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裡的金剛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金剛」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02:36:22 字數 6512 閱讀 7825

1樓:秀我

在大乘佛法經論中,金剛指法界中有一法是堅固無能截斷者,但又因沒有另一法可替代或毀壞的緣故,稱這不可被毀壞、替換之法為金剛。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法器,也稱金剛,中文又將它譯為金剛杵、降魔杵。

用此「金剛」來形容如來藏空性心、無心相心、非心心,不取六塵萬法,無可摧毀。因此性無可毀壞,性如金剛,即使集於百萬億佛之力亦無法毀壞它,所以稱指「金剛心」堅固無比,經常以金剛來作為般若空慧的象徵,代表它能夠擊破一切邪見與結縛。

擴充套件資料

金剛這個名稱最早出現在《梨俱吠陀》,是因陀羅的**名稱,即是閃電,相傳因陀羅與阿修羅戰鬥時,猛力擊打阿修羅頭部,碎裂的閃電成為鑽石,因此鑽石也被稱為金剛。

在宗教儀式中,使用一種小型的杵形**,來象徵因陀羅的雷電。它的大小類似於日本柔道棒,也被當成是一種護身符。印度教、藏傳佛教皆以金鋼杵來作為宗教器具,認為它代表了一種精神上的力量。

在**密宗的**神,經常手持金剛杵,象徵能夠摧伏外道、擊敗邪魔的力量。這些**神被稱為執金剛神,金剛力士或密跡金剛,簡稱為金剛。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幾種解釋:

1. 金剛指:**神。

2. 金剛在比喻本性時:指本心的不增不減永恆不變(比如《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3. 在佛教宗派裡金剛還指:宗派部別 譬如:金剛部 蓮花部 等等。

3樓:佛道之子

1.堅固,信念永劫不壞。

2.光明,發種種光芒(照明)、覺悟。

3.能破,殺賊、怖魔;摧破一切外道、邪論。

4樓:虛己遊於是

《金剛頂經疏》稱:「世間金剛有三種義:

一、不可破壞;

二、寶中之寶;

三、戰具中勝。」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堅固,無有法能破壞之者,而能破壞萬物

6樓:名牌懶貓

無堅不摧 破一切無名 煩惱 妄想 執著 顛倒夢想

7樓:匿名使用者

**神。當佛需要淨世來警示世人時,就是以金剛的法身出現的

佛教中的「金剛」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乃是堅硬的礦物質,比喻修行者修行成金剛不壞身,這個身體是金剛堅固不破,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壞,對外是無堅不摧。佛就是金剛之身,佛的經典之作也是如此。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9樓:宗陽子

堅硬而能摧伏一切,卻不能被摧伏。佛教中常用來比喻佛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為密宗術語,梵語vajra,巴利語vajira。金剛一字的梵文是「縛日羅」、「伐折羅」,本來是指神話中的**。三藏法數所下定義一語破的:

「金剛者,金中最剛。」以金剛所造之杵為金剛杵,為古印度兵器,後逐漸演化為密宗法器。而金剛杵在藏傳密宗裡又為男根之表徵。

金剛由金、銅、鐵和山岩製成,有四角或一百個角,還有一千個利齒。古印度兵器金剛杵也作為豐產的象徵,在佛教密宗中則表示伏魔、斷煩惱、堅利智的法器。而所謂的金剛力士就是一些手持金剛杵,在佛國從事**的衛士。

金剛密跡又叫密跡金剛、密跡力士、祕密主,是手持金剛杵給佛擔任警衛的夜叉神的總頭目,在佛教中金剛密跡成了

金剛手菩薩

**「八部眾」之一。

11樓:財碩水晶

樓上的都是正解,

樓主如果要完全理會理解,

建議閱讀《金剛經》,

多看多想,不懂就多看註釋,

這樣樓主就一定會完全理解的。

善哉善哉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不壞!

肉眼凡胎看不見!

凡夫俗子永遠不知道!

金剛在佛教比喻什麼?

13樓:六球球

【金剛】

即金剛石,其性堅利,堅故不為他物所壞,利故能損壞他物,故佛經常以之比喻堅利。

金剛指最為堅硬的金屬,喻指勇猛的突破各種關卡,讓自己能夠順利的修行證道

如金剛經

14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

(一)梵語vajra,巴利語vajira。音譯作伐闍羅、跋闍羅、跋折羅、縛日囉、伐折羅、跋日羅。即金中最剛之義。

經論中常以金剛比喻**及寶石,較常用於比喻**。以金剛比喻**,乃因其堅固、銳利,而能摧毀一切,且非萬物所能破壞。以金剛比喻寶石,及取其最勝之義。

(一)以金剛比喻**,如帝釋天及密跡力士所持之**,稱為金剛杵;其不為任何物所破壞,而能摧破一切,猶如金剛。故經論中常出現金剛堅固、金剛不壞、金剛身、金剛頂、金剛界、金剛心、金剛堅固之信心等辭彙。又金剛般若經疏論纂要捲上載,真諦以六種金剛之色,比喻般若(智慧)之體用,即:

(1)青色能消除災厄,以喻般若能消除業障。(2)黃色隨人之所須,以喻無漏之功德。(3)赤色對日而生出火光,以喻智慧對本覺而生出無生之智火。

(4)白色能澄清濁水,以喻般若能清除疑濁。(5)空色令人行坐於空中,以喻般若之慧能破除法執,而令人住於真空之理。(6)碧色能消除諸毒,以喻智慧能淨除三毒。

此皆以金剛之堅固、非萬物所能破,來比喻般若之體;以金剛之銳利、能破萬物,來比喻般若之用。

於密教,金剛一詞亦常用於**方面,如獨鈷(即獨股形狀之金剛杵或金剛鈴)、三鈷、五鈷等,多作為諸尊之三摩耶形,乃諸尊之本誓或內證之德的表徵,具有摧破眾生之煩惱、去除惑業之障難、驚覺眾生等各種含義,此外亦以之為諸尊所住三摩地之標幟。又持金剛杵之力士,稱為執金剛,略稱金剛。寺院中之四天王像,俗稱為四大金剛。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為密宗術語,梵語vajra,巴利語vajira。釋音金剛,即礦物中最精最堅之金剛石。《三藏法數》所下定義一語破的:

「金剛者,金中最剛。」以金剛所造之杵為金剛杵,為古印度兵器,後逐漸演化金剛手菩薩為密宗法器。而金剛杵在藏傳密宗裡又為男根之表徵。

金剛一字的梵文是"縛日羅"、「伐折羅」,本來是指神話中的**,如狼牙棒、粗棒,是眾神之王因陀羅的**。金剛由金、銅、鐵和山岩製成,有四角或一百個角,還有一千個利齒。古印度兵器金剛杵也作為豐產的象徵,在佛教密宗中則表示伏魔、斷煩惱、堅利智的法器。

而所謂的金剛力士就是一些手持金剛杵,在佛國從事**的衛士。金剛密跡又叫密跡金剛、密跡力士、祕密主,是手持金剛杵給佛擔任警衛的夜叉神的總頭目,在佛教中金剛密跡成了**「八部眾」之一。

16樓:正定小康

無堅不摧,能破一切魔網

17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就相當於**教的聖殿騎士之類的,屬於教派的武裝力量,用來維護教派的正常,利益

佛教裡的「迴向」是什麼意思?

18樓:典渟司空嘉言

1.「迴向」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智慧,善行,善知識,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迴向是佛教修學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修行功夫。

2.迴向時常用迴向偈:

(1)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2)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擴充套件資料:

依佛法而言,『迴向』可分為三種:

1、回自向他

即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眾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並非只屬於自己所有,而實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如此,可拓開自己的心胸與氣度,同時學習菩薩念念『利益眾生』的偉大精神。

2、回事向理

即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真如法界的『理』體。由於真如法界的理體是普遍平等而無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將所修種種事相功德,一旦迴向到法界理體中,並且真正做到『三輪體空』,即『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廣大,而如虛空界一樣的無窮無盡了。

3、回因向果

即將『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到最高無上的佛果。如『唸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及『眾善奉行是因,萬事如意是果』,是世間因果。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認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勝無比的果報。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迴向

19樓:賽雲席曜瑞

無論做什麼善事,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萬德洪名,具備有萬種功德,我們唸佛後,將無量無邊大大小小的功德收攝起來,朝向一定的目標送出去,這稱為迴向。

所以唸佛修行的人,心較安定,因為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有一個大目標存在,無論在家或出社會,守住本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希望將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我們做種種善事時,要將功德收攝起來,向西方淨土送出去,唸佛或行一切善事,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結果而做,如此迴向稱為回因向果。

一、回小向大

1、平時行善做功德,一般人不知迴向,將來只得小福報,小善因得小善果,大善因得大善果。回小向大是指行善做功德,不企求人間的福報,而將它迴向西方極樂淨土,這是念佛行善的第一層目的。第二層目的是為了能真正快速成就佛果,這是大結果。

什麼小因能成大果呢?在佛法有大乘小乘之分,小乘阿羅漢為自己了生死,不願度化眾生,大乘則發菩提心,

2、不僅自度而且度他,唸佛做一切功德是為了自度度他發菩提心,發的心量大,唸佛行善的功德就變大了。

二、回自向他

自即自己,將一切善的功德全數迴向他,他指法界眾生。在四十二章經佛作一比喻曰「譬如一炬之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可見自己手中的燭火傳送到他人手中,使各處大放光明,如此功德非但未減少,反而加倍的增長。

所以念迴向文必須真心至誠迴向給一切眾生,功德才能無限制的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回事向理

1、佛法將萬事萬物分為「事」「理」兩方面,事,事相指看得見的一切事物。理,道理指只能體會、說明而看不到的道理。

2、深一層的道理即是理性,宇宙問的萬事萬物是如何來的,總源頭在何處,這就是理性,萬法唯心造,萬法都是我們的心性變造出來的,真如本性雖看不到,摸不著,但卻是存在的,依華嚴經的解釋,萬事萬物是心性所變造的,故萬法和心性是合為一體的,萬法既然是心性所變造的,其本體即是真如本性。

3、我們所見到的事物,若不被外面的現相所執著,我們就能直接悟到事物的本體心性,故華嚴經中的四種無礙,最根本的是事理無礙,看得見的事相和看不見的理性是相同的。但一般人只看到外表的事相,卻看不到真正的理性,無法體會萬事萬物皆是因緣所生的,是無自性的。

4、如能悟到萬事萬物是空性的,就是事理無礙。回事向理,是希望將一切事相的功德迴向到真如本性,如能體悟到真如本性即成佛了。修淨土的人,若能對所作的一切功德不執著,又能將它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如此即回事向理。

以上是四種迴向的意義,我們作迴向時能存此四種心,即能真正達到迴向的作用,再來解釋平常通用的迴向文。

20樓:粟濯仝名姝

所謂『迴向』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智慧,善行,善知識,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將回向種類歸納成六種:

1、回事向理

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的真如法界理體。

2、回因向果

將因中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最高無上的佛果。

3、回自向他

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4、回小向大

將自覺自度的小乘之心,迴向轉趣於大乘的自利利人。

5、回少向多

善根福德雖少,以歡喜心大回向,善攝一切眾生。

6、回劣向勝

將隨喜二乘凡夫之福,迴向欣慕無上菩提。

依佛法而言,『迴向』可分為三種:

擴充套件資料

三種迴向

1、回『自』向『他』

即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眾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並非只屬於自己所有,而實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如此,可拓開自己的心胸與氣度,同時學習菩薩念念『利益眾生』的偉大精神。

2、回『事』向『理』

即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真如法界的『理』體。由於真如法界的理體是普遍平等而無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將所修種種事相功德,一旦迴向到法界理體中,並且真正做到『三輪體空』,即『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廣大,而如虛空界一樣的無窮無盡了。

3、回『因』向『果』

即將『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到最高無上的佛果。如『唸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及『眾善奉行是因,萬事如意是果』,是世間因果。

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認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勝無比的果報。

迴向既然這麼重要,我們一般最常使用的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以及迴向西方淨土的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我們要真正瞭解其迴向文的意義—即將自己所修的種種功德,全部貢獻出來,與法界眾生同享,不存一己之私,如此不但使諸功德得到保障,亦可使功德加以擴大,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功不唐捐』也。是以修學佛法***,實應學普賢菩薩發廣大心:

『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盤正路』,以期利益一切眾生,使他們能究竟離苦得樂。

參考資料:迴向—搜狗百科

佛教中是什麼意思,佛教中歡喜是什麼意思

你問的,是 末後常見的 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嗎?這裡的歡喜,有聞法的法喜,意樂,認同,讚歎,誠懇信受,心意交融,由此種種,產生的樂的覺受及外在表現。佛教中的歡喜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歡喜有2種解釋,具體如下 1 快樂 高興 滿心歡喜。歡歡喜喜過春節。她掩藏不住心中的歡喜。2 喜歡 喜愛 他歡喜打乒乓球...

佛教中的金剛帖是什麼意思用的帖畫

金剛石乃是堅硬的礦物質,比喻修行者修行成金剛不壞身,這個身體是金剛堅固不破,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壞,對外是無堅不摧。佛就是金剛之身,佛的經典之作也是如此。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堅硬而能摧伏一切,卻不能被摧伏。佛教中常用來比喻佛法。樓上的都是正解,樓主如果要完全理會理解,建議閱讀 金剛經 多看多想,不懂就多看...

佛教中「開眼」是什麼意思,請問佛教中開光是什麼意思啊?

要看上下文!憨山大師勸世文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惹多為狠心腸。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世界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吃些虧處原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