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與地圖資料庫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07 12:44:20 字數 2554 閱讀 9890

1樓:笨蛋小姐

(一)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它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佈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

位置與地理資訊既是lbs的核心,也是lbs的基礎。一個單純的經緯度座標只有置於特定的地理資訊中,代表為某個地點、標誌、方位後,才會被使用者認識和理

解。使用者在通過相關技術獲取到位置資訊之後,還需要了解所處的地理環境,查詢和分析環境資訊,從而為使用者活動提供資訊支援與服務。

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地理學與地圖學以及遙感和電腦科學,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是用於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和顯示地理資料的計算機系統,隨著gis的發展,也有稱gis為“地理資訊科學”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近年來,也有稱gis為"地理資訊服務"(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gis是一種基於計算機的工具,它可以對空間資訊進行分析和處理(簡而言之,是對地球上存在的現象和發生的事件進行成圖和分析)。

gis 技術把地圖這種獨特的視覺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與一般的資料庫操作(例如查詢和統計分析等)整合在一起。

(二)地圖資料庫(cartographic database)是以地圖數字化資料為基礎的資料庫,是儲存在計算機中的地圖內容各要素(如控制點、地貌、土地型別、居民地、水文、植被、交通運輸、境界等)的數字資訊檔案、資料庫管理系統及其它軟體和硬體的集合。

2樓:

地理資訊系統就是我們所說的gis,是整個行業的總稱,包含了領域內的一切從業人員,資料,軟體,硬體,技術方法等等。而底圖資料庫則只是在構建某一個地理資訊系統的過程中用於存放和處理資料的資料庫而已,我們一般稱之為地圖資料庫或者地理資料庫。

gis 與地圖資料庫有什麼異同

3樓:倥順該右

什麼是來gis?

從學科的角度, gis 是在地理源學、地圖學、測量學和計算bai機科學等學du科基礎上發展起zhi來的一門學科,具有獨dao立的學科體系; 從功能上, gis 具有空間資料的獲取、儲存、顯示、編輯、處理、分析、輸出和應用等功能; 從系統學的角度, gis 具有一定結構和功能,是一個完整的系統. 簡而言之, gis 是一個基於資料庫管理系統( dbms )的分析和管理空間物件的資訊系統,以地理空間資料為操作物件是地理資訊系統與其它資訊系統的根本區別.

什麼是地圖資料庫?

地圖資料庫(cartographic database)是以地圖數字化資料為基礎的資料庫,是儲存在計算機中的地圖內容各要素(如控制點、地貌、土地型別、居民地、水文、植被、交通運輸、境界等)的數字資訊檔案、資料庫管理系統及其它軟體和硬體的集合.

地理資訊系統和地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的區別? 30

4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是理科,偏向於軟體開發,男生可以從事底層開發,女生一般做二次開發或資料庫。地圖製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是工科,第一學科是測繪,就業形勢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資訊系統:是對地理資訊資料的處理和分析,建立一個資料庫。地圖製圖系統:是地理影象的處理和成圖製作。地圖製圖系統包含於gis,是gis的子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偏理科,從地理學發展而來。地理資訊系統

一個偏工科,從測繪學發展而來。地理資訊工程

gis與電子地圖的區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gis是地理資訊系統,通常來說,是根據需要一個系統,提供與地圖有關的版

分析、處理、決策等功

權能。其中需要地圖(即地理資料)作為基礎資料,再輔助以各種資料分析演算法,決策演算法等,提供有關的功能。比如上海市交通訊息管理系統,全國物流管理調配系統等。

地圖則只是提供地理資訊,根據介質不同,有電子地圖,紙質地圖等,還有基於航空攝影、衛星像片的影像地圖。僅作為提供地理資訊或記錄地理資訊用。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的關係與區別

8樓:天心月圓

地圖學是研究地圖的理論、編制技術與應用方法的科學,是一門研究以地圖圖形反映與揭示各種自然和社會現象空間分佈、相互聯絡及動態變化的科學、技術與藝術相結合的科學。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或“資源與環境資訊系統”。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它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佈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

呵呵,拋磚引玉

9樓:手機使用者

地圖和gis的區別主要是gis的主要功能是空間資料分析

地理資訊系統和地理資訊科學的區別

在今年以前,gis指的是地理資訊系統,現在都叫地理資訊科學。你如果是高考填志願的話,那兩者是沒有差別的,也就是說現在叫地理資訊科學的專業以前叫地理資訊系統。1.gis是一bai計算機系統,既然du是系統,就要具有系統的基本功zhi能,數dao 據採集 管理 分回析和表達,所以每個gis系統都是答由若...

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幾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幾?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考研數學考數學二。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070503 研究方向 01 環境與資源遙感 02 城市化及其環境影響評價 03 gis支援下的流域水環境管理 考試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302 數學二 856 地理資訊系統 複試...

西南大學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怎樣

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最好的是北京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武漢大學,這些學校都有國家重點學科,然後是中山大學,他是國家重點學科 培育 西南大學的地圖學與地理資訊系統專業只是省部級重點學科,水平在國內不算太強。西南大學最好的專業是課程與教學論 基礎心理學 特種經濟動物飼養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