,七歲能文,被譽為神童。宋真宗召見他時,讓他和進士們一起在朝廷接受面試。晏殊作文,援筆立就。

據說,晏殊在會試中看了題目後,向皇上奏道:「臣十天前已做過這篇文章,草稿尚在,請聖上另命一題。」皇上贊其誠實,當眾賜同叔進士出身。

幾年之後,晏殊赴杭州做官,途經揚州時,住在大明寺,他看到牆上有許多題詩,就叫侍者誦讀,但不許唸詩的作者的姓名,讓他先體味詩意再說。侍者誦讀了一首詩:水調隋宮曲,當年亦九成。

哀音已亡國,廢沼尚留春。儀鳳終陳跡,鳴蛙只沸聲。

淒涼不可問,落日下蕪城。晏殊聽到此,說:「別念了,作者是誰?

」侍者說:「江都縣尉王琪。」「快請他來吃飯,我要向他請教。

」晏殊認為王琪是個才子。王琪來了,在吃飯中兩人談得很投機。

晏殊決心向他請教,說:「我的小詞有『無可奈何花落去』句,但對句寫不出來了,幾年來可謂無計可施,無可奈何!」王琪道:「何不用『似曾相識燕歸來』句?」

晏殊聽了,拍手叫絕,說:「我寫完『無可奈何花落去時』時,進入了死衚衕,那叫『山重水複疑無路』,現在你幫我寫出後續句,我眼前一片光明,這叫『柳暗花明又一村』。」

晏殊慕王琪詩才,請他當了幕僚,後來又請王琪的好友張亢做幕僚。這兩個人一肥一瘦,就像一副對聯。

胖子張亢,被王琪稱為「牛」,瘦子王琪被張亢稱為「猴」,他們戲作對句雲:張亢觸牆成八字,王琪望月叫三更。前一句說的是「牛」,後一句說的是「猴」,晏殊大笑,併為這兩個才子擊掌叫好。

2、 文不厭精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十分重視文章的修改。他在安徽滁縣任太守時,曾寫過一篇散文《醉翁亭記》。據說,他把這篇文章寫好後,清清楚楚地謄抄了好幾遍,叫人張貼到當時的六個城門口,請過往行人閱讀修改。

一天,有個擔柴的老人經過一個城門前,見圍著不少人,出於好奇,就放下柴擔擠了進去。這時有人正在讀牆壁上貼著的《醉翁亭記》:「滁州四面皆山,東有烏龍山,西有大豐山,南有花山,北有白未山。

其西南諸峰……」老人一聽,搖了搖頭,自言自語道:「太守的文章雖好,就是太囉嗦。」

此時,歐陽修也正好在旁邊。一聽這話,恍然大悟。他連忙趕回家中的書房,提筆凝思,將這段文字改了又改,反覆錘鍊,最終,這幾十個字的開頭只剩下「環滁皆山也」這極精煉的一句了。

3、錦囊·詩袋·瓦罐

唐代詩人李賀,為了把詩寫好,每天起得很早,背上飯兜、錦囊,騎上一匹瘦馬,沿著一條小溪漫遊。一路上,他細心觀察和了解自然風物,即景吟詩,每逢想出佳句就寫在紙條上,放入錦囊之中。就這樣從早到晚堅持積累生活素材,勤奮地進行詩歌創作。

李賀的媽媽看著兒子那裝滿記有詩句紙條的錦囊,十分心疼地說:「唉呀!孩子啊,早晚得把你的心嘔出來才罷休嗎?」正因為李賀不辭辛勞,精雕細琢,才使得他的詩篇千年傳頌。

無獨有偶,宋代的著名詩人梅堯臣,凡外出遊玩或訪親會友時,總是隨身帶著一個號稱「詩袋」的布袋,看到什麼新鮮的事或美麗的風景,有的得句,有的成詩,立即用筆在紙上記下,把它投入袋中。長此以往,梅堯臣的詩作獲得了很高的成就。

4、錢鍾書-代父寫序

錢鍾書18歲時考入美國聖公會無錫市輔仁高階中學。他常為父親錢基博代筆寫信,由口授而**,由**信而代做文章。

一次錢鍾書代父親為鄉下一家大戶代作墓誌銘。偶然間,他聽見父親對母親稱讚那篇文章,這是錢鍾書第一次聽到父親稱讚他,高興得簡直要跳起來。

楊絳晚年回憶,錢穆的《國學概論》2023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他請錢基博為之作序。錢基博就讓錢鍾書代筆。序寫好後,父親一個字也沒有改動。

《國學概論》出版時,沒有人看出這篇序是一個剛滿20歲的年輕人**的。

5、黃侃誤把墨汁當小菜

2023年,著名學者黃侃在北大主講國學。他住在北京白廟衚衕大同公寓,終日潛心研究「國學」,有時吃飯也不出門,準備了饅頭和辣椒、醬油等佐料,擺在書桌上,餓了便啃饅頭,邊吃邊看書,吃吃停停,看到妙處就大叫:「妙極了!

」有一次,看書入迷,竟把饅頭伸進了硯臺、硃砂盒,啃了多時,塗成花臉,也未覺察,一位朋友來訪,捧腹大笑,他還不知笑他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狗、公雞和狐狸》

源自古希臘的作家伊索的《伊索寓言》。

內容如下:

狗與公雞結交為朋友,他們一同趕路。

到了晚上,公雞一躍跳到樹上,在樹枝上棲息,狗就在下面樹洞裡過夜。

黎明到來時,公雞像往常一樣啼叫起來。

有隻狐狸聽見雞叫,想要吃雞肉,便跑來站在樹下,恭敬地請雞下來,並說:「多麼美的嗓音啊!太悅耳動聽了,我

真想擁抱你。快下來,讓我們一起唱支小夜曲吧。」

雞回答說:「請你去叫醒樹洞裡的那個看門守夜的,他一開門,我就可以下來。」

狐狸立刻去叫門,狗突然跳了起來,把他咬住撕碎了。

這故事說明,聰明的人臨危不亂,巧妙而輕易地擊敗敵人。

2、《想長松樹的沃土》

源自古希臘的作家伊索的《伊索寓言》。

內容如下:

秋天,上帝揹著袋子四處分發種子。他來到山坡上的一堆沃土跟前,問:「沃土,你想種點什麼呢?」

沃土做夢都想成為松樹生長的基地,就毫不猶豫地說:「我這麼肥沃,不種松樹就可惜了。您給我來份松樹種子吧。」

上帝在袋子裡找了許久,最後為難地說:「松樹種子已經發完了。你還是選點其他種子吧。」

「不,我只想種松樹。」沃土堅持道。

上帝繼續勸說道:「要想種松樹必須等到明年秋天才行……」

「我只想種松樹!我不怕等!」沃土倔強地說。

「那好吧,明年秋天我會幫你留一份松樹子的。不過,在這一年裡你必須長點什麼。」上帝說著從種子袋裡掏出一把種子撒在沃土身上,就走了。

第二年春天,那些種子生根發芽,長出一叢叢綠草來。沃土做夢都沒有想過上帝會在自己身上種草,它覺得受到侮辱。

恰好這時,上帝來巡查萬物生長的情況,沃土就找他理論道:「上帝,我這麼肥沃,這些卑微的植物怎麼配長在我的身上呢?」

「我這是為你好。如果不種……」

上帝話還沒有說完,沃土就大聲**道:「不,死我都不願意讓它們長在我的身上。」

「這些草能夠幫助你……」

「我不管……」沃土根本聽不進上帝的話,又吵又鬧,直到上帝把他身上的綠草除去,他才滿意。

夏天來了,雨水特別多。有一回,一場暴雨接連下了三天三夜,沃土因為沒有植物根系的保護,身體被雨水泡得越來越鬆軟,最後被山洪衝得無影無蹤。

3、《眾樹與荊棘》

源自古希臘的作家伊索的《伊索寓言》。

內容如下:

石榴樹、蘋果樹、橄欖樹相互為誰的果實最好而爭吵不休。

正當他們激烈爭鬧時,籬笆邊的荊棘聽到了,便說:「朋友們,我們不要再爭吵。」

這是說,有些微不足道的人,在強者相互爭鬥中,也自不量力地極想表現一番。

4、獅子與報恩的老鼠

源自國內作家佚名的《童話故事》。

內容如下:

獅子睡著了,有隻老鼠跳到了他身上。

獅子猛然站起來,把他抓住,準備吃掉。

老鼠請求饒命,並說如果保住性命,必將報恩,獅子輕蔑地笑了笑,便把他放走了。

不久,獅子真的被老鼠救了性命。原來獅子被一個獵人抓獲,並用繩索把他捆在一棵樹上。老鼠聽到了他

的哀嚎,走過去咬斷繩索,放走了獅子,並說:「你當時嘲笑我,不相信能得到我的報答,現在可清楚了,老鼠也能報恩。」

這故事說明,時運交替變更,強者也會有需要弱者的時候。

5、驢和哈巴狗

源自國內作家佚名的《童話故事》。

內容如下:

一個人養了一頭驢和一隻哈巴狗。驢子成天被關在欄子裡,雖然不愁吃喝,但是每天都要幹很多的活,不是到磨坊里拉磨,就是到樹林裡馱木材,或者運貨物到集市上去,工作特別繁重。

哈巴狗的命運和驢子的則有天壤之別。它會演許多小把戲,做很多有趣的動作,特別能逗主人的歡心,主人一高興就會賞賜給它一些好吃的,到了傍晚主人還會和它一起外出散步。

驢子在工作之餘,難免心有不平,自己累死累活,還得不到自由,而哈巴狗什麼都不用幹卻能得到寵幸。

這一天,機會終於來了,驢子扭斷韁繩,跑進主人的房間,它決定學哈巴狗那樣逗主人開心,說不定主人會帶自己出去遊逛一天呢。驢子看到主人就圍著他跳舞,可是它的腿碰倒了桌子,碗碟被摔得粉碎,接著又撞翻了椅子。驢子覺得這樣還不夠親熱,於是它學著哈巴狗的樣子,趴到主人身上,伸出舌頭去舔他的臉。

主人被他嚇壞了,以為驢子發瘋了,也不敢反抗,只是在那裡大叫。驢子以為主人喜歡自己這樣,越發起勁了。大家聽到喊叫急忙趕到,把驢子拽了出去。

驢子等著主人給自己獎賞,沒想到反倒捱了一頓痛打,接著又被關進了欄子。

寓意:人最愚蠢的行為是因為羨慕別人而否定自己,甚至丟失自我;人更糟糕的行為是刻意模仿他人,而模仿他人無異於自殺。

幫忙找一些數學小故事,急急急,幫忙找一些數學小故事,急急急 5

1 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 2 3 97 98 99 100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 高斯叫住了!原來呀,高斯已經算出來了,小朋友你可知道他是如何算的嗎?高斯告訴大家他是如何...

富蘭克林的小故事,關於富蘭克林的一個小故事。

放風箏引雷電的小故事 富蘭克林的小故事 學會低頭 本傑明 富蘭克林是美國傑出的政治家 科學家 思想家和散文家,被稱為 美國之父 少年時期的富蘭克林曾經去拜訪過一位前輩。那時的他年輕氣盛,目空一切,挺胸抬頭邁著大步,可是一進門,他的頭就狠狠地撞在了門框上,疼得他說不出話來。那位前輩這時才緩緩地走出來,...

關於柳公權的小故事,關於柳公權的一個小故事?

柳公權是唐京兆華原 今陝西省耀縣 柳家塬人。他小的時候,字寫得很糟,常常因為大字寫得七扭八歪受先生和父親的訓斥。小公權很要強,他下決心一定要練好字。經過一年多的日夜苦練,他寫的字大有起色,和柳家塬年齡相仿的小夥伴相比,公權的字已成為全村最拔尖的了。從此以後,他寫的大字,得到同窗稱讚 老師誇獎,連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