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診斷標準有哪些肝癌最新診斷標準有哪些?

2021-03-05 09:13:45 字數 4996 閱讀 3332

1樓:匿名使用者

肝癌的診斷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影像學診斷,另外一個方面是腫瘤標誌物的診斷。首先影像學診斷包括了b超、ct、磁共振等。臨床上首先選擇b超,因為b超無創、方便、廉價,如果b超發現肝臟有佔位性病變或者性質不明確的時候,應該進一步行其他的影像學檢查,如增強ct檢查、增強磁共振檢查等,大多數能夠明確性質,如果性質仍不明確可以行petct檢查。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腫瘤標記物檢查,以甲胎蛋白為代表的腫瘤標記物,對肝癌的診斷是比較靈敏的,如果有肝臟佔位性病變,同時又有甲胎蛋白的升高,應該高度懷疑肝癌。

2樓:就六三二無爸

癌症最新診斷標準正好也不知道啊,任何的醫生問問醫生。具體的病症找具體的醫生來查閱。

3樓:薇薇醫學

第一病理診斷,肝組織學或肝外組織學證實為肝細胞癌。第二臨床診斷,甲胎蛋白大於400個ng每毫升,持續四周以上。除外血管瘤等良性病變及轉移性肝癌,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第一條,甲胎蛋白大於200個ng每毫升。

第二條,典型的原發性肝癌的影像學表現。第三條,鹼性磷酸酶和伽馬轉肽酶明顯升高。第四條遠處有明確的轉移病灶,或有血性腹水。

第五條明確乙型肝炎陽性的肝硬化。

肝癌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4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原發性肝癌的診斷標準為:

(1)病理診斷:單憑發病史、症狀和體徵及各種化驗資料分析,最多僅能獲得本病的擬診,而確切的診斷則有賴於病理檢查和癌細胞的發現,臨床上大多通過:①肝臟穿刺;②腹水或胸腔積液中找癌細胞;③鎖骨上或其他淋巴結或轉移性結節之活組織檢查;④腹腔鏡檢查;⑤剖腹探查等不同的方法來達到確定診斷的目的。

(2)臨床診斷:2023年9月在廣州召開的第8屆全國肝癌學術會議上正式通過了「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現介紹如下:

①afp≥400μg/l,能排除妊娠、生殖系胚胎源性腫瘤、活動性肝病及轉移性肝癌,並能觸及腫大、堅硬及有大結節狀腫塊的肝臟或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者。②afp<400μg/l,能排除妊娠、生殖系胚胎源性腫瘤、活動性肝病及轉移性肝癌,並有兩種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或有兩種肝癌標誌物(dcp、ggtⅱ、afu及ca19-9等)陽性及一種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者。③有肝癌的臨床表現並有肯定的肝外轉移病灶(包括肉眼可見的血性腹水或在其中發現癌細胞)並能排除轉移性肝癌者。

(3)常見臨床型別2023年全國肝癌協會根據臨床表現將肝癌分為三個型:①單純型:臨床和化驗無明顯肝硬化表現者。②硬化型:

臨床有明顯肝硬化表現和/或化驗檢查符合肝硬化。③炎症型:病情進展迅速,伴有持續性癌性發熱或谷丙轉氨酶明顯升高者。

(4)臨床分期:①ⅰ期:無明顯肝癌體徵,癌結節小於5cm。

②ⅱ期:症狀較輕,一般情況尚好,癌腫侷限一葉或半肝。③ⅲ期:

有惡病質,黃疸、腹水、肝外轉移、多為結節型或瀰漫型,癌腫超過半肝,預後差。

5樓:零剛德欣美

病情分析:飲水汙染與肝癌相關。微量元素與肝癌發生也有關,曾有報道血清硒水平肝癌低於肝硬化,肝硬化低於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低於正常人。

指導意見:您好:建議做甲胎蛋白含量測定,飲食上多注意清淡的,少吃辛辣的食物,保持好的心情!

6樓:紀採鎮苑博

你好,關於肝癌的**方法,常見的有手術**、化療、放射性**等。可以聽從醫生建議配合**結合使用,使**效果達到最佳狀態。但它的作用類似於催化劑,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

有長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誘發肝癌。

7樓:勇江谷憶丹

根據發病原因、臨床表現、檢查結果,針對不同情況進行明確診斷。肝癌的早期症狀主要有口乾,煩躁,失眠,牙齦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脹滿,肝區不適。全身關節痠痛,尤以腰背部為最明顯,伴有厭食,煩躁,肝區不適,以抗風溼**,效果不佳者。

反覆腹瀉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脹,按胃腸炎**效果不明顯或不能**,並有肝區悶痛,逐漸消瘦者。有腫瘤的家族史,尤其是有肝癌的近親家族史者患肝癌的機率相對稍大,應定期做身體檢查,並經常鍛鍊,定期體檢,同時服用中藥人蔘皁苷rh2(護命素,含量16.2%),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增殖,起到積極的預防。

原發性肝癌診斷標準都包括哪些

8樓:奈騰騫充存

原發性肝癌診斷標準都包括哪些,肝癌普查最直接的效果是增加了肝癌患者的生存率。肝癌普查所檢出的病例由於多屬早期,癌體積較小,常可作區域性切除。由於切除的肝量較小,即使合併一定程度的肝硬變患者亦較易耐受。

早期肝癌常有較完整的包膜,肝內播散發生的機會少,因此,普查發現的肝癌患者其療效明顯提高。

9樓:周冰薇六明

原發性肝癌診斷標準都包括哪些,肝癌普查發現的病例中屬於臨床肝癌(指無症狀和體徵的肝癌)者佔83.6%;屬「小肝癌」(最大直徑小於5釐米肝癌)者佔53%;單個癌結者佔58%;癌周包膜完整的佔58.6%;無門靜脈或肝靜脈癌栓的佔97.

7%。而上述情況發病後臨床診斷的病例則分別為0%、13.1%、23%、38.

4%及42.7%。兩者差異十分顯著,充分說明了肝癌普查確可早期發現肝癌病例。

肝癌最新診斷標準有哪些方面?

10樓:上海中大腫瘤醫院

肝癌的診斷

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影像學診斷,二是腫瘤標誌物的診斷。首先,影像學診斷包括b超、ct、mri等。在臨床上,b超是首選,因為b超具有無創性、方便性和廉價性。

如果b超發現肝臟有佔位性病變或性質不清,應進一步進行其他影像學檢查,如增強ct檢查、增強mri檢查等,多數可明確性質,如果性質仍不清,可進行petct檢查。

11樓:丨敗敗灬

肝癌是目前來說,實體腫瘤當中唯一的可以臨床診斷的惡性腫瘤。肝癌的診斷標準上面分為兩種,一種是我們說臨床診斷,一種是我們病理診斷。

從臨床診斷上面,要符合以下三種條件。第一個,就是我們說的在病毒感染基礎上面的肝硬化,第二點是我們說典型的影像學表現。典型的影像學表現又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對於大於2公分的病灶來說,只要一種影像學檢查,ct或者磁共振檢查幾次,有典型的快進快去的表現形式,符合肝癌的臨床診斷,即可結合第一點,我們即可診斷原發性肝癌。

對於小於2公分的病灶患者來說,我們需要兩種影像學檢查共同證實,是符合肝癌的一個典型的影像學表現形式,即可和我們前面第一條,共同輔助診斷肝癌的一個臨床診斷標準。

甲胎球蛋白的意義在於,甲胎球蛋白大於400納克/毫升的時候,超過四個星期。我們排除了妊娠,排除了生殖系統腫瘤,以及排除了其他相關引起甲胎球蛋白升高的原因之後,可以聯合前面兩條進行一個輔助診斷,確診我們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

另外第二點,就是肝癌的病理診斷,肝癌病理診斷是在b超或ct導向下,進行穿刺活檢,取得病理組織進行一個診斷,它是肝癌診斷的一個金標準。

肝癌的診斷標準包括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者有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至少每隔6個月應該進行一次超聲及甲胎蛋白的檢測。如果發現肝內直徑小於等於2cm結節,動態增強核磁、動態增強ct,超聲造影及普美顯動態增強核磁四項檢查中,至少有兩項顯示有動脈期病灶明顯強化,門脈期或延遲期強化下降的快進快出的肝癌典型特徵,就可以做出肝癌的臨床診斷。對於發現肝內直徑大約2cm的結節,上述四種影像檢查中,只要有一項有典型的肝癌特徵,就可以診斷為原發性肝癌。

目前原發性肝癌是全世界發病率第六位的腫瘤,其死亡率排在第四位,嚴重威脅著患者的身體健康,中醫腫瘤專家張明可以延長患者生存週期。

患者要做哪些檢查來確診我們原發性肝癌呢?

首先第一點,我們可以做血液檢查,腫瘤標記物的檢查,也即是我們的甲胎球蛋白。原發性肝癌,甲胎球蛋白升高比例在80%以上,因此甲胎球蛋白對原發性肝癌有早期診斷、鑑別診斷的作用。

第二點,我們可以做影像學的檢查,包括b超,b超是目前來說,非侵入性檢查裡面最廉價,**檢測率比較高的一個檢查方式,因此也是作為我們肝癌的診斷裡面,比較常用的一個診療方法。對於肝癌,如果b超提示的選項不清楚,或者無法鑑別的時候,我們可以進行ct和磁共振的檢查。ct和磁共振,可以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具有更高的精度,它們在ct上面它有快進快出的一個典型表現形式,臨床診斷肝癌。

在ct或磁共振無法最終確定腫瘤的情況下,我們無法臨床診斷原發性肝癌的時候,我們必須要進行一個穿刺檢查,病理學穿刺檢查,也即是在b超或ct導向下,進行一個病理學的組織穿刺,這是它的一個金標準。

12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癌確診標準:單獨惡性腫瘤的較大直徑低於3公分。無惡性腫瘤靜脈血栓、腹部淋巴結節及遠方遷移。

childa是肝功能檢查的等級分類。單獨或2個惡性腫瘤的較大直徑相加低於5公分。半肝內無惡性腫瘤靜脈血栓、腹部淋巴結節及遠方遷移。

childa是肝功能檢查的等級分類。單獨或2個惡性腫瘤較大直徑相加低於10cm,半肝或2個惡性腫瘤較大直徑相加低於5cm,上下半肝無癌栓、腹部淋巴結節及遠方遷移,childa為肝功能分級。

肝癌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13樓:上海中大腫瘤醫院

肝癌的主要指標為甲胎蛋白。如果甲胎蛋白顯著升高,b超顯示肝臟佔位,則可診斷肝癌。如果甲胎蛋白升高不明顯,則需要肝臟ct或mri掃描確認診斷,也就是說肝癌的判定依據主要根據甲胎蛋白、影像學資料,必要的時候做穿刺活檢。

14樓:匿名使用者

肝癌的診斷依據主要是:

1、b超、ct等檢查顯示肝臟有實性佔位性病變(腫瘤);

2、肝臟穿刺病理結果查見肝癌細胞。

15樓:匿名使用者

1、肝腫大:在肝癌的診斷中,這也是相當重要的。肝臟進行性腫大或上腹捫及腫塊,質地堅硬或有結節感,區域性壓痛。

2、特異性腫瘤抗原檢測:抽取患者的外周血液進行培養,確診患者體內癌細胞的數量、腫瘤的負荷、免疫的缺陷程度。是目前最為先進的診斷方法。

3、酶學檢查:早期肝癌陽性率甚低,因此只能作為肝癌的診斷一種輔助方法。

4、超聲檢查:b超為一非侵入性檢查方法,可以顯示腫瘤的大小、形態與部位,肝癌的診斷準確率約為90%。

5、同位素掃描:這種肝癌的診斷方法可見肝臟體積不規則增大,形態異常,腫瘤部位出現稀疏或缺損區。

6、x線檢查:透視或腹平片可見肝區密度增高陰影,肝臟影像增大,右肝葉的癌腫可發現右側隔肌抬高,也是一種很常見的肝癌的診斷方法。左肝葉肝癌在行胃腸鋇餐造影時可見腫瘤鄰近之胃或腸道受壓推移。

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是什麼,肝癌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您好,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近兩年來,由於我國原發性肝癌病例能做手術切除或病理檢查的不多,並參照世界各國結合肝功能情況一併考慮的臨床分期方案,擬定了適合我國國情的肝癌臨床診斷和分期標準,現介紹如下。希望全國臨床工作者採用,並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1 afp 400 g l,能排除妊娠 生殖系胚胎源...

如何診斷肝癌,肝癌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診斷肝癌的方法如下 1 肝癌診斷的金標準就是肝臟的穿刺,通過肝臟穿刺來獲取腫瘤內部的組織,確診它是屬於哪種型別的肝癌。2 其它的一些檢查也有助於我們瞭解肝癌的分期,以及肝癌的其它的相關情況,如甲胎蛋白水平的檢查,原發性肝癌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的甲胎蛋白會出現陽性結果。3 可通過ct或核磁的檢查來了...

原發性肝癌如何診斷和治療,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是什麼?

原發性腫瘤是指原發於心髒各腔室及其相通大血管的腫瘤。原發性腫瘤 於顱內各種組織結構,如腦 腦血管 顱神經 腦膜和胚胎殘餘組織等。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是什麼?您好,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近兩年來,由於我國原發性肝癌病例能做手術切除或病理檢查的不多,並參照世界各國結合肝功能情況一併考慮的臨床分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