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如何診斷和治療,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是什麼?

2021-03-27 10:35:21 字數 5333 閱讀 9121

1樓:北京歐亞互動

原發性腫瘤是指原發於心髒各腔室及其相通大血管的腫瘤。原發性腫瘤**於顱內各種組織結構,如腦、腦血管、顱神經、腦膜和胚胎殘餘組織等。

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是什麼?

2樓:蘇夢菡蒙茉

您好,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近兩年來,由於我國原發性肝癌病例能做手術切除或病理檢查的不多,並參照世界各國結合肝功能情況一併考慮的臨床分期方案,擬定了適合我國國情的肝癌臨床診斷和分期標準,現介紹如下。希望全國臨床工作者採用,並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

1、afp≥400μg/l,能排除妊娠、生殖系胚胎源性腫瘤、活動性肝病及轉移性肝癌,並能觸及腫大、堅硬及有大結節狀腫塊的肝臟或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者。

2、afp<400μg/l能排除妊娠、生殖系胚胎源性腫瘤、活動性肝病及轉移性肝癌,並有兩種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或有兩種肝癌標誌物(dcp、ggtⅱ、afu及

ca19-9等)陽性及一種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者。

3、有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並有肯定的肝外轉移病灶(包括肉眼可見的血性腹水或在其中發現癌細胞)並能排除轉移性肝癌者。

分期標準:

ⅰa單個腫瘤最大直徑≤3cm,無癌栓、腹腔淋巴結及遠處轉移。

雖然被診斷出來癌症了,但是也不要太害怕,目前需要對您外公付出更多的關愛。為了補充營養,可以用燉烏骨雞、花生衣等補血補氣,同時可以服用護命素增加免疫力,促使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祝健康!

原發性肝癌的診斷標準依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肝癌的檢查可以通過血常規的檢查,ct的檢查等可以判斷出肝癌情況,肝癌早期通過手術聯合中藥的**,**情況還是比較好。護命素、蟲草等都是可以服用的。護命素能抑制肝癌細胞的增殖,誘導凋亡與分化,抗炎鎮痛,提高手術的成功率,減少**和轉移的情況。

診斷出肝癌也不要擔心只要積極的**保持良好的心態一定可以戰勝肝癌。

新的肝癌診斷標準,具體如下。

一:甲胎蛋白afp≥400μg/l,能排除妊娠、生殖系胚胎源性腫瘤、活動性肝病及轉移性肝癌,並能觸及腫大、堅硬及有大結節狀腫塊的肝臟或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者。

二:甲胎蛋白afp<400μg/l能排除妊娠、生殖系胚胎源性腫瘤、活動性肝病及轉移性肝癌,並有兩種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或有兩種肝癌標誌物(dcp、ggtⅱ、afu及ca19-9等)陽性及一種影像學檢查有肝癌特徵的佔位性病變者。

三:有肝癌的臨床表現並有肯定的肝外轉移病灶(包括肉眼可見的血性腹水或在其中發現癌細胞)並能排除轉移性肝癌者。

肝癌怎麼確診?

4樓:吳小生養生

吳濟堂:肝癌患者須注意,出現這3個現象,可能你的身體狀況逐漸變差

在這個談癌色變的年代,人人對於癌症唯恐避之不及。但是,癌症又是無時無刻的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就比如我們今天要提的肝癌。肝癌作為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是非常高的。

不僅如此,患上肝癌的人,還會出現一系列的併發症,比如黃疸、肝腹水等,這些併發症都有可能會造成患者的死亡。而且,肝癌還會進行擴散,造成身體的其他部位遭受到癌細胞的入侵。

所以說,對於已經患上肝癌的人來說,可以會對此感到異常的恐懼,害怕自己的生命因此而受到威脅。但是,很多時候,患者也是需要承受一定的心理準備的,那麼,在失去生命之前,患有肝癌的人,都會在身體上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肝癌患者,若是出現這3個現象,可能你的身體狀況不容樂觀

現象一:肝臟劇烈的疼痛

雖然說,肝臟早期的患者,有可能會感覺到腹部會有疼痛感,但是,這種疼痛一般持續時間不會太長,而且可以經過短暫的休息就會有所好轉。而我們今天說的劇烈疼痛,誇張一點就是「不能承受之痛」,患者往往感覺劇痛難忍。這根本的原因就是,身體裡面的癌細胞已經發生了擴散,肝臟已經出現了壞死的現象,所以說,患者會感覺到疼痛,並且越來越嚴重。

這個時候,需要及時的使用止痛藥,並聯系醫生,進行相關的**措施。

現象二:吐出黑色的血液

肝癌患者晚期的時候,身體的消化道就會出血。這樣一來,就會形成上吐下瀉,而消化道出血,就會表現在吐出黑色的血液。通常這個時候,臨床表現都比較嚇人,患者往往會受到驚嚇。

而且,若是出現了吐出黑色,一般就會**不止,很難做到止血。即便是暫時性的止住了血,往往也會在幾分鐘之後再次出現。所以說,肝癌患者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現象三:吃不下東西

肝癌晚期的人,或許會出現沒有食慾的現象。因為一般來說,到了肝癌晚期,很多病人因為肝臟疼痛的問題,導致了他們根本吃不進東西,即便是之前喜愛的食物,也很難讓自己下嚥。即便是勉強的硬吃下去,也可能會出現惡性、嘔吐的感覺,而且肝癌越到晚期,這種現象就越為明顯。

因此,很多肝癌患者都拒絕在吃任何食物,每天僅僅是喝一些水來補充自己身體的能量。這樣一來,很多肝癌晚期的患者就會十分虛弱,反而更容易死於肝癌。雖然這是肝癌晚期的現象,但是患者千萬不要過於悲觀,若是身體出現不適,一定要與主治醫生進行溝通。

雖然說,肝癌晚期患者出現以上3種情況,就代表病情比較惡劣了。但是,患者也不要過於悲觀,若是積極的配合醫生**,放鬆心態,也許會對身體有幫助,說不定就會出現奇蹟。

5樓:湯霞姝進越

中醫肝癌**中心的肝癌專家介紹,b超操作簡單,**低廉,是用於檢查肝癌的常用方法。對於腫瘤比較容易辨認,可以看到比較大的癌腫。b超對診斷肝硬化和肝癌具有重要意義,可以早期發現肝癌。

我們來具體瞭解肝癌在b超影像下的特徵表現:

肝邊線不規則;肝臟的形態發生改變,膈肌隆起;肝腫大:右葉斜徑大於13釐米,或橫徑大於10釐米,或劍突下左葉厚大於4釐米,其中至少具備1項;反射強度有高反射、低反射或混合型;肝內回聲增多,分佈不均勻,呈密集光點、光斑或光團;肝內靜脈和膽管有受壓、移位、或走行中斷現象;光團中間可出現不規則液性暗區,周圍形成暗暈;可伴有脾大,門靜脈增租,肝血管內癌栓。

肝癌專家指出,b超在肝癌診斷中的價值不容忽視。其價值體現在:提示佔位性病變的性質,如液性或實質性,血管瘤或肝癌;明確肝癌在肝內的具體位置及與肝內重要血管的關係,有利於外科**方案的選擇;確定肝內有無佔位性病變,有經驗的醫師可以發現1cm的病灶。

b超檢查便於肝癌病人選擇合適的**方法。

6樓:兆妙柏奉漪

您好,肝癌確診分為病例診斷和臨床診斷。病理診斷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肝組織學檢查證實為原發性肝癌者,二是肝外組織的組織學檢查證實為肝細胞癌。

確診肝癌的臨床診斷

1.如無其他肝癌證據afp對流法陽性或放免法afp>400mg/ml持續四周以上並能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腫瘤及轉移性肝癌者

2.影像學檢查有明確肝內實質性佔位病變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轉移性肝癌。

懷疑是肝癌還是要儘快的檢查確診,肝癌早期通過手術聯合中藥的**,**情況還是很好的。如中藥人蔘皁苷rh2(護命素)、蟲草等都可以服用。人蔘皁苷rh2能抑制肝癌細胞的增殖,誘導癌細胞的凋亡與分化,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抗炎鎮痛,減少併發症,提高手術的成功率。

減少**和轉移的情況。肝癌的發生很多還和自身的飲食習慣相關,特別是過度的飲酒是非常損傷肝臟的。

7樓:殳振華懷霜

肝癌的確診方法主要有:

(1)肝癌血清標誌物檢測

①血清甲胎蛋白(afp)測定

對診斷本病有相對的特異性。②血液酶學及其他腫瘤標誌物檢查

(2)影像學檢查

①超聲檢查

可顯示腫瘤的大小、形態、所在部位以及肝靜脈或門靜脈內有無癌栓,其診斷符合率可達90%。②ct檢查

具有較高的解析度,對肝癌的診斷符合率可達90%以上,可檢出直徑1.0cm左右的微小癌灶。③mri檢查

診斷價值與ct相仿,對良、惡性肝內佔位病變,特別與血管瘤的鑑別優於ct。④選擇性腹腔動脈或肝動脈造影檢查

對血管豐富的癌腫,其解析度低限約1cm,對<2.0cm的小肝癌其陽性率可達90%。⑤肝穿刺行鍼吸細胞學檢查

在b型超聲導引下行細針穿刺,有助於提高陽性率。

如果已經確診,應儘快聽從醫囑接受**,同時可以選用今幸膠囊調節人體自身免疫力。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

8樓:米揚麗格

肝癌是一種惡性腫瘤,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晚期主要表現為肝痛、乏力、消瘦、黃疸、腹水等症狀。臨床上一般採取聯合**模式的**方法,但晚期患者因癌細胞擴散而**率較低,因此要做到肝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建議根據具體情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為宜。

肝癌早期的**最好是聯合**模式的**方法效果最好,西醫的**都有很大的毒***和後遺症,所以最好同時配合無毒抗癌綠色**中醫中藥,這樣既可以減輕西醫**的毒***,鞏固病情;同時還可以減輕症狀,控制病情發展,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

9樓:上海中大腫瘤醫院

肝癌的診斷是非常重要的。肝癌是這樣診斷的,首先第一個是甲胎蛋白。這甲胎蛋白我們稱為腫瘤標誌物,甲胎蛋白是肝細胞癌診斷的一個重要指標。

一般來說除了妊娠、肝炎以外,如果是甲胎蛋白大於500微克每升,持續四周,或者是甲胎蛋白的濃度是由低逐漸上升,或者是甲胎蛋白高於200微克以上中等水平持續兩個月,那麼就可以診斷是肝細胞癌,這是第一。

第二就是要做肝臟的b超。肝臟的b超可以顯示腫瘤的大小、形狀、部位和與血管的關係,以及肝靜脈、門靜脈是否有血栓,肝臟的b超診斷的符合率大概是90%,可以顯示直徑2釐米以上的腫瘤。第三個就是做ct或者是核磁。

核磁就是核磁共振。ct或者是核磁它可以檢查出來1釐米左右的早期肝癌,有利於瞭解是否有肝外轉移,如果b超、核磁、ct都不能夠確診是肝癌,那麼我們就要給它做肝穿刺活檢。

這個肝穿刺活檢是有一定的創傷性,一般是不作為常規的檢查。但是如果是高度懷疑是肝癌,甲胎蛋白又不是很高的話,有必要我們還是可以做肝穿刺檢查的,所以肝癌的診斷主要是從這四個方面來進行診斷。

10樓:新華腫瘤防治網

肝癌從第一個癌細胞在肝臟內形成發展到患者有自覺症狀,大約需要2年的時間。在此期間,患者可無任何症狀或體徵,僅有少數患者可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腹痛、乏力、食慾不振等症狀,還有一些患者可出現輕度的肝腫大、黃疸和**瘙癢。但在一般情況下,這些症狀很難被人們所重視,因此臨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發現時其病情就已經進入了中、晚期。

1.肝組織學檢查證實為原發性肝癌者

2.肝外組織的組織學檢查證實為肝細胞癌

(二)臨床診斷

1.如無其他肝癌證據afp對流法陽性或放免法afp>400mg/ml持續四周以上並能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腫瘤及轉移性肝癌者

2.b型超生顯像可顯示直徑2cm以上的腫瘤,對早期定位檢查有較大的價值;電子計算機x線體層攝影(ct) 可顯示直徑1.0cm以上的腫瘤;放射性核素掃描 能顯示直徑3-5cm以上的腫瘤;其它x線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像對肝癌診斷有一定價值。

3.影像學檢查有明確肝內實質性佔位病變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轉移性肝癌並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

①afp>20mg/ml②典型的原發性肝癌影像學表現③無黃疸而akp或r-gt明顯增高④遠處有明確的轉移性病灶或有血性腹水或在腹水中找到癌細胞⑤明確的乙型肝炎標誌物陽性的肝硬化。

原發性肝癌治癒率多大,原發性肝癌早期生存率多高?

原發性肝癌是很難 的,但如果早期的肝癌是有 的可能,一旦發現,就需要及時的 性手術切除,如果分期不早,手術後需要配合後續的 但所有的 手段後,肝癌都是有可能 和轉移的,平時需要定期的複查和體檢,保持良好的心態,戒菸酒,多吃蔬菜水果。原發性肝癌的 率和存活率主要是看肝癌發現的早晚,是否及時 準確。意見...

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是什麼,肝癌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您好,原發性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近兩年來,由於我國原發性肝癌病例能做手術切除或病理檢查的不多,並參照世界各國結合肝功能情況一併考慮的臨床分期方案,擬定了適合我國國情的肝癌臨床診斷和分期標準,現介紹如下。希望全國臨床工作者採用,並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1 afp 400 g l,能排除妊娠 生殖系胚胎源...

原發性肝癌怎麼治療效果好

非常重視肝癌的防治研究,甲胎蛋白普查為三早創造了有利條件。早期手術切除的機會增多,使療效已有很大提高。對肝癌應改變過去消極 姑息 的態度。採取早期徹底 積極 綜合 手術切除是 肝癌最好的方法。肝動脈結紮與插管化療 肝動脈結紮可阻斷腫瘤區的主要供血 促使腫瘤組織壞死。肝移植已取得很大進展。經皮穿刺來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