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誕,諸葛恪,諸葛亮之間都是什麼關係啊

2021-03-10 23:38:40 字數 1684 閱讀 9759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誕是諸葛亮(南陽三葛裡的「龍」)的族弟,後來投魏了,就是南陽三葛裡的「狗」

諸葛誕 - 個人檔案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1613934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豫州]琅邪陽都 [今山東臨沂]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大司徒 驃騎將軍 青州牧 壽春侯

家族資料 父親 諸葛豐

母親 未知

配偶 未知

兄弟姐妹 暫無相關資料

子女 諸葛靚

相關人物 司馬昭 文鴦 文欽 毋丘儉 王凌 夏侯玄 唐諮

曾效力過的勢力 魏 吳

諸葛誕 - 簡明歷史傳記

諸葛誕字公休,琅邪陽都人(今山東臨沂),諸葛豐之後。初以尚書郎為滎陽令,累遷御史中丞尚書,魏明帝惡其沽名釣譽,免其官。誕以與夏侯玄、鄧颺等相善,舉而復職,任揚州刺史,加昭武將軍。

王凌叛,誕為鎮東、都督揚州諸軍事,封山陽亭侯。討之。誕軍討諸葛恪於東關,不利。

毋丘儉、文欽反,遣使誘之。誕斬使,率軍討之。進封高平侯,轉徵東大將軍。

甘露二年,徵司空。誕被詔書,愈恐,舉兵反。攻揚州刺史樂綝,殺之。

譴子為質降吳,結以外援。吳以誕為左都護、大司徒、驃騎將軍、青州牧、壽春侯。司馬昭分兵圍討,誕兵敗被殺,並夷三族。

誕麾下數百人,坐不降見斬。

諸葛誕 - 簡明演義傳記

司馬昭陰謀代魏,譴賈充試探諸葛誕態度。諸葛誕厲絕反對。賈充回京告變。

司馬昭暗通揚州刺史樂綝準備討伐。諸葛誕奪揚州、殺樂綝,譴子為質降吳,結外援。發檄文舉兵討伐司馬昭。

司馬昭分重兵圍困壽春城。諸葛誕城內糧絕,軍心散變。突圍逃走時,被胡奮所殺。

諸葛誕麾下數百人,決意不降赴死。

諸葛誕的歷史評價

▓世語:是時,當世俊士散騎常侍夏侯玄、尚書諸葛誕、鄧颺之徒,共相題表,以玄、疇四人為四聰,誕、備八人為八達,中書監劉放子熙、孫資子密、吏部尚書衛臻子烈三人,鹹不及比,以父居勢位,容之為三豫,凡十五人。帝以構長浮華,皆免官廢錮。

《世語》

▓魏書:誕賞賜過度。有犯死者,虧制以活之。 《魏書》

▓幹寶:數百人拱手為列,每斬一人,輒降之,竟不變,至盡,時人比之田橫。吳將於詮曰:

「大丈夫受命其主,以兵救人,既不能克,又束手於敵,吾弗取也。」乃免冑冒陳而死。 《晉紀》

▓習鑿齒:自是天下畏威懷德矣。君子謂司馬大將軍於是役也,可謂能以德攻矣。

夫建業者異矣,各有所尚,而不能兼併也。故窮武之雄斃於不仁,存義之國喪於懦退,今一徵而禽三叛,大虜吳眾,席捲淮浦,俘馘十萬,可謂壯矣。而未及安坐,喪王基之功,種惠吳人,結異類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與諸葛誕是堂兄弟,諸葛恪是諸葛亮的侄子。所以諸葛恪遇上諸葛亮,或者諸葛誕,都得管他們叫聲叔。

3樓:憑欄看劍

兄弟諸葛

亮的哥哥諸葛瑾,族弟諸葛誕。

三國時,諸葛亮和他的

內哥哥諸葛瑾,族弟容諸葛誕都是當世英才,時人說:蜀得其龍(指諸葛亮),吳得其虎(指諸葛瑾),魏得其狗(指諸葛誕)。諸葛的兒孫後來抗魏戰死,諸葛瑾的兒子諸葛恪家被滿門抄斬,諸葛誕不願叛魏,與司馬氏對抗,結果兵敗被殺,滿門抄斬。

4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 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族弟諸葛誕。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

諸葛亮的木牛流馬是什麼東西,諸葛亮木牛流馬 具體故事梗概

三國 木牛流馬 也許是否受了 魯班 木車馬的啟發,約700年後,三國時代的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用其在崎嶇的棧道上運送軍糧,且 人不大勞,牛不飲食 與王充記載魯班木車馬的寥寥數語相比,三國志 三國演義 等書對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的記述可算是繪聲繪色 活靈活現 極為詳盡了。但不知為什麼,陳壽和羅貫中等對木牛...

周瑜和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諸葛亮和周瑜之間的故事

諸葛亮三氣周瑜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周瑜簡介 周瑜 175年 210年 字公瑾,廬江舒縣 今安徽省合肥市舒縣 人。東漢末年名將,洛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