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都有什麼地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功能

2021-03-05 09:13:45 字數 5022 閱讀 2731

1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分析能力是gis(地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功能,也是gis與計算機製圖軟體相區別的主要特徵。空間分析是從空間物體的空間位置、聯絡等方面去研究空間事物,以及對空間事物做出定量的描述。

空間分析需要複雜的數學工具,其中最主要的是空間統計學、圖論、拓撲學、計算幾何等,其主要任務是對空間構成進行描述和分析,以達到獲取、描述和認知空間資料;理解和解釋地理圖案的背景過程;空間過程的模擬和**;調控地理空間上發生的事件等目的。

移動gis是通過與流動裝置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可以為使用者提供即時的地理資訊。一般汽車上的導航裝置都是結合了衛星定位裝置(***)和地理資訊系統(gis)的複合系統;在香港曾經很流行的地圖王,則是一套可以安裝在pda或手提**上的即時地圖系統。

汽車導航系統是地理資訊系統的一個特例,它除了一般的地理資訊系統的內容以外,還包括了各條道路的行車及相關資訊的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利用向量表示行車的路線、方向、路段等資訊,又利用網路拓撲的概念來決定最佳行走路線。

地理資料檔案(gdf)是為導航系統描述地圖資料的iso標準。汽車導航系統組合了地圖匹配、***定位和來計算車輛的位置。地圖資源資料庫也用於航跡規劃、導航,並可能還有主動安全系統、輔助駕駛及位置定位服務等高階功能。

汽車導航系統的資料庫應用了地圖資源資料庫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發展歷史

古往今來,幾乎人類所有活動都是發生在地球上,都與地球表面位置(即地理空間位置)息息相關,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日益發展和普及,地理資訊系統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數字地球」「數字城市」在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1.5萬年前,在拉斯考克(lascaux)附近的洞穴牆壁上,法國的獵人畫下了他們所捕獵動物的圖案。與這些動物圖畫相關的是一些描述遷移路線和軌跡的線條和符號。

這些早期記錄符合了現代地理資訊系統的二元素結構,即一個圖形檔案對應一個屬性資料庫。

18世紀地形圖繪製的現代勘測技術得以實現,同時還出現了專題繪圖的早期版本,例如:科學方面或人口普查資料。約翰•**在2023年,用點來代表個例,描繪了倫敦的霍亂疫情,這可能是最早使用地理方法的位置。

他對霍亂分佈的研究指向了疾病的**——一個位於霍亂疫情爆發中心區域百老匯街的一個被汙染的公共水泵。約翰•**將泵斷開,最終終止了疫情爆發。

20世紀60年代早期,在核**研究的推動下,計算機硬體的發展導致通用計算機「繪圖」的應用。2023年,世界上第一個真正投入應用的地理資訊系統由聯邦林業和農村發展部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渥太華研發。

羅傑•湯姆林森博士開發的這個系統被稱為加拿大地理資訊系統(cgis),用於儲存,分析和利用加拿大土地統計局收集的資料,並增設了等級分類因素來進行分析。

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產業成長刺激了應用了gis的unix工作站和個人計算機飛速增長。至20世紀末,gis在各種系統中的迅速增長使得其在相關的少量平臺已經得到了鞏固和規範。並且使用者開始提出了在網際網路上檢視gis資料的概念,這要求資料的格式和傳輸標準化。

2樓:醉意撩人殤

它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佈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

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地理學與地圖學以及遙感和電腦科學,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是用於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和顯示地理資料的計算機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理資訊除具備資訊的一般特性外,還具備以下獨特特性:

1、區域性

地理資訊屬於空間資訊,其是通過資料進行標識的,這是地理資訊系統區別其他型別資訊最顯著的標誌,是地理資訊的定位特徵。區域性即是指按照特定的經緯網或公里網建立的地理座標來實現空間位置的識別,並可以按照指定的區域進行資訊的並或分。

2、多維性

具體是指在二維空間的基礎上,實現多個專題的地三維結構。即是是指在一個座標位置上具有多個專題和屬性資訊。例如,在一個地面點上,可取得高程,汙染,交通等等多種資訊。

3、動態性

主要是指地理資訊的動態變化特徵,即時序特徵。可以按照時間尺度將地球資訊劃分為超短期的(如颱風、**)、短期的(如江河洪水、秋季低溫)、中期的(如土地利用、作物估產)、長期的(如城市化、水土流失)、超長期的(如地殼變動、氣候變化)等。

從而使地理資訊常以時間尺度劃分成不同時間段資訊,這就要求及時採集和更新地理資訊,並根據多時相區域性指定特定的區域得到的資料和資訊來尋找時間分佈規律,進而對未來作出**和預報。

3樓:yzwb我愛我家

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主要有五個方面:

1、資料採集與編輯功能:包括圖形資料採集與編輯和屬性資料編輯與分析。

2、地理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基本功:,包括資料庫定義、資料庫的建立與維護、資料庫操作、通訊功能等。

3、製圖功能:根據 gis的資料結構及繪圖儀的型別,使用者可獲得向量地圖或柵格地圖。地理資訊系統不僅可以為使用者輸出全要素地圖,而且可以根據使用者需要分層輸出各種專題地圖,如行政區劃圖、土壤利用圖、道路交通圖、等高城圖等等。

還可以通過空間分析得到一些特殊的地學分析用圖,如坡度圖、坡向圖、剖面圖等等。

4、空間查詢與空間分析功能:包括拓撲空間查詢、緩衝區分析、疊置分析、空間集合分析、地學分析。

5、地形分析功能:包括數字高程模型的建立、地形分析。

參考: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  —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

4樓:孤傲畔戌窾

地理資訊系統基本功能概述:資料採集、監測與編輯;資料處理與變換(矢柵轉換、製圖綜合);資料儲存與組織(向量和柵格模型);空間查詢與分析(空間檢索、空間拓撲、疊加分析、緩衝分析、網路分析等);圖形互動與顯示(各種成果表現方式)。

5樓:向量46向量

資料採集與編輯

資料儲存與管理

資料處理與變換(資料變換,資料重構,資料抽取)空間分析與統計(疊合分析,緩衝區分析,數字地形分析)產品製作與演示

二次開發和編輯

地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功能

6樓:blackpink_羅捷

1、資料的採集

編輯主要用於獲取資料,保證gis資料庫中的資料在內容與空間上的完整性。

2、gis系統資料轉換

其目的是保證資料在入庫時在內容上的完整性, 邏輯上的一致性。方法主要有資料編輯與處理、錯誤修正;資料格式轉化,包括:向量、柵格轉化,不同資料格式轉化;資料比例轉化,包括:

平移、旋轉、比例轉換、糾正等;

投影變換,主要是投影方式變換;資料概化,主要是平滑、特徵集結;資料重構,主要是幾何形態變換(拼接、擷取、壓縮、結構);地理編碼,主要有根據拓撲結構編碼。

7樓:匿名使用者

gis的六大功能:資料採集與輸入、資料編輯與更新、資料儲存與管理、空間查詢與分析、空間決策支援、資料顯示與輸出。

gis 的12個應用領域:城鄉規劃、災害監測、資源清查、土地調查、環境管理、城市管網、作戰指揮、巨集觀決策、城市公共服務、交通、導航、電子政務。

8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資訊系統既是管理和分析空間資料的應用工程技術,又是跨越地球科學、資訊科學和空間科學的應用基礎學科。其技術系統由計算機硬體、軟體和相關的方法過程所組成,用以支援空間資料的採集、管理、處理、分析、建模和顯示,以便解決複雜的規劃和管理問題。

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9樓:t護花

資料採集、監測與編輯;資料處理與變換(矢柵轉換內

、製圖綜合);資料儲存與容組織(向量和柵格模型);空間查詢與分析(空間檢索、空間拓撲、疊加分析、緩衝分析、網路分析等);圖形互動與顯示(各種成果表現方式)。

簡述地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功能

10樓:砂粒

copy地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功能有五個方bai面:

1、資料du

採集zhi與編輯功能:包括

dao圖形資料採集與編輯和屬性資料編輯與分析。

2、地理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基本功:,包括資料庫定義、資料庫的建立與維護、資料庫操作、通訊功能等。

3、製圖功能:根據 gis的資料結構及繪圖儀的型別,使用者可獲得向量地圖或柵格地圖。地理資訊系統不僅可以為使用者輸出全要素地圖,而且可以根據使用者需要分層輸出各種專題地圖,如行政區劃圖、土壤利用圖、道路交通圖、等高城圖等等。

還可以通過空間分析得到一些特殊的地學分析用圖,如坡度圖、坡向圖、剖面圖等等。

4、空間查詢與空間分析功能:包括拓撲空間查詢、緩衝區分析、疊置分析、空間集合分析、地學分析。

5、地形分析功能:包括數字高程模型的建立、地形分析。

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和應用功能的區別和聯絡

11樓:摩羯

地理資訊

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它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佈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

應用功能:gis是一種基於計算機的工具,它可以對空間資訊進行分析和處理(簡而言之,是對地球上存在的現象和發生的事件進行成圖和分析)。 gis 技術把地圖這種獨特的視覺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與一般的資料庫操作(例如查詢和統計分析等)整合在一起。

12樓:人民的名義

分析功能是基於現有資料按照一定規律或者引數進行計算得出結果這些規律和引數就可以構成一個應用模型 比如降雨量計算模型或者風力強度計算模型等

但應用模型很多是專業領域的模型 其表現可以是引數** 也可以是圖表或者計算公式 不利於地理資訊這種要與地理座標相聯絡並且需要特殊的視覺化效果的資訊分析與表達

因此要構建適合於地理資訊分析和表達的應用模型就要把如氣象、農業等行業應用模型轉變或者結合地理資訊 做成與空間資訊相連線的模型用於應用分析

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幾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幾?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二。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070503 研究方向 01 環境與資源遙感 02 城市化及其環境影響評價 03 gis支援下的流域水環境管理 考試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302 數學二 856 地理資訊系統 複試...

地理資訊系統和地理資訊科學的區別

在今年以前,gis指的是地理資訊系統,現在都叫地理資訊科學。你如果是高考填志願的話,那兩者是沒有差別的,也就是說現在叫地理資訊科學的專業以前叫地理資訊系統。1.gis是一bai計算機系統,既然du是系統,就要具有系統的基本功zhi能,數dao 據採集 管理 分回析和表達,所以每個gis系統都是答由若...

地理資訊系統的歷史發展

古往今來,幾乎人類所有活動都是發生在地球上,都與地球表面位置 即地理空間位置 息息相關,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日益發展和普及,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gis 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數字地球 數字城市 在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gis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