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三多一少是什麼

2021-08-15 17:13:17 字數 1240 閱讀 8358

1樓:肥壤鬱沛容

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狀。

多食:由於大量尿糖丟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機體處於半飢餓狀態,能量缺乏需要補充引起食慾亢進,食量增加。同時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病人易產生飢餓感,食慾亢進,老有吃不飽的感覺,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飯,主食達1~1.

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顯增多,還不能滿足食慾。

多飲:由於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出現煩渴多飲,飲水量和飲水次數都增多,以此補充水分。排尿越多,飲水也越多,形成正比關係。

多尿: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餘次。

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消瘦:體重減少: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

其結果使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病人體重減輕、形體消瘦,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可能對糖尿病的“三多一少”這個名詞不瞭解,那麼,究竟什麼是三多一少呢?其實,所謂糖尿病的三多一少,指的就是糖尿病的四種早期症狀,具體說來,就是糖尿病早期症狀中的“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少”。那麼,除了三多一少之外,糖尿病還有什麼早期症狀呢?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與“三多一少”糖尿病的症狀主要是糖、脂肪、蛋白質、水、鹽、酸鹼代謝紊亂及血管、神經併發症的結果,表現為:1. 多尿:

是血糖升高,身體努力通過尿液排除糖分的結果;2. 多食:身體不能很好地利用糖分的結果;3.

多飲:是因為排尿多,身體需要補充丟失的水分的結果;4. 體力和體重減少:

這是能量不足,脂肪及蛋白質消耗所致。以上四個症狀被稱為糖尿病的三多一少。5.

視力下降:高血糖以及眼科併發症所致;6.**瘙癢:

高血糖刺激神經末梢所致,由於尿中有糖,加上泌尿系感染機會增多,外**瘙癢更加明顯。糖尿病患者就容易發生疥、癰這些的**感染。7.

其它症狀:比方說手足麻木,心慌氣短,腹瀉便祕,尿瀦留或者陽萎等,這些都是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表現。

3樓:一挽清修

糖尿病的“三多一少”,是造成從胖變瘦的重要原因,你瞭解多少?

糖尿病的三多一少指什麼?1期和2期的規定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表現。多尿 是血糖升高,身體努力通過尿液排除糖分的結果 多飲 是因為排尿多,身體需要補充丟失的水分的結果 多食 身體不能很好地利用糖分的結果 體力和體重下降 這是能量不足,脂肪及蛋白質消耗所致。以上四條習慣上被稱為 三多一少 1型糖尿病是胰島素依賴型 是胰島b細胞破壞導致胰...

引起糖尿病是的原因是什麼,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導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腺器官 細胞受損,導致不能分泌胰島,二是因為肝臟受損,三大能量代謝紊亂。三是營養素缺乏,例如缺乏維生素b6 維生素c,維生素e 蛋白質等。糖尿病的 大體...

什麼原因引起糖尿病,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你好,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過高代謝障礙。糖尿病有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原發性 尚未清楚 繼發性見於慢性胰腺炎 癌症 血色病 胰大部分手術切除 腦垂體前葉機能亢進 促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