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學專業考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屬於跨專業考研嗎

2023-01-13 12:45:13 字數 6183 閱讀 8326

1樓:於新壘

地理科學是本科階段專業,對應著研究生學科為地理學(**:0705),地理學分為三個研究方向,分別為:自然地理學(**:

070501),人文地理學(**:070502),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070503)。

考研為參考資料

我想跨專業考研,考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

2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對地理專業比較瞭解(其他不敢妄言)

回答如下:

1、先從興趣愛好考慮:地理學專業方向分為三支:自然地理學(研究方向有水文、地貌、氣候、生物、泥炭等)、人文地理學(研究方向有城市規劃、區域經濟、人口資源與環境等)、地理資訊系統(研究方向有地圖、遙感、gis等)。

具體考試科目不同招考學校也不同,建議進一步諮詢,有的放矢。

2、再從從就業方面考慮:

1、中學教師(初中、高中地理教師)

2、大學教師(城鄉規劃、旅遊方向,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學士學位及以上)

2、城鄉規劃研究院(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碩士學位及以上,專業主要為城市規劃、地理資訊系統等)

3、國土資源廳(局)(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碩士學位及以上,專業主要為自然地理學、城市規劃等)

4、公司(例如大名鼎鼎的北京超圖資訊公司等,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碩士學位及以上,研究方向主要為城市規劃、地理資訊系統等)

5、水文水利廳(局)(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學士學位及以上,專業主要為自然地理學等)

6、環境保護局(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學士學位及以上,專業主要為自然地理學,研究方向為綜合地然地理

等)7、氣象局(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學士學位及以上,專業主要為自然地理學,研究方向為氣候學等)

8、研究所(大部分要求地理專業碩士學位及以上,各專業均需求)

9、其他就業方向(本人尚未瞭解到的)

3、從考不考高等數學考慮:據我瞭解東北師大三個專業都考高數(二),不考高數的我知道兩所學校:華中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當然到相關**查詢各校的招生簡章才是關鍵。

希望對你有幫助!

個人宣言:我是hk——honest king——誠實的國王,不是香港的英文縮寫,切記切記……

3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的考研科目因報考單位不同而不同,具體科目以高校的專業目錄為準。例如,北京大學070503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01地理資訊系統基礎理論 的初試科目為:(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301)數學一 (817)地理資訊系統 。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是在地圖製圖學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屬於理學類地理學(一級學科)下面的二級學科。

隨著資訊科技、知識工程和計算機與通訊技術的發展,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已逐步成為資源與環境、城市及區域規劃與管理、土地利用與管理、水利水電、交通土建等國民經濟各部門的重要技術支撐,在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本專業根據地圖學、遙感和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內外的最新研究成果、發展趨勢和相關的技術應用需求,設立了資源與環境資訊系統、地理空間與地理過程模擬、網路gis及地圖製圖等研究方向,培養環節包括課程學習、教學實踐、學術活動、科學研究、系統開發及學位**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地信不會程式設計的話比較不好,最好還是向你準備考的學校看看他們的導師的研究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學什麼的?最好在考前與學校聯絡,問一下是否要你這個專業的,有些學校有專業歧視

不會程式設計影響不大,但最好懂一門計算機語言(可以自學,很簡單),以後對地信可能有些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程式設計幾乎不會影像錄取,單對今後的發展不利!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適合考研嗎?考研用處大嗎?

7樓:風嵐煙小童鞋

這麼跟你說吧,我們班地信29個人,3個考本專業的研,2個考法律,1個考老師,2個考計算機了,你考慮考慮

8樓:匿名使用者

挺適合的,我本科學的gis,覺得就業太窄

9樓:

可以考研的,還是比較有用的

我是學地理科學專業的,想考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的研究生算跨專業考研嗎?應該如何準備呢?

10樓:幸福的胚子

不算copy跨專業。

複習方法:你看各個學校的招生簡章,然後對應著複習。

一般來講 是考數學和地理資訊系統概論(黃杏元的)。數學多做做,爭取高分(一般來講得數學者得天下),懂吧。數學好拉分。

gis專業書看個兩三遍,把裡面的原理和方法都弄明白了,會簡單解決簡單問題,就ok 了。反正你選擇gis 應該是對的。這個比地理科學有意思,也更有發展空間。

英語政治的複習方法網上都有。加油哈

讀應用物理學專業的學生考研考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算不算跨專業考研?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對考生專業沒要求。

武漢大學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研究方向

01視覺化與虛擬現實技術

02網路地理資訊系統

03數字城市

04海洋地理資訊系統

05多**地理資訊系統

06多維動態地理資訊系統

07無線及移動地理資訊系統

08網格地理資訊系統

09空間資料倉儲技術

10空間後設資料技術

11空間資料更新技術

12電子地圖技術

133s技術整合與應用

14數字流域

15海量資料存取與處理技術

16環境資訊系統

考試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

③302數學二

④941地理資訊系統基礎或942資料結構或943計算機圖形學複試科目、複試參考書

複試筆試科目:

地球空間資訊科技基礎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

①數字影象處理

②資料庫原理

備註:本學院共招127人(含夏令營招生計劃20人),學術學位70人,專業學位57人。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跨專業考研考哪個方向比較好?

12樓:智課網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考研方向

1: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或「資源與環境資訊系統」。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是在地圖製圖學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屬於理學類地理學(一級學科)下面的二級學科。隨著資訊科技、知識工程和計算機與通訊技術的發展,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已逐步成為資源與環境、城市及區域規劃與管理、土地利用與管理、水利水電、交通土建等國民經濟各部門的重要技術支撐,在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隨著國家近幾年的擴招比例逐漸增大,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已經存在, gis專業的學生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就業壓力也是不言而喻的。學生們應該認識到當前的大形勢,然後正確定位。現在的各行業在未來都不能不應用gis,科研地學研究,車船導航定位,軍事指揮,救災搶險,城市規劃,旅遊,只要是你能想到的沒有不能和gis扯上關係的!

應用如此之廣,為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2:測繪工程

測繪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地面測量、海洋測量、空間測量、攝影測量與遙感u及地圖編制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國民經濟各部門從事國家基礎測繪建設、陸海空運載工具導航與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設、礦產資源勘察與開發、國土資源調查與管理等測量工程、地圖與地理資訊系統的設計、實施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測繪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空間精密定位與導航的理論,城市與工程建設的基本知識及其測量工程的設計、實施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論與技術,攝影測量與影象圖形資訊處理的理論與技術,各類地圖設計與編制的理論與技術。受到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具有測繪工程方面的基本能力。

3:地圖製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

地圖製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是研究用地圖圖形科學地、抽象概括地反映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各種現象的空間分佈、相互聯絡及其動態變化,並對空間資訊進行獲取、智慧抽象、儲存、管理、分析、處理、視覺化及其應用的一門科學與技術。

地圖製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是測繪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地理學、電腦科學與技術、資訊科學等相結合的產物;它與農林、地礦、水利、冶金、交通、導航、行政管理、市政管理、城市規劃與管理、國防建設、作戰指揮等有密切的關係,並促進這些學科和領域的科技進步和發展。

地圖製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就業前景不錯。畢業生主要去向:

(1) 高等院校相關專業從事與地球空間資訊相關的教學、科研或技術開發工作;

(2) **相關部門、研究機構、科研院所、大型公司及企業從事與地球空間資訊相關的研究、技術開發、管理或領導工作;

(3) 相關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從事與地球空間資訊相關的技術、科研或管理工作;

(4) 資源與環境、交通土建、國土、礦業、水利電力、通訊、農林、城市建設與規劃、地質勘測等部門從事與地球空間資訊相關的規劃、設計、施工、技術開發與管理工作。

4:地理學

地理學專業是一門古老的研究課題,曾被稱為科學之母。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區域和國家進行描述。地球表面各種現象的任何空間變化型別都受到影響自然界和人類生活的許多因素的制約,因而地理學家必須熟悉生物學、社會學及地學等學科。

地理學專業研究方向:地質工程、地理學』地質學、地球科學。

地理科學專業考研什麼不跨專業

13樓:東陸劍客

研究生層次地理專業屬於理學,報考070501自然地理,070502人文地理,070503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081603地圖製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通常認為不是跨專業。如果你報考的土地資源管理的專業也是0705開頭,都行。但估計你所說的是管理類的專業,是12開頭的。

具體在錄取和複試時區別不大。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跨專業考研考哪個方向比較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考研方向:測繪工程

測繪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地面測量、海洋測量、空間測量、攝影測量與遙感u及地圖編制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國民經濟各部門從事國家基礎測繪建設、陸海空運載工具導航與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設、礦產資源勘察與開發、國土資源調查與管理等測量工程、地圖與地理資訊系統的設計、實施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考研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中科院研究生院等高校招收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碩士研究生。

哪些學生適合考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考生在備考中要注意哪些事項?複試重點考核考生哪些內容?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中科院遙感應用研究所陳良富研究員。

有學科背景考生適合報考

陳良富說,考生選擇報考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前,首要考慮自己本科階段的學科背景。因為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下設的研究方向涉及專業知識,所以除本科是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的學生外,其他專業的考生也可報考。如計算機專業考生可報網路空間資訊系統研究方向,地質專業考生可報資源環境遙感研究方向,氣象專業考生可報生態環境遙感研究方向,光學專業考生可報高光譜遙感研究方向。

各學校初試科目不同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包括定量遙感、微波遙感、高光譜遙感、生態環境遙感、農業遙感、資源環境遙感、全球變化遙感等多個研究方向。在考研複習中,考生要特別注意不同學校對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的不同要求,如初試專業課科目、複試專業課科目以及指定的專業課書目。如北京大學的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初試專業課是地理資訊系統,而中科院遙感所初試專業課有遙感概論、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自然地理學,考生可三選一。

部分院校複試要考計算機

北林大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的研究生小張說,部分學校在該專業的複試階段要考查考生的計算機知識,跨專業或非計算機專業的考生要儘早準備,最好在大

二、大三時就看一些相關書籍。如:中科院遙感所複試時,考「程式設計與演算法語言」,北京大學考「計算機概論」,福州大學考「資料結構與程式設計」。

小張從大二起輔修了計算機專業的課程,紮實的專業知識讓他順利地通過複試。

畢業生做公務員人數較多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的畢業生做國家公務員的人數較多。以中科院為例,部分畢業生進入國家減災中心、國家海洋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等單位,還有部分畢業生在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工作。

西南大學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怎樣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最好的是北京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武漢大學,這些學校都有國家重點學科,然後是中山大學,他是國家重點學科 培育 西南大學的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只是省部級重點學科,水平在國內不算太強。西南大學最好的專業是課程與教學論 基礎心理學 特種經濟動物飼養 生...

浙大地理怎樣,浙江大學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怎麼樣

1 浙大的地理學主要有三個專業 人文地理 歷史地理和自然地理。人文地理b 自然地理b,沒有博士點。2 地理學隸屬於浙江大學理學院地球科學系,研究生實驗室在玉泉校區。3 主要研究方向 旅遊規劃和土地評估。當然,某些老師另有側重 比如範今朝 行政區劃 具體情況見論壇其他帖子。4 近兩年招生情況 人文地理...

浙江大學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怎麼樣

070503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 排名 學校名稱 等級 1 武漢大學 a 2 南京師範大 學 a 3 北京師範大學 a 4 華東師範大學 a 5 南京大學 a 6 北京大學 a 7 浙江大學 a 8 蘭州大學 a 9 首都師範大學 a 10 中山大學 a 11 中南大學 a 上面這些都是挺不錯的,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