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人口的生活狀況以及他們帶來的影響

2021-03-22 06:27:22 字數 1219 閱讀 9530

1樓:班汀蘭榮子

流動人口問題一直是城市規劃與管理的難題。流動人口的存在給城市的治安帶來了較大的隱患

,由流動人口尤其是無業流動人口、務工流動人口造成的違法犯罪率亦呈逐年上升之趨勢。本文從流動人口的典型代表即務工流動人口的生活與就業角度入手

,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心態

,並試圖從中找出解決流動人口問題的途徑

人口流動對城市發展有何積極影響

2樓:無畏無懼

1、流動人口提供了城市經濟和各項事業發展所需的勞動力資源。

2、流動人口通過參與城市的就業競爭促使勞動力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一方面促進了城市勞動者素質的提高,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勞動力成本,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素質和勞動力成本兩個方面的競爭優勢。

3、流動人口在一定程度上拉動了城市消費,為經濟發展提供了需求動力。

4、流動人口帶來了不同的思想觀念,與當地人口相互交流和溝通,豐富了城市的文化內涵,有助於建立開放的城市文化。

5、流動人口可以促進城市的輻射力、影響力的提升,從而有效地提高城市的競爭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流動對城市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的幾點有:

交通設施建設的完善。

區域性市場競爭加大,提高人才比率,加速城市高階高速程序。

城市福利制度的細化完善。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影響的幾個方面:

勞務方面:

1、流動人口,如農民工,一般從事的都是技術性較低的工作,對於城市的相似勞動者來說,流動人口增加了競爭壓力,導致工資率下降,城市這一部分人的生活狀況變差;但是對於僱用體力勞動者的僱主來說,流動人口較低了勞動成本,對他們是有利的;而對於技術性的勞動力來說,流動人口跟他們存在有互補效應,因而他們的狀況也會變好;同時,由於生產的成本降低,物品的**也會得到相應下降,對於城市居民來說是好的;另外,流動人口也增加了物品的需求量,帶動城市經濟發展。

2、流動人口會增加社會的不穩定因素,一是城市內部的勞動者認為他們搶飯碗而產生不滿情緒,另外這一部分外來務工人員本身也是社會不安定因素的隱患,例如他們找不到工作可能流落街頭或者聚眾**等等。

旅遊或公務:

有利於經濟建設,包括交通運輸、資本投資、物品需求、旅遊業開發等諸多方面;缺點可能造成城市擁堵,加大城市管理難度。

5樓:匿名使用者

百色2012-2023年度春季八年級第一次月考語文:答案

流動人口生育證,辦理流動人口計劃生育證明需要哪些材料

1 你沒有在戶口所在地辦理準生證就生育就是違法了!2 快速有效的辦法是繳納社會撫養費,就可以給小孩上戶口。你們是合法的生育!是否可以去所在的村委會或居委會諮詢補辦個準生證!辦理流動人口計劃生育證明需要哪些材料 辦理計劃生育服務證 準生證 應提供夫妻雙方的身份證 戶口本 結婚證 計劃生育服務證申請表等...

與流動人口相關的法律法規,有關流動人口管理的制度有哪些

流動人口婚育證 bai明管理 du辦法 流動人口計zhi劃生育工作條例 流dao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辦 版法 流動人口瘧權疾管理暫行辦法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辦法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實施細則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就業管理暫行規定 有關 流動人口 的法律法規比較多的哈 你可以去 搜尋檢視下...

流動人口婚育證明在哪辦理

在你戶口所在地的計生委辦理,要2張1寸彩照,一般只收工本費5元。都可以辦,戶口所在地辦的是長期的,居住地辦的是臨時的。去戶口所在村 居 委會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明 的辦理流程 1 未婚的物件可以到戶口所在村 居 委會計生辦拿取 流動人口婚育證明 申請表兩張,填好後村 居 計生辦加意見和蓋章,之後帶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