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所說的迴向是什麼意思,佛教裡的迴向是什麼意思

2021-03-10 21:14:45 字數 5232 閱讀 7921

1樓:aaa**王

就是念誦**抄佛號等等 ,你要做什麼事情 ,作用什麼。

大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迴向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迴向三寶眾龍天,守護伽藍諸聖眾,三途八難具離苦,四恩三有盡沾恩.三遍

迴向文是:願以此功德迴向給(名字)的歷代宗親,六親眷屬,歷劫冤親債主,錯@殺@,誤@殺@,故@殺@的一切生靈,人,非人等,願你們早日離苦得樂,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往夕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三遍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來回向也相當是一種動機源。你做這件功德的動機。有的人想升官發財,捐錢給寺院後就回向:願我升官發財。這種心願就種下了因,以後結的果就是這方面的。

念地藏經一般是迴向給自己累生累世的遠親債主,這種迴向就是念經是為了消除業障的。

如果你堅定地想往生西方,就每做一件好事就要回向,願以此功德,迴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就成為了你到西方的資糧。

如果是希望眾生成佛,就回向給法界眾生。迴向自己能早日成佛救度眾生,等等。

所以要看你自己的願望了。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南懷瑾老菩薩在講解維摩詰經時講過

其實迴向的道理就是輪迴的道理

宇宙萬物回是旋轉的,起點答也是終點

因中有果,果中有因

也就是說將所做之功德迴向眾生恰恰是最終回到了自己那裡但如果心存這種想法反而不會了

如果要將某功德迴向給具體的物件

只要心念一起即完成了迴向

不一定要專門再做迴向

這就是心念的力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迴向』是佛教修學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修行功夫。所謂『迴向』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5樓:匿名使用者

唸咒是為了用佛菩薩的加持力解決自己和他人的問題,例如念觀音回菩薩的心咒就可以和答觀音菩薩的慈悲心相應,自己也會慢慢變得善良了。唸經是為了和佛菩薩的慈悲、智慧相應。這樣就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

但這些功德用來做什麼呢,最好是用於幫助他人,那就從心裡發給願:我這次唸咒唸經的功德都奉獻給一切法界的一切眾生。這就是佛菩薩的心量,也是佛菩薩的心願。

那這時你就和佛菩薩的慈悲智慧圓融了。你心遍虛空就能和佛菩薩的心相應啊。這就是迴向。

唸佛唸咒要心裡懇切,這就是所謂一心念佛。迴向也要心裡懇切,這才是如法的迴向。

那回向有什麼利益呢?1.你把唸咒或經獲得的功德如法迴向了,那就是把自己微不足道的一滴水放到佛菩薩的功德海洋裡了,微不足道的一滴水進入大海,就和大海一體了,就有了大海的力量。

2.我們凡夫都有自己的煩惱,例如你剛才還在念佛,但後來遇見不好的對境,心裡起了貪嗔痴等煩惱,那你剛才的功德沒有迴向就會銷燬,我們說火燒功德林就是這個含義。那您迴向了,就把功德存到法界銀行了,不但不會火燒功德林,而且是有非常高的利息呢。

你的功德在法界銀行會越來越大。成為你修行成佛的資糧。因此,我們做了任何功德都要回向。

6樓:王佳

我也不知道什bai麼是迴向,我只知du道修佛不要拘泥與zhi一切形式,如果dao

注重形式與內

表象,那一定違反了容佛法。就算你將所有佛經倒背如流,所有的儀式說辭瞭然與胸,但是卻沒有明解佛理,那麼你同佛也如同陌生路人。相反如果明佛理,就算你大字不識甚至從未接觸過佛教,那你也於佛是知音好友。

佛理是文字和形式所指向,而不是文字和形式之表象。

7樓:不知冷熱心

迴向,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念念利益眾生,無處不是迴向!佛法重實質,形式雖重要,但更注重實質!!!

8樓:過客流亡者

迴向的就是把來你剛剛念自的經所得來的福德、功德都貢獻給某個什麼。一般都是獻給無上的菩提之路。也就是說你所得的功德都用來為修佛之路鋪路。

還有一種說法,是說你做了些有功德的事以後迴向菩提的話你的功德就不會消失,一般人所得功德都會因為氣什麼的就會消失了,而回向菩提之回就不會了。所以你不僅唸經之後要回向,做了善事也可以迴向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迴心向菩提 淨土 捨棄對法的執著 這方心念 西方蓮生 增長我們往生的資糧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呢,迴向就是回報,唸咒完之後把唸咒的公德回報給眾生

佛教裡的迴向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迴向是佛教修學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修行功夫。所謂『迴向』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智慧,善行,善知識,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1、回『自』向『他』:即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眾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並非只屬於自己所有,而實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如此,可拓開自己的心胸與氣度,同時學習菩薩念念『利益眾生』的偉大精神。

2、回『事』向『理』:即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真如法界的『理』體。由於真如法界的理體是普遍平等而無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將所修種種事相功德,一旦迴向到法界理體中,並且真正做到『三輪體空』,即『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廣大,而如虛空界一樣的無窮無盡了。

3、回『因』向『果』:即將『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到最高無上的佛果。如『唸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及『眾善奉行是因,萬事如意是果』,是世間因果。

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認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勝無比的果報。

12樓:善良的張秀霞

無論做什麼善事,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萬德洪名,具備有萬種功德,我們唸佛後,將無量無邊大大小小的功德收攝起來,朝向一定的目標送出去,這稱為迴向。

所以唸佛修行的人,心較安定,因為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有一個大目標存在,無論在家或出社會,守住本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希望將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我們做種種善事時,要將功德收攝起來,向西方淨土送出去,唸佛或行一切善事,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結果而做,如此迴向稱為回因向果。

一、回小向大

1、平時行善做功德,一般人不知迴向,將來只得小福報,小善因得小善果,大善因得大善果。回小向大是指行善做功德,不企求人間的福報,而將它迴向西方極樂淨土,這是念佛行善的第一層目的。第二層目的是為了能真正快速成就佛果,這是大結果。

什麼小因能成大果呢?在佛法有大乘小乘之分,小乘阿羅漢為自己了生死,不願度化眾生,大乘則發菩提心,

2、不僅自度而且度他,唸佛做一切功德是為了自度度他發菩提心,發的心量大,唸佛行善的功德就變大了。

二、回自向他

自即自己,將一切善的功德全數迴向他,他指法界眾生。在四十二章經佛作一比喻曰「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可見自己手中的燭火傳送到他人手中,使各處大放光明,如此功德非但未減少,反而加倍的增長。

所以念迴向文必須真心至誠迴向給一切眾生,功德才能無限制的增加。

回事向理

1、佛法將萬事萬物分為「事」「理」兩方面,事,事相指看得見的一切事物。理,道理指只能體會、說明而看不到的道理。

2、深一層的道理即是理性,宇宙問的萬事萬物是如何來的,總源頭在何處,這就是理性,萬法唯心造,萬法都是我們的心性變造出來的,真如本性雖看不到,摸不著,但卻是存在的,依華嚴經的解釋,萬事萬物是心性所變造的,故萬法和心性是合為一體的,萬法既然是心性所變造的,其本體即是真如本性。

3、 我們所見到的事物,若不被外面的現相所執著,我們就能直接悟到事物的本體心性,故華嚴經中的四種無礙,最根本的是事理無礙,看得見的事相和看不見的理性是相同的。但一般人只看到外表的事相,卻看不到真正的理性,無法體會萬事萬物皆是因緣所生的,是無自性的。

4、如能悟到萬事萬物是空性的,就是事理無礙。回事向理,是希望將一切事相的功德迴向到真如本性,如能體悟到真如本性即成佛了。修淨土的人,若能對所作的一切功德不執著,又能將它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如此即回事向理。

以上是四種迴向的意義,我們作迴向時能存此四種心,即能真正達到迴向的作用,再來解釋平常通用的迴向文。

13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所謂『回

向』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智慧,善行,

善知識,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將回向種類歸納成六種:

1、回事向理

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的真如法界理體。

2、回因向果

將因中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最高無上的佛果。

3、回自向他

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4、回小向大

將自覺自度的小乘之心,迴向轉趣於大乘的自利利人。

5、回少向多

善根福德雖少,以歡喜心大回向,善攝一切眾生。

6、回劣向勝

將隨喜二乘凡夫之福,迴向欣慕無上菩提。

依佛法而言,『迴向』可分為三種:

擴充套件資料

三種迴向

1、回『自』向『他』

即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眾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並非只屬於自己所有,而實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如此,可拓開自己的心胸與氣度,同時學習菩薩念念『利益眾生』的偉大精神。

2、回『事』向『理』

即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真如法界的『理』體。由於真如法界的理體是普遍平等而無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將所修種種事相功德,一旦迴向到法界理體中,並且真正做到『三輪體空』,即『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廣大,而如虛空界一樣的無窮無盡了。

3、回『因』向『果』

即將『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到最高無上的佛果。如『唸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及『眾善奉行是因,萬事如意是果』,是世間因果。

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認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勝無比的果報。 迴向既然這麼重要,我們一般最常使用的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以及迴向西方淨土的偈: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我們要真正瞭解其迴向文的意義—即將自己所修的種種功德,全部貢獻出來,與法界眾生同享,不存一己之私,如此不但使諸功德得到保障,亦可使功德加以擴大,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功不唐捐』也。是以修學佛法***,實應學普賢菩薩發廣大心:

『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盤正路』,以期利益一切眾生,使他們能究竟離苦得樂。

佛經中說的迴向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迴向是什麼意思

迴向是佛教修學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修行功夫。會向,是指我們所培養出來的功德 智慧 善行 良知,我們不想一個人去享受。相反,我們把它還原為 迴歸 與法律界的眾生分享,從而在不失良知的前提下,敞開心扉,讓功德有明確的方向。1 將 子 所成就的一切美德歸 他 法律界的所有眾生,以表明他所成就的美德不屬...

佛教所說的不殺生是什麼意思,請問佛教中的不殺生是什麼意思

就是不為了一己私慾隨便殺生,人完全不殺生是不可能的,走路都還能踩死螞蟻呢。糧食也都有生命呢。不殺生就是不去殺生靈,如果你迫不得已殺了的話,需要念經去超度它們比較好!不殺害任何動物包括人。佛教所說的不殺生是指不殺有情緒感知的生命,比如小動物會因為被殺而產生害怕,憤怒,恐懼等情緒 而植物和細菌不會。再一...

佛教裡的金剛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金剛」是什麼意思?

在大乘佛法經論中,金剛指法界中有一法是堅固無能截斷者,但又因沒有另一法可替代或毀壞的緣故,稱這不可被毀壞 替換之法為金剛。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法器,也稱金剛,中文又將它譯為金剛杵 降魔杵。用此 金剛 來形容如來藏空性心 無心相心 非心心,不取六塵萬法,無可摧毀。因此性無可毀壞,性如金剛,即使集於百萬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