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流動人口管理員的工作考取社工資格證有什麼好處

2021-03-03 22:11:58 字數 5437 閱讀 2241

1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國家認可的專業技術水平資格能力,可以優先選拔從事專業社會工作,將來社群工作者有證的肯定越來越多。

2樓:今夜好煩

就是多點錢,沒有別的好處

社工考試要考些什麼內容呀?

3樓:綜合考試在這裡

社會工作

師職業水平考試科目為《社會工作綜合能力(中級)》、《社會工作實務(中級)》和《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其中《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初級)》、《社會工作實務(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中級)》和《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為客觀題,採用答題卡作答;《社會工作實務(中級)》為主觀題採用專用答題卡作答,實行全國統一評卷。

社會工作師的考試科目

1、《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是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考試必考的科目,以2023年試題為例,其試題全部為客觀題,總題量共80道題,其中單項選擇題為60道題,多項選擇題為20道題。滿分為100分。試卷內容涉及範圍較廣,既有有關社會工作的時政熱點,也有***釋出的條例、意見等內容;既涉及民法,也涉及到勞動法、勞動合同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等;既有需要識記的題目,也有案例分析題目,考生要把握最新的考試動態,熟悉相關的法律法規,並能夠將理論運用到實際案例的分析。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多項選擇題有五個選項,難度較大,考生要從中把握最有效的資訊。

【例1】單選題

下列服務專案中,不屬於社群公共服務內容的是( )

a.開展社群再就業人員 培訓 b.開設社群連鎖經營小超市

c.建立社群居民健康檔案 d.對社群流動人口進行管理和服務

【答案】b。解析:本題考查的是社群公共服務的內容,包括社群就業服務、社群社會保障服務、社群救助服務、社群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社群文化教育體育服務、社群流動人口管理服務、社群安全服務,開設社群連鎖經營小型超市屬於商業服務。

所以本題選擇b項。

2、《社群工作實務》(中級)是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考試必考的科目,其試題全部為主觀題,總題量為5道題,其中案例分析4道題,方案設計1道題。題目都有具體的案例以及答題要求,這些案例都貼近社群工作的實際,考生要能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進行分析並作答。在閱讀所給的材料中,儘可能從材料中挖掘更多的有效資訊,對提問內容給予全面、準確的回答。

在分析材料中,要從題目中出現人物的身份、遇到的事情、時間等方面去入手,按照社群工作的實際要求進行作答。

【例2】案例分析題

某社群里老街坊、老鄰居多,老黨員也不少,鄰里關係比較融洽。該社群老齡化程度高,60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的19.5%。

而且,高領老人數量較多,社會工作師在日常工作中發現一些老人年老體衰,行動不便;一些老人沒有退休金,生活困難;一些老人經濟條件雖好,子女卻不在身邊,時常感到孤獨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群文化活動太少,缺乏展示才藝的舞臺;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視,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權益難以得到保障。

針對以上情況,社會工作師擬定了一個社群老人服務計劃,內容包括:一是協助貧困老人獲得經濟補助,二是請年青志願者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顧。

問題:1.該服務計劃滿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還有那些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參***】

該服務計劃滿足的需求有:

第一項內容:協助貧困老人獲得經濟補償,能夠幫助沒有退休金、生活困難的老人,滿足了老年人的經濟保障需求;

第二項內容:請青年志願者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顧,能夠幫助年老體衰、行動不便的老人,滿足他們健康維護的需求。

沒有滿足的需求包括:

針對經濟條件雖好,子女卻不在身邊,時常感到孤獨寂寞的老人,他們有婚姻家庭的需求,而服務計劃中缺少這一服務內容。

針對反映社群文化活動太少,缺乏展示才藝的舞臺的老人,他們有社群參與的需求,而服務計劃中缺少這一項服務內容;

針對被家人忽視,甚至受到虐待的老人,他們的合法權益難以得到保障,他們有居中環境的安全需求,而服務計劃中缺少居家安全這一服務內容。

3、《社群工作綜合能力》(中級)是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考試必考的科目。其試題總題量為80道,其中單項選擇題為60道,多項選擇題為20道,試卷滿分為100分。該科目考查的重點是社群管理知識、以及心理學等內容。

解答試題,一方面需要專業的社群、心理學等知識,另一方面,需要對題目中出現的事例進行客觀全面地分析。

【例3】多項選擇題

社會工作師小王針對部分社群居民亂丟垃圾、亂堆雜物等不文明行為。擬推動成立「社群文明行為勸導隊」。小王和勸導隊核心成員一起策劃工作方案,可以採取的策略規劃方法有( )。

a.德爾菲法 b.頭腦風暴法

c.關鍵人物訪問法 d.swot分析法

d.勝任力模型分析法

【答案】bd。解析:本題考查的是社群工作的策略規劃方法。

主要有:頭腦風暴法,讓規劃小組成員提出各種想到的策略。swot分析法,從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四個方面逐一分析各個策略,選出一個或幾個策略。

所以本題選bd。

4樓:正商觀察者

這裡提到的「社工考試」,全稱為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由國家認定的社會工作師職業資格證書。

具體的考試內容是圍繞,民政部組織專家編寫的全國助理社會工作師、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考試大綱和考試指導教材。

例如:《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初級)》、《社會工作實務(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中級)》、《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社會工作實務(中級)》。

拓展回答:

《民政部關於印發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證書登記辦法的通知》民發[2009]44號

第五條申請首次登記的社會工作者,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二)通過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評價取得職業水平證書並且在登記受理期限內;

(三)遵紀守法,恪守職業道德。

第八條申請再登記的社會工作者,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二)持有登記證書並且在再登記受理期限內;

(三)接受社會工作者繼續教育辦法規定的繼續教育;

(四)遵紀守法,恪守職業道德。

5樓:以雅

社工考試的考試科目內容包括如下:

1.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

2.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初、中級)。

3.社會工作實務(初級)。

4.社會工作實務(中級,用專用答題卡答題)。

拓展資料:

一、社工考試列印准考證時間注意事項

1、姓名、**、准考證號、身份證、考試地址等是否顯示正確。

2、報考類別和考試科目時間是否對應。

3、服役部隊的軍人在列印社會工作者考試的准考證時,需要將軍官證或護照的報考號輸入才可列印。

二、考場須知

1、考生應考時,可攜帶黑色墨水筆、2b鉛筆、橡皮,不得攜帶計算器及電子記事本,移動**(手機)等通訊裝置,已帶入考場座位的要切斷電源,並與考試相關資料及其他物品一同存放在指定的位置,不得帶至座位。

2、各科目考試均採用閉卷形式。考試開始5分鐘後,考生不得進入考場;考試開始120分鐘後考生方可交卷離場。考生退場後不得再次進入考場。

三、特別提示

1、列印准考證,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列印准考證最好多列印幾份,以防萬一,條件允許,讓靠譜的朋友給你儲存一份電子版准考證。考生必須同時攜帶准考證和身份證件原件(與報名時一致)參加考試(缺少任一證件不得參加考試)。

切記一定要檢查本人身份證是不是帶在身上,考試當天補辦臨時身份證來不及。

2、關於2b鉛筆,一定要去正規商店購買,以免因小失大。考試前,要確認考試地點,用查公交軟體檢視距離,需要多久,如果是早上最好加上堵車時間。建議最好去考場先了解一下地理位置,假如同一考場不同區域,a區和b區走路相差20分鐘,然後加上找教室,可能就會浪費大量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社工考試需要考兩門課程,社工心理和社工基礎

7樓:為你轉動心絃

社工考試的考試內容具體如下:

助理社會工作師考試的科目為《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初級)》和《社會工作實務(初級)》2科;

社會工作師考試的科目為《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社會工作綜合能力(中級)》和《社會工作實務(中級)》3科。

補充:助理社會工作師考試報名條件: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專學歷,從事社會工作滿4年;

(二)取得社會工作專業大專學歷,從事社會工作滿 2 年;

(三)社會工作專業本科應屆畢業生;

(四)取得其他專業大專學歷,從事社會工作滿4年;

(五)取得其他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從事社會工作滿2年。

社會工作師考試報名條件: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專學歷,並取得助理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證書後,從事社會工作滿 6 年;

(二)取得社會工作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社會工作滿 4 年;

(三)取得社會工作專業大學本科學歷,從事社會工作滿 3年;

(四)取得社會工作專業碩士學位,從事社會工作滿 1 年;

(五)取得社會工作專業博士學位;

(六)取得其他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其從事社會工作年限相應增加 2 年。

8樓:隨風而飛

希賽網為您整理:助理社會工作師考試科目為《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初級)》、《社會工作實務(初級)》。社會工作師職業水平考試科目為《社會工作綜合能力(中級)》、《社會工作實務(中級)》和《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

其中《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初級)》、《社會工作實務(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中級)》和《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為客觀題,採用答題卡作答;《社會工作實務(中級)》為主觀題採用專用答題卡作答,實行全國統一評卷。

助理社會工作師和社會工作師需要具備的職業能力,也是其考試科目測查的重點。因此,瞭解相關的內容非常重要。

9樓:古劍

職業水平考試的話,最好看看社工教材,一般考案例,也就是書本知識的實際應用和分析;

招聘考試的話,看看公務員的考試教材就好了,尤其是時事政治類的。比公務員簡單……

10樓:匿名使用者

裸考就行了,考試那天我和同學說沒怎麼看書,她回我一句,壓根就沒買書。

11樓:小媛子

有很多初級的參看書的,有的是有知識點講解的比較好

12樓:陽雨

有三門:社會工作實物,法律法規政策,社會綜合能力

13樓:倚顏面掃地

社會工作師考試體量不大,80道題,全部是選擇題,但是覆蓋面是很大,每一門的可考點都非常多,看是容易,但是裡邊都包含很多細節的東西,如果不進行地毯式複習想通過談何容易。

1. 初級建議看一遍書,然後瘋狂刷題,如果不是做社工或者學社工的,認真學習兩個月,應該沒問題,初級都是選擇題,而且,很多題目你一看就能簡單的排除兩項選項。

2. 中級,我覺得,最好要聽聽課,在看書,再刷題,學霸除外,其他人一般比較難考。

一定要對照大綱將課本細緻的看一遍,而不是瀏覽一遍。如果你報了培訓班那就更好了。一定要知道考點在**,有的放矢。

與流動人口相關的法律法規,有關流動人口管理的制度有哪些

流動人口婚育證 bai明管理 du辦法 流動人口計zhi劃生育工作條例 流dao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辦 版法 流動人口瘧權疾管理暫行辦法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辦法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實施細則 各地區的 流動人口就業管理暫行規定 有關 流動人口 的法律法規比較多的哈 你可以去 搜尋檢視下...

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心週末辦公嗎

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心週一至週五上班,週六週日雙休,週末不辦公。如需辦理業務,請下週一再去。流動人口出租屋管理是什麼單位?流動人口出租屋管理居住地 出租房 所在地的派出所的外勤民警進行管理。一 流動人口管理工作的指導思想 從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出發,適應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對流動人口特別是...

城市流動人口管理的問題和對策的現實意義

流動人口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的現象,對社會同時產生著正面和負面的作用和影響.人口的盲目無序流動,會直接影響到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如何通過引導和管理充分發揮其正面作用,抑制和消除其負面影響,是整個社會面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從流動人口現狀分析出發,針對流動人口及其治安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運用相關理論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