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是什麼意思,佛教中歡喜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20:15 字數 1752 閱讀 7111

1樓:諦觀如幻

你問的,是**末後常見的『皆大歡喜,信受奉行』嗎?

這裡的歡喜,有聞法的法喜,意樂,認同,讚歎,誠懇信受,心意交融,由此種種,產生的樂的覺受及外在表現。

佛教中的歡喜是什麼意思?

2樓:曉龍修理

佛教中的歡喜有2種解釋,具體如下:

1、快樂;高興:滿心歡喜。歡歡喜喜過春節。她掩藏不住心中的歡喜。

2、喜歡;喜愛:他歡喜打乒乓球。他很歡喜這個孩子。

歡喜讀音:[ huān xǐ ]

出處:《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商小姐 見兄弟小時母子伶仃,而今長大知事,也自歡喜他。」

例句:見到舅舅來了,小杰歡喜得不得了。

近義詞:歡樂、喜悅

一、歡樂[ huān lè ]

釋義:快樂(多指集體的):廣場上歡樂的歌聲此起彼伏。

出處: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來,是為了兩家百姓的歡樂。」

二、喜悅[ xǐ yuè ]

釋義:愉快;高興:喜悅的心情。

出處: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道靜的心裡漸漸充滿了一種青春的喜悅。」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漢傳佛教而言,歡喜是眾生內在心理活動的表現形式之一。眾生中之有情,紅塵之凡人也,其內在心理表現為貪慾、憎惡、憤怒、無奈、歡喜等等,其中歡喜是一種虛幻的樂,我姑且稱之為「樂歡喜」,這種「樂歡喜」往往導致「樂極生悲」,而佛陀及菩薩引導有情得到的歡喜是通過慈善心、悲憫心、平等心實現的,在通過般若之妙智慧讓我等有情實現覺悟,從而進入身心愉悅的狀態,並最終昇華為常樂我淨之「常樂」,擺脫六道輪迴,以如如不動之心進入「我淨」境界。這種歡喜,我稱之為「妙歡喜」。

佛教中的「忘語」是什麼意思?

4樓:大黃冉冉升起

就是指,以不清淨的心或念頭,想要欺騙他人,掩蓋隱藏了實情,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造口業,這就是妄語。妄語,妄是虛假的意思,妄語簡單說就是說謊。

佛教基本資訊:

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相當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拿中國語言來說,但凡是知道者、明白人的教導即是佛教。反之,即是邪教。 佛教於西漢末年傳入中國,佛教八大祖庭:

天台宗,三論宗,法相宗,華嚴宗,禪宗,律宗,密宗,淨土宗。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

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從悉達多所悟到的道理裡,看透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智度論二曰:"父母名字悉達多(s.siddhārtha, p.

siddhattha),秦言成利;得道時知一切諸法,是名為佛。"佛姓新稱喬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此雲能仁寂默--寂默故不住生死;能仁故不住涅盤。

中文名稱:佛教

外文名稱:buddhi**(英文)

主要分佈區域:東亞、東南亞中南半島、新加坡部分分佈區域:南亞尼泊爾、北亞

佛學中說常歡喜是什麼意思

5樓:小蛇蛇

五百羅漢第叄佰壹拾貳尊

常歡喜尊者,即常歡喜菩薩。

佛教中「開眼」是什麼意思,請問佛教中開光是什麼意思啊?

要看上下文!憨山大師勸世文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惹多為狠心腸。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世界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吃些虧處原無礙,...

佛教中的真言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六字真言是什麼意思

六字真言 唵 嘛 呢 叭 咪 吽。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據說是佛教祕密蓮花部之 根本真言 它包含佛部心 寶部心 蓮花部心及金剛部心等內容。唵 表示佛部心,謂念此字時,自己的身體要應於佛身,口要應於佛口,意要應於佛意,所謂身 口 意與佛成一體,才能獲得成就 嘛呢 梵文意為 如意寶 表示 寶部心 據說此寶...

佛教裡的金剛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金剛」是什麼意思?

在大乘佛法經論中,金剛指法界中有一法是堅固無能截斷者,但又因沒有另一法可替代或毀壞的緣故,稱這不可被毀壞 替換之法為金剛。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法器,也稱金剛,中文又將它譯為金剛杵 降魔杵。用此 金剛 來形容如來藏空性心 無心相心 非心心,不取六塵萬法,無可摧毀。因此性無可毀壞,性如金剛,即使集於百萬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