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是什麼,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2022-02-15 22:01:01 字數 4412 閱讀 4771

1樓:廣東省糖胖病逆轉聯盟

糖尿病性腎病臨床表現,最明顯的是尿蛋白,外在表現是患者撒尿尿液泡泡多,且久不消散。

糖尿病腎病一般分為6期。患者被發現患有糖尿病腎病時,若是在3期以前,是可以實現逆轉的。若是3期以後,腎小球硬化,並且出現增殖病變後,患者就很難實現完全逆轉了。

但並非是指3期以後的糖尿病腎病患者不能進行逆轉。逆轉能夠延緩患者腎臟併發症向不好的方向發展的速度,延緩做腎透析那一天的來臨時間,或者說減少透析的次數。

糖尿病腎病的不同階段進行逆轉**有不同的目標值。通過對血糖的控制、強化生活方式的管理等,讓患者血糖控制在對腎臟、對身體沒有糖毒性的一個標準。後期或者終末期患者,是可以實現上述的目標值的。

糖尿病患者到醫院檢測血糖時,常常只測餐後血糖或空腹血糖。當醫生提出更多的檢查時,患者常常會用各種理由推脫。其實,醫生讓患者進行的每一樣檢查都有其重要的臨床意義。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除了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以外,還要定期檢查腎臟功能。它的作用在於即使腎臟出現併發症,也能夠儘早掌握與及時**。

人體就像一個精密的儀器,具有自動調節和自我修復的能力。如果能夠實現逆轉,血糖控制在對機體沒有糖毒性的程度,腎臟也有可能得修復。

2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腎病無臨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檢測出微量蛋白尿。臨床糖尿病腎病早期唯一的表現為蛋白尿,蛋白尿從間歇性逐漸發展為持續性。

(2)水腫。臨床糖尿病腎病早期一般沒有水腫,少數患者在血漿蛋白降低前,可有輕度浮腫。若大量蛋白尿,血漿蛋白低下,浮腫加重,多為疾病進展至晚期表現。

(3)高血壓。在1型無腎病的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壓患病率較正常人並不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壓較多,但若出現蛋白尿時高血壓比例也升高,在有腎病綜合徵時患者伴有高血壓,此高血壓大多為中度,少數為重度。

(4)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腎病進展快慢有很大的差異。有的患者輕度蛋白尿可持續多年,但腎功能正常,有的患者尿蛋白很少,可快速發展出現腎病綜合徵,腎功能逐漸惡化,最終出現尿毒症。

(5)貧血。有明顯氮質血癥的患者,可有輕度的貧血。

(6)其他臟器併發症表現。心血管病變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及神經病變如周圍神經病變。累及植物神經時可出現神經源性膀胱。

糖尿病腎病嚴重時幾乎100%合併視網膜病變,但有嚴重視網膜病變者不一定有明顯的腎臟病變。當糖尿病腎病進展時,視網膜病變常加速惡化。

3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糖尿病腎病患者早期症狀可能不明顯,早期的主要表現可能因患者自我血糖控制不佳而出現自覺口乾,口渴,乏力,視物不清等;還有因為腎臟方面原因而出現尿中泡沫增多.或是尿色比較渾濁,腰痠,腰痛,顏面和/或雙下肢浮腫,倦怠乏力感,食慾減退,腹脹,排尿不適感,夜尿增多,也有的患者可能因為血壓控制不佳而出現頭暈,頭痛,眼花等不適。

4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與其分期有關,具體如下:

1、糖尿病腎病早期:尿檢為陰性,無臨床症狀;

2、正常白蛋白尿期:一般尿蛋白為陰性,劇烈運動後,尿蛋白為陽性;

3、微量蛋白尿期:出現微量白蛋白尿;

4、蛋白尿期:可出現蛋白尿、水腫、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較明顯;

5、腎衰竭期:病人可出現噁心嘔吐、血壓增高,嚴重時出現貧血,症狀較為明顯。

5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合併症之一,因此發生糖尿病腎病時也往往同時合併其他器官或系統的微血管病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外周神經病變。1型糖尿病病人發生糖尿病腎病多在起病10~15年左右,而2型糖尿病病人發生糖尿病腎病的時間則短,與年齡大、同時合併較多其他基礎疾病有關。

根據糖尿病腎病的病程和病理生理演變過程,mogensen曾建議把糖尿病腎病分為以下五期:

1.腎小球高濾過和腎臟肥大期

這種初期改變與高血糖水平一致,血糖控制後可以得到部分緩解。本期沒有病理組織學損傷。

2.正常白蛋白尿期

gfr高出正常水平。腎臟病理表現為gbm增厚,系膜區基質增多,運動後尿白蛋白排出率(uae)升高(>20μg/min),休息後恢復正常。如果在這一期能良好的控制血糖,病人可以長期穩定處於該期。

3.早期糖尿病腎病期,又稱「持續微量白蛋白尿期」

gfr開始下降到正常。腎臟病理出現腎小球結節樣病變和小動脈玻璃樣變。uae持續升高至20~200μg/min 從而出現微量白蛋白尿。

本期病人血壓升高。經acei或arb類藥物**,可減少尿白蛋白排出,延緩腎臟病進展。

4.臨床糖尿病腎病期

病理上出現典型的k-w結節。持續性大量白蛋白尿(uae>200μg/min)或蛋白尿大於500mg/d,約30%病人可出現腎病綜合徵,gfr持續下降。該期的特點是尿蛋白不隨gfr下降而減少。

病人一旦進入iv期,病情往往進行性發展,如不積極加以控制,gfr將平均每月下降1ml/min。

5.終末期腎衰竭

gfr<10ml/min。尿蛋白量因腎小球硬化而減少。尿毒症症狀明顯,需要透析**。

以上分期主要基於1型糖尿病腎病,2型糖尿病腎病則不明顯。

蛋白尿與糖尿病腎病進展關係密切。微量白蛋白尿不僅表示腎小球濾過屏障障礙,同時還表示全身血管內皮功能障礙並發現其與心血管併發症密切相關。

糖尿病腎病的腎病綜合徵與一般原發性腎小球疾病相比,其水腫程度常更明顯,同時常伴有嚴重高血壓。由於本病腎小球內毛細血管跨膜壓高,加之腎小球濾過膜蛋白屏障功能嚴重損害,因此部分終末期腎衰竭病人亦可有大量蛋白尿。

平時控制血糖可以用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可以雙向調節血糖,蜂膠含豐富的黃酮類、萜烯類等藥效成分,具有單獨或協同降糖作用。

蜂膠中豐富的黃酮類有很好的調節血脂、改善微迴圈、抗氧化、保護血管的作用,萜烯類成分有良好的殺菌、消炎作用,可以減輕糖尿病的併發症。【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腎病和普通腎病的臨床表現相同,最大特點是大量白蛋白尿每日大於3.5克,水腫和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水腫比較嚴重,對利尿藥反應差。

病人一旦出現持續性尿蛋白發展為臨床糖尿病腎病,由於腎小球基膜廣泛增厚,腎小球毛細血管腔進行性狹窄和更多的腎小球荒廢,腎臟濾過功能進行性下降,導致腎功能衰竭。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7樓:賈

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所謂的三多一少;一種是經常會出現飢餓感覺。**的方法不能雷同,個體化**才好,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

得了糖尿病不要期望走捷徑,要靠五駕馬車,要持之以恆

8樓:匿名使用者

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下降,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不過晚期患者可能出現末梢血管壞死,出現糖尿病足,還有出現視網膜損害,所以請嚴格控制血糖,祝你健康!

9樓:綰綰

主要就是三多一少,但是出現這些情況也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一定要根據化驗結果來判定。三多一少分別是,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下降。希望可以幫到你,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繼續問我。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多一少很多人這麼說,這是最初期的表現,後期嚴重的就會有很多併發症,具體會是什麼要因人而異吧,患者如果初期多服用正分子l阿拉伯糖控制,後期堅持就可以不應擔心血糖升高了

糖尿病是什麼病?其臨床症狀是什麼?

11樓:令鴻煊

是人類健康的美麗殺手,糖尿病是人類進步的文明殺手。它不斷地侵蝕肌體的血管、神經細胞,導致嚴重的病理改變,摧殘著人體的身心健康,縮短著人類的壽命。

糖尿病是一組**十分複雜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是一組慢性高血糖臨床綜合症,其基本病理生理是絕對性或相對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以及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從而導致糖、蛋白質、脂肪和繼發的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嚴重時可引起酸鹼平衡失調,其特性為:高血糖、尿糖、葡萄糖耐量降低及胰島素釋放試驗異常,臨床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煩渴、易飢、消瘦、疲乏無力等症狀,有的早期可無症狀,也有相當部分患者無上述症狀,僅有血糖增高,在體檢或出現合併症時才被發現。一般的糖尿病患者從診斷之起,往往已有了三至四年的隱史。

如**不及時和**不當,出現一系列的嚴重併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心腦血管病、、、神經衰弱、性功能障礙、、四肢麻木、急慢**染,嚴重的易發生急性的酮症酸、高滲透昏迷、乳酸性酸中毒,而威脅生命。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由於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生活因素、精神因素、引起人體免疫功能障礙,導致白細胞介素反應性增加,促進胰島細胞內淋巴細胞浸潤,浸潤的細胞產生一種對抗胰島素功能損害因子淋巴活素,淋巴活素阻礙胰島β細胞血液迴圈,殺傷胰島β細胞及糖載體基因,破壞胰島素分泌、排洩和轉運的各個環節,引起胰島功能的損害,造成糖尿病及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臨床表現?

糖尿病性腎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與其分期有關,具體如下 1 糖尿病腎病早期 尿檢為陰性,無臨床症狀 2 正常白蛋白尿期 一般尿蛋白為陰性,劇烈運動後,尿蛋白為陽性 3 微量蛋白尿期 出現微量白蛋白尿 4 蛋白尿期 可出現蛋白尿 水腫 高血壓 高血脂等,症狀較明顯 5 腎衰竭期 病人可出現噁心嘔吐 血壓增高,嚴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酮症酸中毒按其程度可分為輕度 中度及重度3種情況。輕度ph 7.3或碳酸氫根 15mmol l 中度ph 7.2或碳酸氫根 10mmol l 重度ph 7.1或碳酸氫根 5mmol l,後者很易進入昏迷狀態。較重的酮症酸中毒臨床表現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糖尿病症狀加重多飲多尿 體力及體重下降的症狀加...

腎虛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腎虛傷肝,肝腎之陰息息相通,相互制約協調平衡 腎虛的現象是根據他的表現而定的,比如說對於腎陽虛的患者,患者會出現畏寒肢冷,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大便溏稀,小便清長。腎虛的症狀在腦力方面表現為 記憶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工作效率降低。腎虛的症狀在情志方面表現為 情緒不佳情緒常難以自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