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歷史必修3專題一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仁政的歷史

2022-01-09 14:59:33 字數 3533 閱讀 7344

1樓:飛死你來

意義如下:

一,現代實行「仁政」,關心當代老百姓的生活疾苦,制訂有利於百姓生活的相關政策,減小貧富差距,更能緩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促進全社會的合諧。

二,現代實行「仁政」,國家的當政**才穩固,才能受到民眾的支援與擁戴。

三,現代實行「仁政」,多多援助他國,結交盟友,與人為善,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國際地位,在危難之時,才會得到更多其它國家的支援與幫助。

高二 歷史 必修3 的知識點 總結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老弟,我剛讀完高中。說實話,讀完高中就差不多忘光了。 一般情況下這種知識點的總結在參考書上都有。

比較主流的參考書有《世界金榜》《隨堂金四導》等等,上面都有簡單的概括。 我讀高中的時候這些知識點老師也要求我們歸納,但是不要求多細緻。我那時候隨便抄兩個課文標題目錄就ok了。

高二歷史。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主流文化應該是儒釋道三家,但真正起作用的還是法家文化,所謂的儒表法裡,說的就是如此,不懂的話多獨立思考,多讀書自然會懂,注意我說的是獨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該記憶的東西還是要自己記,別指望誰能幫你記。

4樓:東方之豬

秦朝法家思想,漢朝儒家思想,魏晉南北朝佛道教盛行,儒家思想受到衝擊,隋唐三教合一,宋朝宋明理學成為官方哲學,明清八股取士,宋明理學束縛思想,,,,,,,,,,,,,,,,,,,,,,,,望採納

5樓:俊俊大寶劍

哇哇哇,好牛逼的樣子。

高二歷史。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經歷了春秋戰國時期

的創立與發展、西漢時期的改造與獨尊、宋明時期的轉型與成熟和明清之際的批判與繼承。

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社會發生重大變革。各種思想流派紛紛提出治國濟世的主張,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這時期的學術思想大放異彩,成為後世思想文化發展的源頭。

儒家思想經孔子、孟子、荀子等思想家的創造和總結,較早進入了比較成熟的階段。

漢武帝即位後,董仲舒吸收道家、法家、陰陽五行家的思想,形成新的儒學體系,提出「春秋大一統」「天人感應」「君權神授」等主張,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自此儒學被確立為思想的正宗,成為中國傳統思想的主流。

魏晉隋唐時期,佛教盛行,道教在民間廣為流傳,傳統儒學受到挑戰。兩宋時期,一種新的儒學體系---程朱理學形成。 它在吸收佛教和道教學說的基礎上,極大地深化了傳統儒學,進一步鞏固和凸顯了儒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體地位。

當程朱理學被官方利用,逐漸喪失自身活力以後,明清之際,以個性解放為核心、反映社會需要的早期啟蒙思潮悄然滋長。進步思想家批判宋明理學,倡導求實精神,開創出思想活躍的新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學派

1、程朱理學

理學肇始於北宋的周敦頤,奠基於程顥、程頤,完成於南宋的朱熹。朱熹集前人之大成,建立了理學體系。他把太極之理作為哲學的最高範疇,提出了系統的格物致知說和知行學說,建立了完整的人性學說和有關修養方法的學說。

宋朝時,尊周敦頤、程顥、程頤為始祖,朱熹為集大成者,後取得官方地位,因此程朱理學成為儒學主流。朱熹作《伊洛淵源錄》確立了北宋理學產生、發展、傳衍的歷史統緒,使之具有一個統一的學術流派的地位。

2、陸王心學

南宋時期,針對朱熹等人的「理」在人心之外,陸九淵提出「心即理」;針對朱熹「即物」才可「窮理」的理論,陸九淵提出更為便捷的「發明本心」的主張。到明代中期,王守仁提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的命題,在認識論上主張「致良知」和「知行合一」。

陸九淵的哲學觀點是「明心見性」、「心即是理」,經明朝王陽明發展為心學,形成了「陸王心學」。程朱理學的理論基礎是《大學》中的「格物致知」,而陸王心學的根據則是《尚書》中的十六字心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明代晚期,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之間進行的義理之爭轉入了儒家文獻的全面考證,由此產生了顧炎武的漢學。

3、宋學與漢學

漢學與宋學的對立是清代儒學的主線,又因滿清變成儒學和皇權的道統之爭,康熙等以宋學的名義逐漸從儒學士人手中奪取儒學道統。戴震指出無論程朱還是陸王都摻雜了釋道的成分,作《原善》《諸言》《孟子私淑錄》以及《孟子字義疏證》尋找純粹的孔孟之道。

高二人教版歷史必修3每一課的主要內容

7樓:伊妍雪

人民版歷史必修三複習提綱(文科)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 ,,,,同學 ,,,,不如直接看參考書啦

人民版高中歷史必修三知識點詳細版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sxzyxz

專題一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1.瞭解孔子、孟子和荀子等思想及以及儒家思想的形成:

(1)孔子思想和成就:

①提出「仁」與「禮」的學說,希望統治者「克己復禮」,推行「德治」,從而在人人道德自覺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禮樂文明的社會。

②注重政治與人事,對鬼神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③教育貢獻:開創古代私人講學之風;

主張「有教無類」(打破貴族壟斷教育局面);

從禮樂射御書數方面培養學生,注重人的全面發展。

④其言論編成《論語》一書,儒家學派開創者,儒學以《六經》為基本文獻。

(2)孟子思想:①提出仁義禮智四種道德規範②提倡仁政,提出「民貴君輕」的學說。

(3)荀子思想:①強調「天行有常」和「人道有為」,「制天命而用之」

②學習的最高目標是把握「禮」

③其思想吸收了各家精華,豐富了早期儒家內容。

2.知道諸子百家,認識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重要意義。

(1)諸子百家的代表和主張:

派別|主張或特點|代表|代表的思想|

儒家|提倡「仁」、「禮」、「德治」、「仁政」|見上面|見上面|道家|①以虛無的「道」為世界的根本|②以因循自然的「無為」「逍遙」為處世方法|③崇尚自然,主張超越功利去追求精神自由的傾向,影響了古代文化|老子|①「道」是世界(2)表現:6.2.中國古代(2)中國畫:

2②經歷了由學術思想向社會改造指導思想轉變的過程③

高中歷史必修3複習提綱

10樓:

材料蝦(儘量挑大的,基圍蝦也好),生菜(切絲裝飾用),生粉,雞蛋1枚,麵包糠適量,鹽,雞精,黑胡椒粉,蕃茄醬,沙拉醬

做法1.生菜切細絲備用;雞蛋放入碗中打勻,生粉及麵包糠放入盤中備用

2.這步很重要:蝦去蝦頭及蝦殼,留尾部不要去掉,再蝦的腹部淺淺的劃3刀(一定要輕輕的,只要把蝦筋切斷就可以了,這步是為了防止蝦受熱捲曲),再用刀在蝦背部拍兩下以保證蝦筋全部斷掉,處理好的蝦身調入鹽,少許雞精,多一些的黑胡椒粉抓勻醃5分鐘

3.取一個明蝦,依次均勻沾一層生粉,裹一層蛋液,最後沾滿面包糠(用手稍微壓一下固定住麵包糠)

4.抖掉蝦身上多餘的麵包糠,鍋中放油燒熱後用筷子插入,中間有小汽泡後轉中小火,輕輕投入蝦炸至金黃撈出控油即可

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3本書連線起來的總結

高中歷史分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主要內容都是近現代史,總結的時候把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在時間上綜合一下,很多重大事件都能串聯起來,很方便記的!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3本書連線起來的總結 這個你可以查年代表然後自己總結 總複習老師講課都會提到 我們現在上課就是一會必修一一會必修2一會必修3來回的...

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3本書連線起來的總結

這個你可以查年代表然後自己總結 總複習老師講課都會提到 我們現在上課就是一會必修一一會必修2一會必修3來回的翻 我的筆記都是一課一課的 沒有你說的那種 你問問度娘神馬資料上有吧 這個真是大神級別的才能總結出來的 小透明還是算了吧 會被累死 買本小冊子吧,東西很全,年代史的那種,這個東西這麼問那個人得...

高中必修一物理問題,關於高中物理必修一中的幾個問題

1 任何一條通道的長度l都滿足函式l 2r sin 由於小球做初速度為零的勻加速運動,所以 s 1 2 a t t,t 2s a,s l 2r sin a g sin 所以t 4r g t 2 r g 2 可以將列車的運動看成有北極到地心的勻加速直線運動,地心到南極看做是前一過程的逆運動,則總時間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