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峽大壩的危害哪些已經顯現,三峽大壩的危害有哪些?

2021-08-16 11:33:23 字數 4938 閱讀 8377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在起到防洪、發電作用的同時,庫區也會存在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同時由於水流速度減慢,水體富營養化嚴重,這些都是三峽帶來的不利影響。

三峽大壩的危害有哪些?

2樓:人魔榮

危害如下:

1.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

2.庫區水汙染加重

3.壩下衝刷,對壩下河岸安全構成威脅

4.河口:土地減少、海岸沖刷、海水倒灌、漁場受損

5.陸生生態:庫區消落帶已成為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6.地質災害:全庫區發生新老滑坡變形 、坍塌

7.流域水資源分配矛盾增加(鄱陽湖、洞庭湖)

具體危害如下:

1.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

庫區是青、草、鰱、鱅四大家魚的天然產卵場之一,原有11個產卵場,以忠縣產卵場最大,蓄水後被破壞。白甲魚、中華倒刺口、巖原鯉在漁獲物種比例減少。

2.庫區水汙染加重

城鎮岸邊汙染帶、港口、河灣、壩前、支流(如香溪河等)、底泥(汞汙染)等汙染更突岀。庫區分佈有重慶長壽化工園區、萬州鹽化工基地、涪陵化工基地(天然氣)、興山化工總廠(黃磷、工業磷酸、二聚磷酸鈉)對庫區水質構成巨大威脅;

2.壩下衝刷,對壩下河岸安全構成威脅

荊江南岸塌岸明顯增加,部分河段沖刷量為建庫前10倍。三峽工程的第一個要務就是防洪,清水對於壩下江岸(特別是在河曲江段)沖刷,恰恰跟這樣一個功能是相反的。所以這個問題在論證時雖被提及,但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3.河口:土地減少、海岸沖刷、海水倒灌、漁場受損

對上海影響:泥沙、水量、優質水體變少;水汙染物、鹽鹼化、海水倒灌將會出現。泥沙對於上海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過去平均每年要伸出四十米,如今沒有了。對上海有害的增加了。

4.陸生生態:庫區消落帶已成為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庫區消落帶對景觀造成嚴重的視角汙染,對河岸的穩定性也造成威脅。三峽庫區是水土流失嚴重區,山高、坡陡、耕地缺乏,退耕還林已實施多年,但在三峽庫區還存在大量大於25度以上的坡耕地。

5.景觀:峽區雄偉奇特的美感降低

例如,對小三峽、夔門等的影響就很大。因為感受高峽雄偉的最佳位置是在船上,能見的範圍是兩岸山體。相對高度只有幾百米,水庫蓄水以後急流變緩流,雄、奇、偉的感覺就大為遜色。

6.地質災害:全庫區發生新老滑坡變形 、坍塌

175米試驗以來,全庫區發生新老滑坡變形200餘起,塌岸百餘處,不穩定庫岸30公里,湧浪開始出現。庫區22個區縣地質災害隱患點9324處,修建前為5512處,2023年蓄水後新增3812處。

7文物被淹沒

三峽庫區是巴楚文化中心,擁有中國最古老的人類化石地點——巫山龍骨坡遺址、巴國王陵——涪陵小田溪墓群,巴東舊縣坪遺址(宋代)、涪陵白鶴樓、大溪新石器時代遺址等。對他們的歷史和價值來不及系統研究和深度挖掘、評價就被淹沒,一批無價之寶喪失,實是可惜。

8.流域水資源分配矛盾增加(鄱陽湖、洞庭湖)

建造三峽大壩有多大的危害?

3樓:在雙龍洞數星星的啄木鳥

三峽大壩問題不是流沙堆積,不是國防隱患,也不是經濟問題,其根本在於高峽出平湖,所形成的六百多公里的氣障,阻斷了通往青藏高原的水汽的通道,出現兩方面情況,一,青藏高原得不到水汽的補充,世界屋脊的空調作用被降低。高原升溫,冰川消融,還斷了輸向南北極的寒流,南北極冰山融化,世界氣溫升高。其二,從三鬥坪到朝天門六百多公里平湖的水庫上方聚集著天文數字般的升騰的水汽,沒有溫差,沒有落差是不會移動的,一旦開閘放水到一定的水位,庫區水汽下洩與下方的熱氣相遇,形成暴雨,洪災,年年如此。

而遇到北方的寒流,就出現南方雪災,還有水汽不通,更是霧霾的重要成因。以上是一點想法,請指正。

4樓:張閆娜

從近年發展的情況來看,主要是對環境的影響超出了當時的估計,今年三峽下游三省大旱。魚米之鄉都沒水了,湖南又因為沒水,好多水電站停了,造成用電慌。並持續三年到5年。

三峽移民問題還沒有解決。由於水位過高,造成兩岸山體壓力加大。**頻率,比以前都高,級別更大。

貌似汶川**也有部分原因是它造成的,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表明。(個人認為,什麼都等到直接證據表明了,那災難就是不可避免,後果不用說了)

5樓:哥會上網

建成後上游水位上升一百多米(大約30層樓高),水被攔截後,容易造成上游大霧天氣,溼氣過重,會使風速增大,空氣溼度增高等,山體滑坡泥石流等不可避免。水庫周圍山區雨量增加,周圍植物肯定會被潮溼陰冷的天氣影響而改變以前的生長狀態。對水裡的魚等生物和植物生態環境也是造成了重大影響。

但對人影響較小,畢竟人類習性適應能力還是很強的。但周邊居民還是很容易感染風溼,如果是高樓,風溼患者就不太適合居住了。大霧,回南天,細菌容易滋生,發黴。

總之,地理位置影響,氣候溫度溼度都是比較陰冷的,就容易生病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下游三省大旱。魚米之鄉都沒水了,湖南又因為沒水,好多水電站停了,造成用電慌。並持續三年到5年。

三峽移民問題還沒有解決。由於水位過高,造成兩岸山體壓力加大。**頻率,比以前都高,級別更大。

7樓:手機使用者

改變區域性氣候;誘發**;敵方攻擊的目標。

8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研究一下比較好,網上搜就都是樓上那文字。

三峽工程的危害有哪些?

三峽大壩建好後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9樓:手機使用者

三峽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也是中國最大的工程。它是綜合治理長江中下游防洪問題的一項關鍵性措施。併兼有發電、航運、灌溉、供水和發展庫區經濟等巨大的綜合經濟效益,對加快我國現代化程序,提高綜合國力具有重要意義。

三峽工程壩址在湖北省宜昌縣三鬥坪鎮,距宜昌市40多公里。工程主要由大壩、兩岸電站廠房和26臺機組、雙線五級通航船閘等建築物組成。工程攔河大壩全長1983米,壩頂高程185米,最大壩高175米。

水庫正常蓄水位175米,總庫容393億立方米。水電站**機容量1786萬千瓦,年發電量840億千瓦小時,相當於2023年全國發電量的八分之一,是葛洲壩工程發電量的六倍,其工程量則是葛洲壩工程的兩倍。三峽工程的裝機容量幾乎超過當今世界最大的巴西伊泰普水電站的一倍,它的26臺單機容量68萬千瓦水輪發電機,差不多每一臺都抵得上一座大型水電站。

中國12億人將由此每人每年增加70度電,也相當於建十座中國南部的大亞灣核電站。工程靜態總投資900億元以上(2023年**)。整個工程建設工期17年,工程建築的第9年即可發電受益,預計在工程建成後不太長的時間裡,即能償還全部建設資金。

三峽工程將採用水庫正常蓄水位175米,大壩壩頂高程185米和「一級開發、一次建成、分期蓄水、連續移民」的建設方案和分三期進行建設的施工方法。

工程效益:

防洪:水庫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能有效控制上游進入中下游平原的洪水,遇百年一遇洪水,可在不動用荊江分洪區的情況下控制荊江河段的流量在安全範圍以內,遇千年一遇洪水或2023年型洪水,可控制枝城站流量不超過80000立方米/秒。

是解除長江中游洪水威脅,防止荊江河段發生毀滅性災害最有效的措施。

發電:電站裝機容量1768萬千瓦,平均年發電量840億千瓦小時,可供電華中、華東以及川東地區。每年約可替代煤炭5000萬噸,可減輕上述地區的煤炭運輸壓力,並可減輕因火電燃煤引起的環境汙染。

航運:三峽工程建成後,水庫回水形成660公里長的深水航道,可改善重慶以下的航道條件。由於險灘淹沒,航深增加,坡降變緩,流速減小,船舶的運輸效率將明顯提高,運輸成本可較目前降低35%~37%,必將大力加速長江航運事業的發展。

但是問題更是不少:

為了三峽工程的早日建成,四川、重慶、湖北等省市做出了巨大犧牲,淹沒大片良田、搬遷成千上萬的工礦企業。

1.長江上游影響河床演變作為關鍵的造床質是礫亂卵石,不是泥沙。三峽一帶屬石灰岩地貌,這壩得怎麼建才能防止滴水穿石?那水的壓力如此之大,而三峽地區的脈形縱橫交錯,是極易發生**的板塊擠壓地區,如此多的水聚積在一個狹長的河谷中,危險至極修壩後原來年年逐出夔門的礫卵石將一粒也排不出去,可能十年內就堵塞重慶港,並向上遊逐年延伸,汛期淹沒江津河川一帶。

2.中國水資源最為豐富,在全球為第一,不是某些人說的第六。中國所缺的是有水處的耕田。水庫完成後淹地五十萬畝,將來更多,用來換取電力,實不可取。詳見《論降水川流與水資源的關係》。

3.三峽電站經濟可行性考慮到卵石沉積是不成立的,它比山區大中型電站要貴兩三倍。報告中的經濟核算是錯誤的。十八年內只有支付,沒有產出,也無以解決當前缺電的問題。

4.三峽水庫對於長江中游防洪雖有幫助,但作用不大,而其代價是使守堤防洪時期加長,和利用的電能減少,實不可取。長江中游防洪當今迫在眉睫,除應加強堤防外,必須在堤身內建穴分流,長年送沙流向兩岸,以淤高其窪地,並疏浚江槽。

5.是軍事上的,大壩開建之日便成為潛在的敵人瞄準的物件。大壩幾乎會成為被要挾的靶子.。

6.是水患。說大壩一旦建成將抵禦百年不遇的洪水,長江水患一朝清除。因為98年的大水證明,長江洪水並非主要來自長江三峽之上的幹流,而是來自三峽之東的支流。

長江支脈也大多在三峽之東,如漢江、清江、湘江、贛江等等,哪一條江河都不是好惹的主兒。若無這些峽東支流上的眾多水壩支援,下游照舊會受支流洪水的威脅。至於文物方面的損失則不去計算了。

7.水庫淹沒耕地,移民和城鎮遷建,會加劇本來就已十分突出的人地矛盾,並由此而可能加劇植物的破壞、水土流失和生態惡化。

8.目前庫區的工業和生活廢水年排放量已超過1gt,沿江城市的區域性江段已形成了較嚴重的汙染帶。建庫後,庫區水體流速減緩,復氧和擴散能力下降,將加重區域性水域汙染。

9.三峽工程將改變庫區及長江中下游水生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一些珍稀、瀕危物種的生存條件進一步惡化;對四大家魚的自然繁殖也會帶來不利影響。

10.三峽水庫執行後,長江中下游河道出現衝淤變化;對長江中游平原湖區低窪農田土壤潛育化、沼澤化有一定影響;下游河口的海水入侵危害有可能增加。對上海的影響尤其明顯。

11.三峽建壩後,庫區水面抬高加寬,沿江部分文物古蹟將被淹沒,三峽自然景觀也會收到影響。

12.三峽工程執行後,將導致重慶市江段泥沙淤積、水質下降,現有給排水設施受到影響。

13.三峽工程對區域性地質災害和人群健康等也有一定影響

求三峽大壩,求三峽大壩資料

三峽大壩建裝置忘錄 1995 1 5 三峽工程縱向圍堰正式澆築第一倉混凝土,它拉開了主體工程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的帷幕。1996年,9月2日,三峽工程首次引入塔帶機,這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塔帶機,迅速提高了三峽大壩混凝土澆築的工作效率。1997.11.8日 上午8時30分,三峽工程開始實施大江截流。下午3...

三峽大壩的好處和壞處,三峽大壩建好後有哪些好處,又有什麼壞處?

好處三峽工程的益處,最主要是集中在防洪 發電和航運方面。另外,三版峽工程還對環境 南水北調權 養殖等多方面具有很大的益處。壞處三峽庫區存在大量文物都被毀了。在生態方面,由於三峽工程的興建,將會對當地大範圍的生態造成影響,像當地植被的破壞,氣候的變化,對各種動植物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三峽大壩建好後有哪...

三峽大壩高多少米,三峽大壩的高度是多少

1 三峽大壩高185米,蓄水高175米。三峽大壩水庫長600餘公里,安裝32臺單機容量為70萬千瓦的水電機組,是全世界最大的 裝機容量 水力發電站。2 延伸簡介三峽大壩 三峽水電站,又稱三峽工程 三峽大壩。位於中國重慶市到湖北省宜昌市之間的長江干流上。大壩位於宜昌市上游不遠處的三鬥坪,並和下游的葛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