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人事管理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2021-03-04 09:28:43 字數 462 閱讀 4889

1樓:〃射

現代人力資

源管理與傳統人事管理的區別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深受經濟競爭環境、版技術發展環權境和國家法律及**政策的影響。它作為近20年來出現的一個嶄新的和重要的管理學領域,遠遠超出了傳統人事管理的範疇。具體說來,存在以下一些區別:

1.傳統人事管理的特點是以事為中心,只見事,不見人,只見某一方面,而不見人與事的整體、系統性,強調事的單一方面的靜態的控制和管理,其管理的形式和目的是控制人;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以人為核心,強調一種動態的、心理、意識的調節和開發,管理的根本出發點是著眼於人,其管理歸結於人與事的系統優化,致使企業取得最佳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2.傳統人事管理把人設為一種成本,將人當作一種工具,注重的是投入、使用和控制。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把人作為一種資源,注重產出和開發。

是工具,你可以隨意控制它、使用它,是資源,特別是把人作為一種資源,你就得小心保護它、引導它、開發它。

人事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

1 管理方式不同。傳統人事管理主要以事為中心,講究組織和人員的調配,過分強調人適應工作,管理活動侷限於為事配人。同時,也忽略了人作為一種資源可以加以開發利用的事實,員工往往從事事務性操作,不利於開發人員的潛在能力。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以人為中心,把人看作是企業的首要資產,尊重人格,充分發揮個人的潛能...

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是什麼

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1 管理內容 前者以事為中心。包括管理檔案 員工資料 人員調配 職務職稱變動 工資製作 發放 工資調整等。後者以人為中心。將人作為一種重要資源加以開發 利用和管理,重點是開發人的潛能 激發人的活力 使員工能積極主動,創造性的開發工作。2 管理形式 前者靜態管理。員工新進 ...

人事管理需要注意什麼,做人力資源管理需要注意什麼?

1 調配 調配是人事管理中的一項經常性的工作。由於工作的需要,或為達到在職訓練的目的,或為調整 人與人 人與事 的關係,或為照顧工作人員本人及其家庭的困難,常常採取調動工作人員工作崗位的措施。調配工作人員必須按照國家編制和人員結構要求,企業單位生產人員與非生產人員的合理比例,本著學以致用 適才適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