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糖尿病的標準是什麼

2021-03-05 09:13:45 字數 3431 閱讀 4301

1樓:

糖尿病診斷標準由世界衛生組織統一制定,與人群年齡、性別無關係,以血糖切點為診斷標準。糖尿病診斷標準如下:

1、空腹血糖:指距離上次就餐至少8-10個小時,沒有熱量攝入時監測血糖。正常人空腹血糖是3.

9-6.0mmol/l。當血糖在6-7mmol/l時,診斷為空腹血糖受損,這是糖尿病前期狀態;

2、任意時間血糖:指無論上一次就餐時間,隨時隨地可檢測血糖,也稱即時血糖。任意時刻血糖,如大於11.

1mmol/l,可診斷為糖尿病,如果任意時刻血糖值在7.8-11.1mmol/l之間,是糖尿病前期中間狀態;

3、葡萄糖耐量試驗:指患者服用75g葡萄糖後,再檢測2小時血糖,如大於等於11.1mmol/l時,診斷為糖尿病。

以上任意一個達到標準,可以診斷為糖尿病,但在臨床上為準確起見,常再重複一次檢查,如得到同樣結果,可確診糖尿病。

2樓:無1凡

石成鋼主任醫師

腎病科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

三甲判斷糖尿病的標準

1、判斷糖

尿病的標準

如果空腹血糖在6.1mmol/l~7.0mmol/l則稱為空腹血糖損害。如果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在7.8mmol/l~11.1mmol/l則稱為糖耐量減低。

空腹血糖損害與糖耐量減低可看做從正常到糖尿病的一個過渡階段,但如果**得當,可以逆轉為正常。如果**不得當,則發展為糖尿病。

人體血糖正常濃度為:空腹靜脈血漿血糖9~6.0mmol/l,餐後靜脈血漿血糖<7.

8mmol/l。糖化血紅蛋白的正常值是小於6.5%。

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4.6~6.

4。葡萄糖耐量試驗及饅頭餐試驗診斷糖尿病的標準:空腹血糖≥7.

0mmol/l,2小時血糖≥11.1mmol/l,或任何時間的血糖≥11.1mm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

2、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及分型

2.1、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胰島素受體基因異常:胰島素受體缺失或突變,其範圍可以從高胰島素血癥和輕度的血糖到嚴重的糖尿病,可能有黑棘皮症,包括a型胰島素抵抗、妖精症、脂肪萎縮性糖尿病等。

2.2、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內分泌疾病:包括皮質醇增多症、肢端肥大症、嗜鉻細胞瘤、胰高血糖素瘤等。

2.3、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胰腺疾病:任何一種引起瀰漫性胰島損傷的病變,均可引起高血糖,這些病變包括纖維鈣化胰腺病、胰腺炎、外傷或胰腺切除等。

2.4、糖尿病的分型有1型糖尿病:發病年齡輕,大多<30歲,起病突然,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症狀明顯,血糖水平高,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為首發症狀,血清胰島素和c肽水平低下,ica、iaa或gad抗體可呈陽性。

2.5、糖尿病的分型有2型糖尿病:常見於中老年人,肥胖者發病率高,常可伴有高血壓,血脂異常、動脈硬化等疾病。

3、糖尿病的檢查方法

3.1、查4項指標。空腹血糖(》5.6毫摩爾每升)、血脂、血壓、體重(腰圍男性》90釐米,女性》80釐米)。其中,如果有一項異常,就應該進一步檢查。

3.2、再查2項指標,即糖化血紅蛋白(百分之六點一)和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被視為評判糖尿病療效的金標準,其大於百分之六點五,可協助診斷為糖尿病。

此外,糖化血紅蛋白也可以作為一項**指標。如果》5.6,那麼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就會上升。

因此,上兩項指標如果有一項異常,就有必要進行第三步檢查。

3.3、糖耐量和胰島素水平。如果糖耐量異常,或者胰島素水平偏高,說明已經存在胰島素抵抗,處於糖尿病前期,此時如果不開始干預,很快就可能進展成一個真正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飲食禁忌

1、含糖量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2、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3、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控制蛋白質、脂肪、糖分的攝入。有些人擔心多吃脂肪會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而相應的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這恰恰為糖尿病的發生提供了調節。

要增加活動量。運動能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增加機體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減輕體重,改善脂肪代謝,促進葡萄糖的氧化好運轉。

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冷靜對待,妥善處置,切忌情緒急躁、煩惱不安。

要定期檢查身體,進行血糖,尿糖檢測,發現糖耐量減低時,要積極加強預防。

3樓:苦盡甘來報吾娘

空腹血糖大於等於7.0mmol/l、;ogtt(口服糖耐量試驗)兩小時血糖大於等於11.1mmol/l;或者出現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如三多一少,同時隨機血糖大於等於11.

1mmol/l,滿足以上三種條件中的任意一種,即可診斷患有糖尿病。若有些患者症狀不明顯,則需要在另外的時間做進一步的複查進行確診。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第一,飲食過多且不愛運動,導致肥胖,易得糖尿病;第二,食用過多的大魚大肉等油膩性食物,易得糖尿病;第三,精神壓力大,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易得糖尿病。

4樓:笑看人生

糖尿病患者的診斷,主要是看靜脈血糖或者直接隨機血糖的血糖值。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數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有的患者可以表現為三多一少的症狀,也就是口乾、多尿、多飲、伴有體重下降。大多數的糖尿病的患者,只是在體檢的時候發現空腹血糖的升高,進一步到醫院完善糖化血紅蛋白以及其他的相關檢查,才確診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的主要診斷標準是以靜脈血糖或者指尖血糖為準。如果空腹血糖大於5.6mmol/l或者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大於11.

1mmol/l,而且合併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可以診斷為糖尿病。

5樓:壽鬆蘭野未

1、具有典型症狀(多飲、多食、多尿、低體重),空腹血糖126mg/dl(7.0

mmol/l)或餐後血糖≥200mg/dl(11.1mmol/l)。

2、沒有典型症狀,僅空腹血糖126mg/dl(7.0mmol/l)或餐後血糖200mg/dl(11.1mmol/l)應再重複一次,仍達以上值者,可以確診為糖尿病。

3、沒有典型症狀,僅空腹血糖126mg/dl(7.0mmol/l)或餐後血糖200mg/dl(11.1mmol/l)糖耐量實驗2小時血糖200mg/dl(11.

1mmol/l)者可以確診為糖尿病。

6樓:_山島木子

空腹血糖在3.9-6.1之間是正常的,飯後兩小時血糖小於7.9是正常,如果飯後血糖大於11.0,應該及時檢測,檢測三天還顯示血糖高,可診斷為高血糖

7樓:獅子座俠之大者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為: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後血糖≥11.

1mmol/l即可懷疑患有糖尿病,但前提是必須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血糖升高的情況,例如:慢性肝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肢端肥大症,胰腺瘤,腦垂體瘤,長期應用激素類藥物、鎮靜藥物、抗癌藥物以及各種應激情況(如外傷、手術等)。

糖尿病是什麼?有什麼症狀?怎麼檢測糖尿病?

一般表現,多飲多尿多食,加消瘦 體重減輕 一般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可以到醫院查空腹血糖,若空腹血糖高於,二次以上結果,診斷為糖尿病。糖尿病是指人體內胰腺代謝血糖的能力降低,導致血糖和尿糖升高。表現為吃得多,喝水多,尿得多。檢測需要同時查血糖和尿糖。糖尿病是什麼?有什麼症狀?糖尿病症狀的我們說最典型的症...

糖尿病飲食禁忌是什麼?糖尿病飲食什麼不能吃

1 主食一般以米 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 麥片 玉米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 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2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質 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 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

引起糖尿病是的原因是什麼,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導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腺器官 細胞受損,導致不能分泌胰島,二是因為肝臟受損,三大能量代謝紊亂。三是營養素缺乏,例如缺乏維生素b6 維生素c,維生素e 蛋白質等。糖尿病的 大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