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提供一些關於茶的故事,誰能提供一些關於茶的故事

2021-07-15 21:38:44 字數 2474 閱讀 2339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陸羽 寫茶經三千~~

關於茶的小故事 50

2樓:三書生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始解。荼就是茶

誰能講一些關於茶文化的歷史背景故事

3樓:北京創意星空

茶聖識水——摘自華夏民俗文化網

故事發生在唐代宗時,赴湖州任回

刺史的李季卿在風景綺麗的

答揚州地界,與茶聖陸羽不期而遇。

李季卿早已聽說陸羽的大名,與陸羽一見如故,言談甚歡。李季卿在吃飯前就提議:“陸君善於品茶,天下聞名。

現在我們又能取到名聞天下的南零絕品之水,二妙結合,千載一遇,不可錯失良機!”於是李季卿就派一名軍士,架著船,拿著一個瓶子,去取揚子江心的南零之水。

不一會兒,水取回來了。陸羽用勺子舀動瓶口之水說:“這雖是江水,但不是南零之水,好像是岸邊之水。

”取水的將士說:“我親自架舟深入南零取得此水,有好幾百人親眼看見,不敢欺騙大人。”

陸羽聽罷,一聲未吭,只是將瓶裡水往盤中倒,剩下半瓶時,陸羽停了下來,說:“從這兒開始才是南零的水啊!”取水的將士聽了此話後大驚失色,跪地求饒道:

“我取了南零水架舟回來,舟蕩覆半,見水太少,就舀了一些岸邊水把瓶裝滿,先生居然能夠識之,真乃神人也!”——摘自華夏民俗文化網

求一些有關茶的故事來歷。

4樓:露比莉爾

1、烏龍茶

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長坑鄉南巖村裡有一個退隱將軍,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

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制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制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

2、鐵觀音

相傳,2023年前後,安溪堯陽鬆巖村(又名松林頭村)有個老茶農魏蔭(1703-1775),勤於種茶,又篤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敬奉一杯清茶,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

有一天晚上,他睡熟了,朦朧中夢見自己扛著鋤頭走出家門,他來到一條溪澗旁邊,在石縫中忽然發現一株茶樹,枝壯葉茂,芳香誘人,跟自己所見過的茶樹不同。

第二天早晨,他順著昨夜夢中的道路尋找,果然在觀音侖打石坑的石隙間,找到夢中的茶樹。仔細**,只見茶葉橢圓,葉肉肥厚,嫩芽紫紅,青翠欲滴。魏蔭十分高興,將這株茶樹挖回種在家小一口鐵鼎裡,悉心培育。

因這茶是觀音託夢得到的,取名“鐵觀音”。

3、六安瓜片

2023年前後,六安茶行一評茶師,從收購的綠大茶中揀取嫩葉,剔除梗樸,作為新產品應市,獲得成功。資訊不脛而走,金寨麻埠的茶行,聞風而動,僱用茶工,如法採製,並起名“封翅”(意為峰翅)。

此舉又啟發了當地一家茶行,在齊頭山的後衝,把採回的鮮葉剔除梗芽,並將嫩葉、老葉分開炒制,結果成茶的色、香、味、形均使“峰翅”相形見絀。於是附近茶農競相學習,紛紛仿製。這種片狀茶葉形似葵花籽,逐稱“瓜子片”,以後即叫成了“瓜片”。

4、廬山雲霧茶

傳說孫悟空在花果山當猴王的時候,常吃仙桃、瓜果、美酒,有一天忽然想起要嚐嚐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喝過的仙茶,於是一個跟頭上了天,駕著祥雲向下一望,見九洲南國一片碧綠,仔細看時,竟是一片茶樹。

此時正值金秋,茶樹已結籽,可是孫悟空卻不知如何採種。這時,天邊飛來一群多情鳥,見到猴王后便問他要幹什麼,孫悟空說:“我那花果山雖好但沒茶樹,想採一些茶籽去,但不知如何採得。”

眾鳥聽後說:“我們來幫你採種吧。”於是雙翅,來到南國茶園裡,一個個銜了茶籽,往花果山飛去。多情鳥嘴裡銜著茶籽,穿雲層,越高山,過大河,一直往前飛。

誰知飛過廬山上空時,巍巍廬山勝景把它們深深吸引住了,領頭鳥竟情不自禁地唱起歌來。領頭鳥一唱,其他鳥跟著唱和。茶籽便從它們嘴裡掉了下來,直掉進廬山群峰的巖隙之中。

從此雲霧繚繞的廬山便長出一棵棵茶樹,出產清香襲人的雲霧茶。

5、君山銀針

湖南省洞庭湖的君山出產銀針名茶,據說君山茶的第一顆種子還是四千多年前娥皇、女英播下的。

後唐的第二個皇帝明宗李嗣源,第一回上朝的時候,侍臣為他捧杯沏茶,開水向杯裡一倒,馬上看到一團白霧騰空而起,慢慢地出現了一隻白鶴。

這隻白鶴對明宗點了三下頭,便朝藍天翩翩飛去了。再往杯子裡看,杯中的茶葉都齊嶄嶄地懸空豎了起來,就像一群破土而出的春筍。過了一會,又慢慢下沉,就像是雪花墜落一般。

明宗感到很奇怪,就問侍臣是什麼原因。侍臣回答說:“這是君山的白鶴泉(即柳毅井)水,泡黃翎毛(即銀針茶)緣故。

”明宗心裡十分高興,立即下旨把君山銀針定為“貢茶”。君山銀針沖泡時,棵棵茶芽立懸於杯中,極為美觀的。

誰給我講幾個關於 名人與茶 的故事?

誰能提供一些描寫田園的詩句,誰能提供一些描寫「女子妖媚」的經典詩句或古文?

綠樹村邊合 青山郭外斜 誰能提供一些描寫 女子妖媚 的經典詩句或古文?描寫田園風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田園的詩句有哪些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江南春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 清明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 過故人莊 童...

誰能提供一些搞笑的新年賀詞

以魚翅燕窩養養胃,用清新空氣洗洗肺,讓燦爛陽光搓搓背,找群朋友喝個小醉,像貓咪那樣睡一睡,忘卻輾轉塵世的累!祝新年快樂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揮揮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腳,如果感到幸福你就甩甩頭。新年快樂,瘋子!年之初,資訊傳。性質好,拜大年。字不多,情無限。事業興,家美滿。身體好,多掙錢。敬長者,愛少...

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寮國的,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寮國的資料?

你要了解什麼,很多啊,經濟 地理 還是人文?寮國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 家之一,首都永珍。以前被殖民者統治,解放時間不長,也是屬於社會主義國家,當今寮國經濟發展緩慢,又有眾多少數民族,大多還有刀耕火種的習俗,有些民族種植罌粟,和中國西雙版納地區接壤地方,那裡寮國人和中國人友好往來進行邊境 在寮國南塔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