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告訴我一些關於十二生肖的小故事

2021-03-04 05:23:22 字數 5980 閱讀 3058

1樓:匿名使用者

幸運的牛

戰國時代,各國的君主唯利是圖,並且互相攻伐,使人民生活過的非常痛苦。

有一次,齊宣王坐在大廳上,看見有一個僕人牽著一頭牛走過廳前的長廊,齊宣王就問僕人:

「你要把牛牽到那裡去啊?」

「回稟大王,我要牽這一頭祭祀的牛去宰殺,然後將它的血塗在鐘上。」僕人恭敬地回答。

齊宣王聽了,看了看那頭牛,就說:

「將它放了吧!看它害怕得發抖成那個樣子,我實在不忍心,就好像無辜的人要受刑似

的!」「那就不要用動物的血塗在鐘上了嗎?」

「這個禮怎麼能隨便廢棄呢!你就捉一隻羊去殺好了,將它的血塗在鐘上不也是一樣!」齊宣王說。

孟子聽說了這件事,就跑來勸諫齊宣王說:

「大王,您的這種惻隱之心,就是仁術啊!只是大王您只看到牛很可憐,而沒看見羊也很可憐的。您要是能把這種愛護動物的心推廣到愛護人民上,那麼大王就可以成為天下的君王了!」

狐假虎威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深山裡的大老虎,對自己許下了一個很高的願:一定要吃完一百種野獸!

就在老虎辛辛苦苦吃完了九十九種野獸,正在尋找最後一種時,它捕捉到一隻狡猾的狐狸。

老虎得意洋洋地想要一口吞下這第一百種野獸時,狡猾的狐狸故意發怒對老虎大叫:

「等一下!你這隻妄自尊大,不知天高地厚的老虎,也不張開眼睛仔細瞧瞧本大爺是誰,就敢張牙舞爪地想吃我,真是大膽!我可是天帝委派的萬獸之王,要是你冒犯了我,就等於觸怒天帝呀!

那時你可就要吃不完兜得走了。別在那裡吹鬍子瞪眼的,整個山林都知道天帝的這項命令。你如果不相信的話,就跟在我後面到外邊繞一圈看看,怎麼樣?

」老虎雖然百分之九十九的不相信,但是就怕那百分之一的可能,於是就疑心重種地跟在狐狸後面走進山林裡。

果然如狐狸所說的,所有的動物一看到他們都拔腿就跑。老虎看了這種現象,感到非常害怕,於是也趕快逃跑了。狐狸看了,不禁得意地在心中想著:

「你這隻笨老虎啊!被我騙了還不知道。動物們是看了你才逃走的啊!

哈哈…………。」

誰可以告訴我些關於十二生肖的小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的小故事

有一次,我有機會和歐洲貴族聚餐。可能酒喝多了,一位德國貴族站了起來,諷

刺說:「你們中國人都是屬什麼豬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獅子

座、仙女座……真不知道你們祖先怎麼想的?」當時這些貴族聽完哈哈大笑,還互相碰

杯,先前的優雅完全不見了。

按理說,人家在罵你祖宗了,你即使沒有話說,起碼可以掀桌子啊!但所有人都

坐著不吭聲,也可能是還沒反應過來,我當時只好平和地告訴在場所有外賓:「中國

人的祖先是很實在的,我們十二生肖兩兩相對,六道輪迴,體現了我們祖先對中國

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這時,現場氣氛雖然從嬉鬧轉為安靜,但是他們臉上還是一

副不屑的樣子。我說:「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

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

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一

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

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如果勇

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慎就變成膽怯。這

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我看著這些貴族,補上一句:「所以當我們表現

出謹慎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中國人沒有勇猛的一面。」

「實際上,我們祖先追求的是一種和諧的智慧和圓融,從來不會單獨給一個要求

和任務。」看著大家陷入沉思,我繼續往下說。

「第三組是龍和蛇。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

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歷代的祖訓。

「接下來是馬和羊。馬代表一往無前,直奔目標,羊代表和順。如果一個人只顧

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周圍,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

一個人如果光顧著和周圍和順,之後他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所以一往

無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四組期望。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猴子代表靈活,至於雞呢,以前的年代沒有鍾,都是聽

雞鳴聲決定一天的開始,所以雞定時打鳴,代表恆定。靈活和恆定一定要緊緊結合

起來。如果你光靈活,沒有恆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但如果說你光是

恆定,一潭死水、一塊鐵板,那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了。只有它們之間非

常圓融的結合,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和秩序,另一方面又能不斷變

通地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最後是狗和豬。狗是代表忠誠,豬是代表隨和。一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

和,就會排斥他人。而反過來,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所

以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

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這就是我們中國人一

直堅持的外圓內方,君子和而不同。

「中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有的人屬狗,這意義何在?

實際上,我們的祖先期望我們要圓融,不能偏頗,要求我們懂得到對應面切入。比

如屬豬的人能夠在他的隨和本性中,也去追求忠誠;而屬狗的人則在忠誠的本性

中,去做到隨和。」

解釋完十二生肖,我說:「不知道你們那些寶瓶座啊、射手座啊、公羊座啊,體

現了你們祖先哪些期望和要求?也希望不吝賜教。」結果呢,這些貴族老爺們很長時

間都沒說話,全場鴉雀無聲,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最後貴族們紛紛由衷地表

示對中國人和中國人的祖先非常敬佩:「沒有想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有這麼深刻而實在

的意義。」

誰能給我一個關於十二生肖的傳說故事?

3樓:黎約聖殿

古時候,先有天干與地支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在實踐中,我們的先祖覺得干支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在民間流行。於是,有人建議以十二生肖來紀年,這一建議得到了黃帝的首肯並命倉頡具體承辦此事。

這年正月初一,即召令天下所有動物到黃帝宮殿前候選。動物們獲悉此訊,個個歡呼雀躍,紛紛爭先恐後準備赴會。其中牛知道自己腿腳遲緩,便在大年三十晚上就離家動身,結果趕了個第一名。

第二個趕到是虎,第三個是兔,第四是龍,後邊排著是蛇、馬、羊、猴、雞、狗、豬、鼠。龍本來生得威風凜凜,渾身鱗甲,閃光發亮;雙目溜圓,宛若明燈;銀髯金須,隨風飄拂;虎蹄鷹爪,駕霧騰雲。美中不足的是頭頂光禿禿的,似乎缺了點什麼。

當龍剛從潭中躍出水面時,一眼發現了大公雞。只見大公雞不僅羽毛漂亮,而且頭上還長著一對美麗的角,不由地抨然心動,上前向大公雞借頭上的角。大公雞搖了搖頭說:

「不成,我明天還要參加生肖競選大會呢!」龍說:「你的角長在頭上也是多餘,就憑你那一身五彩斑斕的綵衣,就準能入選。

」大公雞愛聽奉承聽好話,有心把角借給龍,但還是捨不得。正在這時,爬來一條大蜈蚣說:「雞大哥,你就把角借給龍大哥吧,你要不放心,由我做保怎麼樣?

」大公雞見有蜈蚣做保,便答應了。龍萬分歡喜,並滿口應承生肖競選大會後立即將角還給大公雞。再說老鼠與貓本來是一對好朋友。

貓貪睡,臨赴會前,貓對老鼠說:「明天一早你叫我一聲好嗎?」老鼠點點頭說:

「好,我一定叫你。」就這樣,貓放心去睡大覺了。老鼠一覺醒來,天已經不早了。

它趕緊去叫貓,見貓睡得正香,心想:何必多一個競爭對手呢?便撇下貓獨自走了,結果是最後一個到場的。

生肖競選大會好不熱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遊的,樹上棲的全都聚到了一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黃帝從百獸百禽中挑選了十二種動物,給它們排次序。黃帝心想:牛雖笨拙,但身材魁偉健壯、力氣大,又來得最早,決定牛排首位。

老鼠長得不起眼,來得也最晚,應當排在最後。黃帝話音剛出口,老鼠靈機一動,趕忙跳到黃帝面前說:「要說大,還得數我。

不信請讓老百姓鑑定一下。」黃帝聽了老鼠的話,覺得好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便說:

「我們既然是為百姓選生肖,自然由百姓來鑑定一下更好:」於是傳下旨意,讓十二種動物都到街上去走一趟。牛上了街,人們對它很友好,有的摸摸頭,有的讚揚幾句,卻沒有一個人說牛大的。

這時,老鼠突然竄上牛背,把人們嚇了一跳。只聽人群中有人驚呼:「哎呀!

從哪兒蹦出這麼大一隻老鼠!」這一喊讓老鼠得了逞,黃帝不好違言,只好將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在十二生肖競選大會上,老鼠不僅入選,而且排在首位,自然十分得意。

回家後,見貓剛剛睡醒,便說:「貓兄,生肖大會開完了,我被選為第一。」貓一聽急了,吼道:

「什麼?你為什麼不叫醒我?你這個心術不正的壞東西。

」說罷,便猛撲向老鼠。老鼠見貓真的翻了臉,嚇得慌忙逃回鼠洞。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冤家對頭,一直延續到今天。

再說大公雞被排在龍的後面,心裡很不服氣,後悔自己真不該把角借給龍。散會之後,大公雞急忙去找龍討要自己的角。龍見了大公雞自知理虧,可又不想把如此漂亮的角還給它,猛地跳進身邊的深潭,躲起來了。

大公雞不會水,只好去找做保的蜈蚣。蜈蚣說:「你還得找龍去討要你的角,他硬是不還,我有何辦法?

」說完,蜈蚣也躲了起來。從此,大公雞頭上沒有了角,只留下紅紅的雞冠。每天早晨登上高處大叫:

「龍哥哥,角還我!」平時,到處用爪子刨尋蜈蚣,只要見到蜈蚣就啄。

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   十二生肖的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規律來確定的。 中國至少從漢代開始,便已經根據太陽升起的時間,將一晝夜區分為十二個時辰並採用十二地支計時法來記錄這十二時辰(大時),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這樣一晝夜便是現在所稱的二十四小時。

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的期間,出來尋找食物,如果大家有住在平房的經歷,就會深有體會。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勤勤勞勞。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凶猛,餓了,要出來找獵物了。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比較不錯的時辰哦。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睡醒了,要出來走走。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可以大展拳腳。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也是因為經過陽光的照射,陽氣比較充足,有利健康.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這時候老虎可能要休息啦,猴子好出來玩玩,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大家都聽過。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生肖雞開始歸窩了,準備休息。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為我們保駕護航。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小豬們正在鼾睡,保持健康的體魄。

2.   天神釋出了一道命令:來年正月初一清晨,動物們要到神廟拜年,來得最早的十二名將受到獎勵,他們的名字,將按次序排列為年號。

動物們都在準備著,爭取新年頭一天早些趕到神廟去拜年。

不知怎麼,貓把拜年的日子忘了,他去向老鼠打聽。精明的老鼠答非所問地要貓放心睡覺好了。貓信以為真,矇頭酣睡起來。

醒來後又美美地吃了一頓,才慢悠悠地走出家門。再說那老態龍鍾的大黃牛,知道自己行動緩慢,除夕夜他乾脆不睡覺,天矇矇亮就邁著穩健的步伐出發了。

那尖嘴巴老鼠,早在大年三十夜就溜到牛棚頂上,一直觀察著四周的動靜。初一清晨,他見老牛出門了,就偷偷躥到老牛背上。那老牛也太遲鈍了,竟然沒有發覺,還是一步一點頭地走著,走著。

來到神廟,廟門沒開,朋友們也還沒到,他想,我老牛肯定是第一名了。廟門開啟的一瞬間,尖嘴巴突然從牛背上跳進門內,大聲叫道:「我是第一名!

」老牛還沒弄清是怎麼回事,就跟著喊:「那我就第二名吧。」

此時,朋友們爭先恐後地趕到。第三名是老虎,第四名是兔子,五名是龍,六名蛇,七名馬,接下去是羊、猴、雞、狗,最後一名是剛剛跑進門的氣喘喘的豬。等到狐狸、狗熊、駱駝等趕來,名額早滿了,他們只得垂頭喪氣地站到一旁。

再說那隻貓,當他悠然自得地踏進廟門,只見廟裡空蕩蕩的,就笑著說:「哈哈,今天我為首了!」一個廟神對貓說:

「你來遲了,今天已經是正月初二了。」貓一聽廟神的話,滿肚子怒火衝向門外,憤憤地說:「好一個刁鑽的尖嘴東西,受你騙了!

我老貓決不放過你!」從那以後,老鼠再也不敢見貓了。

哪位好心人告訴我十二生肖闖江湖十二生肖總動員十二生肖快樂街三

十二生肖總動員全集 http video.十二生肖快樂街目前只有這一集 十二生肖闖江湖第五十一集 和第五十二集,在網上能看的只有這兩集 十二生肖總動員 http tv.youku.十二生肖闖江湖 不好意思,十二生肖快樂街的全集找不到,而且十二生肖闖江湖我也只找到宣傳片,以上是我為你做的回答,希望你能...

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光圈的知識,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攝影的基本知識

光圈是一個用來控制光線透過鏡頭,進入機身內感光面的光量的裝置,它通常是在鏡頭內。表達光圈大小我們是用f值。光圈f值 鏡頭的焦距 鏡頭口徑的直徑 從以上的公式可知要達到相同的光圈f值,長焦距鏡頭的口徑要比短焦距鏡頭的口徑大。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 f1,f1。4,f2,f2。8,f4,f5。6,f8,f...

誰告訴我一些有關霜葉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關心事,斜陽紅隱霜樹。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有哪些關於楓葉的詩句?1 江陵愁望寄子安。唐,魚玄機。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2 楓橋夜泊。唐,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3 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