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流動人口管理的問題和對策的現實意義

2021-03-03 21:48:37 字數 1473 閱讀 3554

1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人口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的現象,對社會同時產生著正面和負面的作用和影響.人口的盲目無序流動,會直接影響到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如何通過引導和管理充分發揮其正面作用,抑制和消除其負面影響,是整個社會面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

因此,從流動人口現狀分析出發,針對流動人口及其治安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運用相關理論進行討論和研究,提出符合我國現階段流動人口治安管理的對策與方法,是有其現實意義的.

流動人口管理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流動人口的管理有助於:統計人口數目,明細城市化進度;便於城市的規劃管理;可以合理的利用城市現有資源,不僅不給城市帶來壓力,還可以加速城市的發展。

流動人口管的重要性,可行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人口是我國當前主要的社會現象。大規模的人口流動是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尤其是生產要素在市場中自由流動所產生的必然現象。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以後,由農村到城市的流動人口的數量增長更快。

大量農村流動人口進城務工,為城市發展提供了充裕的勞動力,也改善了農村的經濟狀況。同時又給城市的發展帶來了諸多突出矛盾和問題,流動人口的綜合治理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流動人口就業、子女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以及計劃生育等方面的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嚴重製約著人口的有序流動和合理分佈。

因此,妥善面對和正確把握人口流動,解決人口流動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深化各項流動人口管理服務措施,建立完善綜合治理的長效機制,從而維持社會穩定,緩解社會矛盾,縮小城鄉差別,促進流動人口同當地居民和睦相處,是提升**的管理能力和黨的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課題。

上海市是流動人口較多的城市,一方面,流動人口為整個上海市注力了新的活力,為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付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另一方面,隨之而產生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及不穩定因素,也是不容忽視的。上海市很早就開始著手**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問題。

全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為導論。綜述我國關於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現狀,說明本文選題及其意義。

闡明龐大的流動遷移人口對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構成巨大壓力。第二章為上海市流動人口現狀。包括流動人口年齡結構、工作狀況、收入情況等。

第三章為上海市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現狀。分析人口流動在促進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第四章為實證分析,對斜土街道實有人口綜合管理探索的情況進行研究,從中提煉出當前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相關啟示。

第五章為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對策及建議。在各章研究的基礎上,提出瞭如何實現「使流動人口真正融入到當地居民的生活當中去」的目標,從而改變當前流動人口無序流動的狀況。

本文就上海市流動人口結構和管理現狀等進行分析,剖析了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現狀,闡述了當前對流動人口進行綜合治理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指出了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探求更好的對策及措施。本文研究結合流動人口綜合管理的具體實踐――徐彙區斜土街道正在探索的實有人口管理為基礎,以此來拓展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思路和脈絡,提出了加強流動人口綜合治理的可行性建議和對策。

與流動人口相關的法律法規,有關流動人口管理的制度有哪些

流動人口婚育證 bai明管理 du辦法 流動人口計zhi劃生育工作條例 流dao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辦 版法 流動人口瘧權疾管理暫行辦法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辦法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實施細則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就業管理暫行規定 有關 流動人口 的法律法規比較多的哈 你可以去 搜尋檢視下...

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心週末辦公嗎

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心週一至週五上班,週六週日雙休,週末不辦公。如需辦理業務,請下週一再去。流動人口出租屋管理是什麼單位?流動人口出租屋管理居住地 出租房 所在地的派出所的外勤民警進行管理。一 流動人口管理工作的指導思想 從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出發,適應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對流動人口特別是...

流動人口的生活狀況以及他們帶來的影響

流動人口問題一直是城市規劃與管理的難題。流動人口的存在給城市的治安帶來了較大的隱患 由流動人口尤其是無業流動人口 務工流動人口造成的違法犯罪率亦呈逐年上升之趨勢。本文從流動人口的典型代表即務工流動人口的生活與就業角度入手 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心態 並試圖從中找出解決流動人口問題的途徑 人口流動對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