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在防災減災中有什麼作用

2021-03-03 21:24:01 字數 4007 閱讀 94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災害的**預報,

災害的模擬

災害的災後損失評價

災後建設管理等

地理資訊系統在很多方面都可以使用

地理資訊系統在區域發展研究中有什麼作用? 200

2樓:hoyi安安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它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佈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

位置與地理資訊既是lbs的核心,也是lbs的基礎。一個單純的經緯度座標只有置於特定的地理資訊中,代表為某個地點、標誌、方位後,才會被使用者認識和理解。使用者在通過相關技術獲取到位置資訊之後,還需要了解所處的地理環境,查詢和分析環境資訊,從而為使用者活動提供資訊支援與服務。

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地理學與地圖學以及遙感和電腦科學,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是用於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和顯示地理資料的計算機系統,隨著gis的發展,也有稱gis為「地理資訊科學」(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近年來,也有稱gis為"地理資訊服務"(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gis是一種基於計算機的工具,它可以對空間資訊進行分析和處理(簡而言之,是對地球上存在的現象和發生的事件進行成圖和分析)。 gis 技術把地圖這種獨特的視覺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與一般的資料庫操作(例如查詢和統計分析等)整合在一起。

論述土木工程在防災減災中的作用

3樓:水瓶照

災害的損失是非常嚴重的,全球每年因各類災害帶來的損失高達數千萬億美元。在2023年8月底,卡特里娜颶風襲擊美國南部,有**報道的虧損為$ 200 000 000 000。後來美國**喬治•w•布什反覆向國會尋求更多的救助資金分配,預計最終將增加至2000億美元。

災害損失佔國民經濟的比重也是很重的。

因為地域和發展的程度不同,在美國約0.06%,日本0.08%,而中國還沒有權威的統計資料,根據上述2023年虧損280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11萬億美元中,約為2.

5%。相對於發達國家,我們的災害損失是巨大的。防災減災的任務是在世界,特別是中國需要給予高度重視。

一、災難的定義和分類

1.1災難的定義

世界衛生組織中災難的定義為:任何可以導致破壞設施,嚴重的經濟損失,人員**,健康狀況惡化的事件。如果事件的規模已經超過了社群的能力,不得不尋求向社群外專業救助團隊協助的事件,都可成為災難。

」兩個定義包含了兩個基本概念:①遭到嚴重破壞,並帶來巨大的損失事件;②此事件已經超出了社群本身的能力。後者還強調「災害是自然發生或人為製造」的概念。

1.2災害的分類

災害可以分為自然災害和人為災害兩種災害。如:地質災害(**,火山爆發,地下氣體,海嘯),地貌災害(泥石流,山體滑坡,泥石流,荒漠化,水土流失),氣象災害(暴風雨,洪水,熱帶氣旋,冰雹,雷擊,龍捲風,乾旱,低溫冷害),生物災害(病蟲害,有害動物),天文的災害(近地天體撞擊,異常的太陽活動和宇宙射線),這些都是自然災害。

生態災害(天然資源枯竭,環境汙染,人口過剩),工程經濟災害(工程塌方,**,有毒有害物質的失控),社會生活災害(火災,戰爭,社會暴力和騷亂,恐怖襲擊),均屬人為災害。

二、災害的屬性和全球性的嚴重性

2.1災害的屬性

在原始世界的整個系統中,災害幾乎是與生俱來的。從宇宙誕生之日起,就伴隨著災害,可以說,「只要有物質運動和物質迴圈,它必有災害」。

災害具有以下七個屬性:

①普遍性和永恆性。表現為災種、性質、時間地點它遍及宇宙且與宇宙同在;

②多樣性和差異性。表現為複雜的,模糊的,產地不同,嚴重程度不同;

③全球性和區域性。總體而言是全球的,不同地區有不同程度的災害;

④隨機性與**的困難性。災害的時間,地點,強度,範圍是隨機的。所有的隨機事件,**都有一定的難度,如**,但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其**的準確度將隨著現代化的裝置預報更準確;

⑤災害突發性和緩慢性。**,火山爆發等突發,荒漠化,土壤侵蝕等則是緩慢的;

⑥遷移性、滯後性與重現性。相互聯絡和相關的災害,暴雨引發洪水繼而引發潰壩和瘟疫,大雨引發洪水等等;

⑦人為性和可預防性。人為災害,都表現出一種有意識和主動的災害,如恐怖主義,另一個顯示了人類認識的侷限性和滯後所造成的被動,隨著社會的發展,如生態失衡,核洩漏,交通事故,瓦斯**,這些災害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預防的,但不可避免的;

承認和正確地對待災害的七個屬性是非常重要的,它在本質上是一種認識論和世界觀在哲學層面上的問題。如果你承認,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移動的,這將不可避免地要承認災害的普遍性和永恆性。

三、高度重視土木工程防災減災的重要性

1、土木工程屬性

(1)保護性

從土木工程的發展演變的歷史可以看出從一開始就作為抵禦自然災害的誕生,人類最早的防水,御獸構巢,建造洞穴,這可能是最古老的住宅建築。為攻擊,防禦鄰近的部落,開始築城挖戰壕,這種保護的概念到現代的兵器時代就變為地下防護工程。保護性也體現在現代土木工程的開發和利用的新技術中,如核電廠的運營過程中,還體現在,它肯定是一個沉重的以混凝土為主要反應器的放於體,以及巨大而堅固的遏制反應器外圍,它們是抗核洩漏。

(2)提前性

所有設施的保護功能,幾乎可以肯定是提前的防禦的。古長城,現代防空工事,一個現代化的核遏制體系,這是一種預計可能發生某種災害或一些無法預計的災害的人為的實現的提前採取措施的體系,以防止這樣的災害再次發生。所以提前性是土木工程這個學科和行業天生的,是土木工程的一個重要的屬性。

(3)基礎性

承認土木工程的防護性和超前性就必然承認它的基礎性。土木工程基礎性還體現在它的投資,建設週期長。被視為基礎建設專案的幾乎都投入了大量資金,幾年甚至十幾年。

土木工程不僅是建設週期長,而且更重要的是,服務週期長,這些就進一步突出了其基礎性。綜上上面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土木工程的基礎性是任何行業無法比擬的。

(4)普遍性

一個學科和行業的普遍性是指國民經濟中其他學科和行業的發展對它的依賴和需求程度,如果這種需求是不可或缺的,就可以說這個學科和行業具有較強的普遍性。土木工程的普遍性出於社會各界的對它的依賴,無論多麼先進的發展的社會各界的,都和土木工程是分不開的。這種依賴性鑄就了土木工程的普遍性。

(5)耐久性

具有防護性、超前性、基礎性以及普遍性的學科和行業一定是恆久的。事實上,有關土木工程的永續性,從長期的服務週期得到某種直觀的答案,而無需從哲學的角度去探索。

2、土木工程在防災減災中的極端重要性,

世界每天都可能發生大小的火災,**,火山爆發和海嘯等,這些現象已經顯示出它的隨機性。這種隨機性是在災害中這個運動模式所固有的。土木工程屬性決定了它是在防災減災的極端重要性,任何學科都無法比擬的。

當然,這絲毫並不意味著在被動減災的救助中土木工程是無所作為的,恰恰相反,大量的災後救助仍然離不開土木工程。例如北京的火災,發生在20世紀50年代,據統計,北京消防20世紀70年代以來,平均每年約700起, 20世紀80年代達到3690起,在20世紀90年代平均5000起以上。進入21世紀,平均每年超過9000起。

由火災造成的經濟損失也增加了好幾倍,已經超過5000萬美元。在2023年的時候,城市火災的虧損額高達1.31億元,是20世紀90年代的高峰期,2023年損失平穩些,超過3000萬。

火災事故的頻率高且易發生在市區,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因此,在規劃和建設中除了那些優先考慮的如防火牆,火場逃生,防火門等,還是應考慮在發生火災時,必須首先確保有消防局的緊急援助。當然,這些不同於大型土木工程建設工作是長期擔任施工的,也不需要精心設計和施工,但它屬於土木工程的範疇。

結語: 土木工程在防災減災中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它的超前性和積極主動性是任何一個學科和行業無法比擬的。這也是***學位委員會把防災減災這個二級學科列在土木工程這個一級學科之下的原因。

從哲學意義上來說,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災害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們說,災害是永恆的,土木工程作為防災減災的重要手段是永恆的。

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幾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幾?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二。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070503 研究方向 01 環境與資源遙感 02 城市化及其環境影響評價 03 gis支援下的流域水環境管理 考試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302 數學二 856 地理資訊系統 複試...

地理資訊系統和地理資訊科學的區別

在今年以前,gis指的是地理資訊系統,現在都叫地理資訊科學。你如果是高考填志願的話,那兩者是沒有差別的,也就是說現在叫地理資訊科學的專業以前叫地理資訊系統。1.gis是一bai計算機系統,既然du是系統,就要具有系統的基本功zhi能,數dao 據採集 管理 分回析和表達,所以每個gis系統都是答由若...

地理資訊系統的歷史發展

古往今來,幾乎人類所有活動都是發生在地球上,都與地球表面位置 即地理空間位置 息息相關,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日益發展和普及,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gis 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數字地球 數字城市 在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gis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