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夏季和春冬季節的景物各有什麼特點

2021-03-12 15:34:04 字數 5471 閱讀 2223

1樓:假面

第2段:寫夏季景色,突出了水勢凶猛迅疾的特點:凶猛迅疾。

第3段:寫春冬季節的景色,突出了山高水清,草木茂盛的特點:山高水清,草木茂盛。

在七百里的三峽中,兩岸都是連綿的高山,全然沒有中斷的地方;層層的懸崖,排排的峭壁,遮擋了天空和太陽。如果不是正午,就看不到太陽;如果不是半夜,就看不到月亮。

到了夏天江水漫上山陵,上行和下行的航路都被阻斷。有時皇帝的命令要緊急傳達,這時只要早晨從白帝城出發,傍晚就到了江陵,期間相距一千二百里,即使騎上飛奔的快馬,駕著疾風,也不如船快。

等到春天和冬天的時候,就可以看見白色的急流回旋著清波,碧綠的潭水倒映著各種景物的影子。極高的山峰上,大多生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松柏,懸泉瀑布在山峰之間飛流衝蕩。水清,樹榮,山峻,草盛,的確是趣味無窮。

在秋天,每到天剛放晴的時候或下霜的早晨,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經常有猿猴在高處拉長聲音鳴叫,聲音持續不斷,顯得非常悲慘淒涼,在空蕩的山谷裡傳來猿叫的回聲,聲音悲哀婉轉,很久才消失。所以三峽中漁民的歌謠唱道:「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2樓:5的城堡

山,險峻狹窄

夏水,凶險迅疾.奔放的美

春冬,清榮峻茂。清幽的美

秋晨,林寒澗肅。悽婉的美

動靜結合,蕭瑟悽清的特點,運用了大筆點染的手法,使景物的哀轉悽婉的神韻生動地表現了出來。

3樓:咪咪精靈

水:抓住其四季的變化來寫。夏季水量大,流勢猛;春冬季清麗;秋季則顯悽清。

水」是三峽地理的代表,文章主要從水之急,水之盛,水之清,水之綠四個方面來刻畫三峽之水,有藉以時令變化和景物相襯,其中水之盛:「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這是對夏季三峽之水的描述;水之急:以飛奔的駿馬和駕風而行作對比,同時寫出從白帝城到江陵之間的幾百裡往返,一朝一夕即可到達;水之清:

「素湍綠潭,迴清倒影」這是對春冬之時三峽之水的描述,通過側面描寫來凸顯水清的特點

古文三峽夏季和春冬季節的景物各有什麼特點?分別用一短語概括.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思考

1、《三峽》一文,作者是怎樣抓住景物特徵描寫三峽的自然景物的?

文章總寫了三峽的山勢,突出三峽兩岸山嶺綿延峻峭,再寫夏季江水迅猛,水流湍急,春冬山高水清、草木茂盛的特點,最後寫「林寒澗肅」的秋季景色,而此時的「高猿長嘯」從側面襯托了冷清蕭瑟的秋色。

2、文章第2段和第3段各描寫了什麼景物有何特點?

第2段:寫夏季景色突出了水勢凶猛迅疾的特點。

第3段:寫春冬季節的景色,突出了山高水清,草木茂盛的特點。

3、文章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試舉例說明。

比喻誇張: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  重巖疊嶂,隱天蔽日對偶:朝發白帝,暮到江陵。

4、歸納本文的中心

作者通過對三峽形勢和四季景色的描繪,顯示了祖國河山的雄偉秀麗,表現了他熱愛祖國河山的深厚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峽的七百里地界中,江流兩岸都是連綿不斷的大山,連一點兒缺斷的地方也沒有;重重的懸崖,層層的峭壁,遮蔽住天光日影,如果不是正午,就看不見太陽,如果不是半夜,就看不見月亮。

到了夏天江水漫上山陵的時候,下行和上行的航路就被阻絕了。有時皇帝有令必須急速傳達,就早晨坐船從白帝城出發,晚上即可到達江陵,這中間相隔一千二百多裡地,一日之內就到,即使是騎上快馬駕起風來,也沒有這樣快。

三峽之內,每到春、冬兩季的時候,那雪白的急流,碧綠的潭水,打著迴旋的清波,倒映在水中的山影,都十分壯觀。江岸的極高的山峰上,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柏樹。又有懸泉瀑布,從高崖上垂掛下來,飛流衝蕩在巖崖之間。

江水清清,樹木蒼鬱,山勢險峻,百草豐茂,真是情趣無限。

而每到雨後初晴或秋霜始降的早晨,三峽中又別是一番景象。樹林和山澗現出一片清涼和寂靜,常常又爬上高崖的猿猴在放聲長叫,聲音連續不斷,甚是淒涼,空蕩的山谷傳來回聲,悲哀婉轉,很久很久也不消失。所以當地打魚的人的歌中唱道: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的 酈道元的麼?

7樓:菅懷雨璩畫

各位好像答非所問啊

夏季的景物特點:急速水流,大水量,疾風

幽深,神祕

春冬季的景物特點:幽暗,阻隔,青翠,寧謐,悽哀

酈道元筆下三峽不同季節的景物各有怎樣的特徵

8樓:假面

從山水兩方面描寫三峽的自然景觀的.寫山突出了上的連綿不斷,遮天蔽日的特點.寫水則通過不同季節的變化來表現,夏-------水漲流急,交通阻斷.

春冬---------水退譚清,風景秀麗.秋--------水枯氣寒,猿鳴淒涼.如此將三峽的美麗景觀表現的淋漓盡致.

9樓:

1.作者開篇就寫三峽的山勢有何目的?2.

文章抓住了一年四季之景來寫三峽,但是作者並沒有面面俱到,而是詳寫了三峽夏季的流水,體會一下作者這樣寫的目的。3.作者描寫春冬之景時運用了怎樣的手法?

突出了春冬之時三峽景物的什麼特徵?4.從猿的鳴叫中,能體現三峽的哪些特點?

有什麼作用?5.今天的三峽已非作者筆下的三峽,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已被人類智慧取代,對於這樣的改變有怎樣的思考?

answer:1.寫山勢之險峻,是為下文水勢的險急作鋪墊。

也就是說水勢的險急是有原因的。 2.只有夏天,水位升高(夏水襄陵)了,最能表現三峽水勢之湍急(朝發白帝,暮到江陵。

) 3.寫春冬之景運用的手法屬於「白描」(所謂白描,通俗地講就是完全不用修辭方法,且表現力超強。這一點,非文字高手難以做到。

) 突出了春冬之時三峽景物的「清榮峻茂」,即水清,木榮,山高,草茂之特點。 4.猿的鳴叫體現了「三峽」的悽清冷寂。

其作用是移情入景,以情感人。 5.這是道開發性題目,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即可。

比如:三峽奇異景觀的永久性消失了,我們只能在文學作品中感受它的魅力了。這是人類文明無奈地遺憾。

說說作者筆下三峽不同季節的景物各有什麼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冬之景:「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

秋景:「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

作者寫景,採用的是大筆點染的手法。春冬之景,著「素」「綠」「清」「影」數字,寫秋季的景色,著「寒」「素」「悽」「哀」數字,便將景物的神韻生動地表現了出來。

11樓:導6915獅

山水兩方面描寫三峽的自然景觀的,遮天蔽日的特點。寫山突出了上的連綿不斷,風景秀麗。秋--------水枯氣寒,猿鳴淒涼。

寫水則通過不同季節的變化來表現,夏-------水漲流急,交通阻斷。春冬---------水退譚清

《三峽》中不同季節的景物各有怎樣的特徵?

12樓:demon陌

《三峽》這篇文章中不同季節的景物各有的特徵:

春天和冬天時,就可以看見白色的急流,迴旋的清波。碧綠的潭水倒映著各種景物的影子。  極高的山峰上生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柏樹,山峰之間有懸泉瀑布飛流衝蕩。

水清,樹榮,山高,草盛,趣味無窮。

夏天時,江水**,江水漫上小山丘的時候,下行或上行的船隻都被阻擋了,不能通航。河水激流,連皇帝的馬兒都不及它快。

在秋天,每到初晴的時候或下霜的早晨,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經常有高處的猿猴拉長聲音鳴叫,聲音持續不斷,非常淒涼怪異,空蕩的山谷裡傳來猿叫的回聲,悲哀婉轉,很久才消失。

這是一篇著名的山水之作,只用不到區區200字的篇幅,描寫了三峽錯落有致的自然風貌。全文描寫隨物賦形,動靜相生,情景交融,情隨景遷,簡潔精練,生動傳神。

酈道元筆下三峽不同季節的景物各有什麼特點

13樓:麼開竅

從山水兩方面描寫三峽的自然景觀的.寫山突出了上的連綿不斷,遮天蔽日的特點.寫水則通過不同季節的變化來表現,夏-------水漲流急,交通阻斷.

春冬---------水退譚清,風景秀麗.秋--------水枯氣寒,猿鳴淒涼.如此將三峽的美麗景觀表現的淋漓盡致.

《三峽》描寫三峽的四季景色時,為什麼不按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而是先寫夏季,並將春冬二季合為一體?

14樓:王彤**帥丹

作者是為江水作注,重點寫江水,而水以夏水為盛,故先寫夏水。春冬之水都顯示出清幽美,秋季之水顯示出悽婉之美,古寫四季之境時,不安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寫

15樓:風信子丨剪掉丶

是按照三峽水勢從漲到落的順序來寫的

【老師給我們記的筆記就是這樣 望採納 原創!謝謝!】

16樓:流動花伴

本文重在寫水,而水以夏季為盛,長江在三峽段的迅疾凶險之特徵亦體現得尤為突出,故作者將「夏水」置於首位。

17樓:天使的elf妖精

因為夏水最盛最凶險最迅疾最具特點春冬之水水況較近所以合在一起寫秋季的水體現悽婉美,切適於引漁歌做結

我們老師說的我也有做你這道題

18樓:花曉水無情

作者是為江水作注,重點是寫水,而水以夏季為盛,故將「夏水」為首來寫

.①段寫夏季三峽情景:水漲流速,運輸阻斷 ②段寫春冬時三峽情景:水退潭清,風景秀麗 ③段寫秋天三峽情景:水枯氣冷,猿喊淒涼。

19樓:我的__小宇宙

第1段總寫了三峽的地貌特徵,其餘3段以夏、春冬、秋為序描寫了三峽的四季景色。

(文章為什麼不按春夏秋冬四季更迭的順序寫景,而要先寫夏景呢?

因為三峽的水最具特色,而水又以夏水最盛,所以先寫夏水。)

這篇課文是酈道遠為《水經·江水》所作註釋中關於三峽的一段,但不失為一篇很好的古**景散文。課文寫了大自然無比雄偉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河山的情懷,也使讀者從中受益。抓住景物特徵來寫是這篇課文的主要的寫作特點。

從自然形成的角度來看,不言而喻三峽是離不開山水的,但山水中有四季的變化穿插其間,這就不能寫一時一處的景色,而是要在四季變化中展現三峽奇異詭譎的美景,寓靜態於動態之中,動靜結合,寫出三峽的整體的富於動感的景色,這就是典型化的手法。沒有典型化的手法,是寫不出三峽的美景的。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只用不到四分之一的篇幅直接勾勒三峽峰巒重疊的景觀,而用濃墨重彩描繪江水四季的變化以及與之相伴的萬千氣象。如夏季的水流迅疾,春冬的清冽明麗,秋季的空靈肅殺。在夏水一節,作者重點突出的是"沿溯阻絕"造成的水"疾",並未描繪自然景色。

不過,無論寫什麼季節的江水,又都與三峽"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巖疊嶂,隱天蔽日"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至於三峽的其他景觀作者均未觸及。所以,《三峽》是一篇以"水"為綱,描述流經三峽的長江之水四季變化及其所帶來的沿江壯麗景色的遊記散文。

《三峽》以凝鍊生動的筆墨,寫出了三峽壯麗的景色。作者抓住了景物的特點進行了描寫,寫山,突出連綿不斷、遮天蔽日的特點。寫水,則描繪不同季節的不同景象。

作者寫景,採用的是大筆點染的手法,寥寥150來字,就把七百里三峽萬千氣象盡收眼底。

有關三峽的有關三峽的,有關三峽的資料 有關三峽的資料

瞿塘峽瞿塘峽是長江第一峽,雖然僅八公里長,卻是最令人屏息的一段江峽。兩岸如削,巖壁高聳,大江在懸崖絕壁中洶湧奔流,自古就有 險莫若劍閣,雄莫若夔 之譽。瞿塘峽是三峽中最短的一個峽,從重慶市奉節縣的白帝城開始,至巫山縣的大溪,全長雖然只有8公里,但卻有 西控巴渝收萬壑,東連荊楚壓群山 的雄偉氣勢。在三...

船過三峽通過對三峽什麼的描繪,船過三峽全文通過對三峽的什麼描繪

船過三峽通過對三峽奇麗景觀的描繪,反映了作者熱愛以及讚美三峽奇特景觀的思想感情。船過三峽全文通過對三峽的什麼描繪 船過三峽通過對三峽奇麗景觀的描繪,反映了作者熱愛以及讚美三峽奇特景觀的思想感情。船過三峽主要描寫什麼?表達作者什麼心情?分析三峽的山好奇啊.三峽的水好急啊.三峽的船好險啊.反映了作者對祖...

三峽翻譯,全文及註釋,三峽的全文翻譯

三峽翻譯在三峽七百 當中,兩岸都是連綿的 乎沒有中斷的地 層層的懸崖,排排的峭壁,把天空和太陽都遮蔽了。若不是在正午 半夜的時候,連太陽和 亮都看不見。在夏天 漲,江 漫上 包的時候,上 和下 的船隻都被阻,不能通航。有時皇帝的命令要急速傳達,這時候只要清早坐船從 帝城出發,傍晚便可到江陵。中間相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