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材料一到材料二,中國學習西方在內容上有什麼變化

2021-03-04 09:22:03 字數 1170 閱讀 3425

1樓:問題少女武漢

一 從材料一 到材料二,我們可以看出

二 先是學習西方先進的生產技術(洋務運動)接著是學習西方的制度(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再次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新文化運動)

最終結果都是失敗。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中國的近代化過程,也是中國人民向西方學習探索救國之路的過程。這一過程由學習

2樓:終極至尊粉

(1)洋務運動:刺激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 戊戌變法: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2)2023年7月: 中共一大的召開

(3)領導抗日戰爭勝利,洗雪了民族恥辱(其他事例亦可)(4) 感悟: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地主階級、資產階級不能改變中國的命運;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不通;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答出2點即可)

本題考查的是中國的近代化程序,(1)考查中國的政治和經濟近代化開始的標誌,分別是戊戌變法和洋務運動,然後答出其意義即可。(2)中共誕生於2023年中共一大召開為標誌(3)寫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成果事件即可。(4)屬於開放性試題,談出中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中起到的中堅作用,言之合理即可。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相關問題:(13分) (1)材料一中三幅圖反映了先進的中國人在學習西方過程中有何特

3樓:百度使用者

(13分)(1)特點:經歷了單純學習西方技術,然後擴大到學習西方社會制度和思想文化的由表及裡,逐步深入的過程發展歷程。(2分)

(2)資產階級維新派和資產階級革命派;相同:都主張向西方學習,都主張學習西方制度。(2分)不同:

材料三主張改良,材料四主張革命;材料三不否定封建制度,材料四主張推翻封建制度。(2分)

(3)區別:辛亥革命時期孫中山承認帝國主義在中國已取得的特權,承認不平等條約;2023年,他則明確提出修改不平等條約,取消帝國主義在華特權。(2分)

歷史因素:鬥爭的屢次失敗,孫中山接受共產國際的建議和中共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張,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帶有反帝反封建內容的新三民主義。(2分)

(4)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的南方談話深刻闡明瞭社會主義的本質,再次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對市場經濟作出精闢的分析。中共十四大明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3分)略

材料一說明了元朝時的什麼現象?材料二中“新的民族”是指哪個

第一個應該是說明了元朝的經濟發展情況,與外邦交流甚好。第二個說的是現在的回族和維吾爾族,古稱回鶻。至於為什麼 通俗的講,就是民族交流過多的自然現象。這也和成吉思汗本身不是漢族有過關聯吧!這也應該是你這道題想表達的東西 據材料三結合所學知識,元朝時期形成的新民族是哪一民族 回族,是波斯人和阿拉伯人到新...

13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中國的民族運動自從五四運動

1 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3分 2 知識分子傾向 和社會主義 走同工農相結合的道路。4分 3 愛國主義情感。2分 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 先進知識分子宣傳馬克思主義。4分 試題分析 1 材料一認為五四運動是一場 有組織的群眾的反帝國主義與軍閥的運動。體現了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性質。2 該問考查對材料的...

材料二中 漢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 指的是什麼法令

材料二 公元前127年時,漢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規定嫡長子只可繼承封地的一半 餘下的封地分給其他子弟。於是,封地不斷縮小,其重要性也不斷下降,僅僅成為大地產。這是 推恩令 推恩令是漢武帝劉徹為削弱諸侯王勢力而頒行的一項重要法令。元朔二年 前127 主父偃上書武帝,建議令諸侯推私恩分封子弟為列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