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是做什麼的

2021-03-16 18:32:18 字數 1764 閱讀 2536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21世紀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基礎紮實、知識面寬、能力強、素質高,富有創新精神的專門人才。該專業學生應具備地理資訊系統及其相關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機構或高等院校從事科研工作或教學工作,能在水利、環境、測量、交通、海洋、房產、土地、城鎮建設、區域規劃等領域從事與地理資訊系統有關的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等工作的地理資訊系統高階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地理資訊系統和地圖學、遙感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只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具有地理資訊系統研究、設計與開發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學、研究、開發和管理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電腦科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地理資訊系統和地圖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實驗技能,以及地理資訊系統技術開發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力法;

3.瞭解相鄰專業如地理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測繪工程等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4.瞭解國家科學技術政策、智慧財產權、可持續發展戰略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地理資訊系統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以及地理資訊系統產業發展狀況;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幹學科:地理學、地圖學、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經濟地理學、地圖學、遙感技術、資料庫技術、地理資訊系統原理、地理資訊系統設計與應用等。

2樓:累得像豬一樣

地理資訊系統專業

專業前景 以地表與近地表的自然、社會、經濟、文化等現象分佈的空間資訊為研究物件,利用計算機、遙感、地理資訊、衛星定位等現代技術進行空間資訊的採集、處理、分析以及應用系統開發,是研究空間資訊基本理論和技術方法的綜合性學科。21世紀是空間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地理資訊科學已在現代國防和國民經濟建設中廣泛應用,並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培養目標 以培養數字化時代迫切需求的地理資訊高新技術人才為宗旨,重點培養學生掌握地理資訊系統和遙感技術的基本理論,以及遙感影象數字處理和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的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以及各級資訊管理部門從事地理資訊系統的研究、應用軟體與應用系統開發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

培養特色 在培養學生掌握堅實的地理資訊、遙感、衛星定位的專業知識基礎上,本專業特別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以及培養學生的專業特長,從三年級開始根據學生的興趣,分為地理資訊工程與土地和農業應用兩個專業方向,前者進一步提高學生地理資訊系統的開發能力,後者注重培養學生在土地和農業等應用領域的基本管理與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就業時具有突出的專長,從而提高競爭力。

主幹課程 地圖學、攝影測量學、數字測圖原理、遙感原理、遙感影象處理與分析、農業遙感技術、地理資訊系統原理、全球定位系統原理與應用、地理資訊系統工程、大型資料庫與空間資料管理、空間統計分析、計算機語言與程式設計、計算機圖形學、資料結構、計算方法、軟體工程、管理學、企業管理學、土地資訊系統、農業資訊系統、精確農業等。

所授學位 理學學士

就業方向 畢業後可在土地管理部門、計算機公司、農業部門、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城市建設規劃部門就業。

深造情況 可在地理資訊系統、攝影測量與遙感、土地資源管理、計算機應用等專業繼續深造。每年約有30%左右的學生考取研究生繼續深造。

3樓:張雪峰老師

地理資訊系統是測繪(gis),主要畫地圖,本科階段最重要的專業課是c++程式設計。

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幾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幾?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二。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070503 研究方向 01 環境與資源遙感 02 城市化及其環境影響評價 03 gis支援下的流域水環境管理 考試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302 數學二 856 地理資訊系統 複試...

地理資訊系統和地理資訊科學的區別

在今年以前,gis指的是地理資訊系統,現在都叫地理資訊科學。你如果是高考填志願的話,那兩者是沒有差別的,也就是說現在叫地理資訊科學的專業以前叫地理資訊系統。1.gis是一bai計算機系統,既然du是系統,就要具有系統的基本功zhi能,數dao 據採集 管理 分回析和表達,所以每個gis系統都是答由若...

地理資訊系統的歷史發展

古往今來,幾乎人類所有活動都是發生在地球上,都與地球表面位置 即地理空間位置 息息相關,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日益發展和普及,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gis 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數字地球 數字城市 在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gis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