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瘡性腎炎診斷標準是什麼,狼瘡性腎炎最新診斷標準是什麼?

2022-01-09 03:02:42 字數 2208 閱讀 9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狼瘡性腎炎

【概述】

狼瘡性腎炎是指系統性紅斑狼瘡合併雙腎不同病理型別的免疫性損害,同時伴有明顯腎臟損害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

【診斷】

一、病史及症狀

多見於中、青年女性,輕者為無症狀蛋白尿(<2.5g/d)或血尿,無水腫 、高血壓;多數病例可有蛋白尿、紅白細胞尿、管型尿或呈腎病綜合徵表現,伴有浮腫、高血壓或腎功能減退,夜尿增多較常見;少數病例起病急劇,腎功能迅速惡化。多數腎受累發生於發熱、關節炎、皮疹等腎外表現之後,重型病例病變常迅速累及漿膜、心、肺、肝、造血器官和其它臟器組織,並伴相應的臨床表現。

約1/4的病人以腎臟損害為首發表現。對於生育年齡婦女有腎臟疾病時應常規檢查與本病有關的免疫血清學指標。本病診斷大多參照美國風溼病學會2023年制定的系統性紅斑狼瘡診斷標準。

二、體檢發現

急性期發熱較常見;多數病人有貧血貌;面部蝶形紅斑為特徵性改變。可伴有關節紅腫、脫髮、皮疹、心臟雜音或心包積液、肝脾腫大、淋巴結腫大及不同程度浮腫或胸腹水等。

三、輔助檢查

(一)尿常規檢查可有不同程度的尿蛋白、鏡下血尿、白細胞、紅細胞及管型尿。

(二)多數有中度貧血,偶呈溶血性貧血、血白細胞下降,血小板多數少於100×109/l,血沉較快。

(三)免疫學檢查:血清多種自身抗體陽性,γ-球蛋白顯著增高,血迴圈免疫複合物陽性,低補體血癥,尤其在活動期。血紅斑狼瘡細胞陽性,**狼瘡帶試驗陽性。

(四)重型活動性狼瘡性腎炎伴有可逆性的ccr不同程度下降、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血白蛋白降低或肝功轉氨酶增高;終末期狼瘡性腎炎ccr明顯下降和血肌酐、尿素氮顯著升高。

(五)影象學檢查:b超示雙腎增大提示急性病變;部分病人合併肝、脾腫大或心包炎。

(六)腎活檢可瞭解病理型別、病變活動性和決定**方案。以腎臟損害為首發表現的系統性紅斑狼瘡,腎活檢有助於確診。

四、鑑別診斷

以腎病綜合徵起病而無明顯系統性紅斑狼瘡表現者,應排除原發性腎病綜合徵;伴有肺出血者應與goodpasture綜合徵及小血管炎鑑別。

【**措施】

一、狼瘡性腎炎的**基於臨床表現、實驗室和腎活檢資料。對於輕症系統性紅斑

狼瘡(如僅有皮疹、低熱或關節症狀等)和免疫血清學檢查異常,若尿檢正常、腎活檢顯示腎小球正常或輕微病變者,酌情用非甾體類抗炎藥改善症狀,一般無需用糖皮質激素或細胞毒藥物,密切追蹤病情變化;若尿檢異常、腎活檢顯示腎小球局灶節段性系膜增生伴有節段性壞死、新月體形成及局灶性腎小球硬化者,用中、小劑量糖皮質激素(如強的鬆20~40mg/d),酌情加用細胞毒藥物或雷公藤製劑。

二、重型系統性紅斑狼瘡(如高熱、關節痛、無力和/或病變迅速累及漿膜、心、肺、肝、造血器官和其它臟器組織)伴急性腎炎綜合徵或急進性腎炎綜合徵,腎活檢顯示瀰漫增生性腎小球腎炎或新月體性腎炎,腎功能進行性減退時,應給予標準激素**加ctx衝擊**;或甲基強的鬆龍衝擊**,每日1.0g,靜點3~5日為一療程,繼以中等劑量的強的鬆維持,必要時7~10天后可重複一次,一般不超過3個療程。當上述方法效果欠佳或病情較重時,可考慮血漿置換**;不能用ctx者可試用環胞黴素a、黴酚酸酯等。

伴有急性嚴重腎功能不全、嚴重高血容量、心力衰竭時應緊急透析,使其渡過危險期,為藥物**創造條件和爭得時間。

三、表現為無症狀蛋白尿(尿蛋白》2g/24h)者可用糖皮質激素,酌情加用細胞毒藥物,雷公藤製劑與強的鬆合用亦有一定療效;表現為無症狀血尿者,可用雷公藤製劑(常規劑量或雙倍劑量)或ctx**。有條件者最好根據腎臟病理型別選擇用藥。

四、呈腎病綜合徵者,但尿中紅細胞不多,腎功能穩定,或腎活檢顯示膜型狼瘡性

腎炎,應首選強的鬆0.8~1.0mg/kg.

d,若2~4周後效果不佳時,加用ctx,若伴有腎功能減退,嚴重高血壓,腎活檢顯示腎小球增生明顯或發生病理型別轉變時,則應給予標準激素**加ctx衝擊**。

五、對於固定不變的蛋白尿而無系統性紅斑狼瘡表現者、或氮質血癥而腎臟病理以

慢性病變為主者,一般不要長期用強的鬆和細胞毒類藥物**。

六、終末期狼瘡性腎炎按慢性腎衰處理。

七、 一般**:包括休息、飲食、利尿、降血壓、抗凝和防治各種併發症等,應根

據患者的病情參考原發性腎小球疾病的**。

八、中醫中藥辨證施治可提高療效、減少症狀和減少西藥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 尿蛋白定量》0. 15g/24h 或》4mg/(kg • h)。

(2) 尿rbc>5個/hpf(離心尿)。

(3) 腎功能異常[包括腎小球和(或)腎小管功能]。

(4) 腎活檢異常。

狼瘡性腎炎需要治療多久,狼瘡性腎炎多久能治痊癒

1.一般 多休息 注意飲食以及藥物毒性 避免日光曝晒。給予利尿 降血壓 抗凝和防治各種併發症等對症 終末期狼瘡性腎炎按慢性腎衰處理。2.循經護腎 狼瘡性腎炎是我院的主治疾病,採用獲得國家專利技術的獨特 循經護腎 以中醫中藥外用 為主,刺激人體經絡和穴位給藥,很少吃藥和打針,從給藥通道上根本解決 是藥...

狼瘡性腎炎是什麼?嚴重嗎我該怎麼辦呢

狼瘡性腎炎這種情況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累及了腎臟,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會出現多系統的損害,需要應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劑進行 大部分的激素需要根據尿蛋白的情況選擇。狼瘡性腎炎是指由系統性紅斑狼瘡合併雙腎不同病理型別的免疫性損害,同時伴有明顯腎臟損害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紅斑狼瘡會影響人體的多個器官,多個系統,其中...

診斷糖尿病的標準是什麼

糖尿病診斷標準由世界衛生組織統一制定,與人群年齡 性別無關係,以血糖切點為診斷標準。糖尿病診斷標準如下 1 空腹血糖 指距離上次就餐至少8 10個小時,沒有熱量攝入時監測血糖。正常人空腹血糖是3.9 6.0mmol l。當血糖在6 7mmol l時,診斷為空腹血糖受損,這是糖尿病前期狀態 2 任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