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哪一重大事件材料二的鄰人是指哪個國家

2021-04-22 13:10:40 字數 2352 閱讀 2881

1樓:匿名使用者

無材料,抗美援朝戰爭的話,鄰國指的是朝鮮。

2樓:

資訊不來全,無法回答,十分抱歉。源

古人云: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能夠保持如此鎮定的人必懷有一顆平常之心。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古往今來,有多少人面對人生的大起大落,而保持著一顆無價的平常之心。

材料一反映的是中國歷史上哪一事件?該事件發生在哪兩個政權之間

3樓:匿名使用者

澶(chán)淵之盟是北宋與遼經過多次戰爭後所締結的一次盟約。

2023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遼蕭太后與遼聖宗親率大軍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張避敵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準的力勸,才至澶州督戰。宋軍堅守遼軍背後的城鎮,又在澶州城下射殺遼將蕭撻覽(一作凜)。

遼害怕腹背受敵,提出和議。宋真宗畏敵,歷來主張議和,先通過降遼舊將王繼忠與對方暗通關節,後派曹利用前往遼營談判,於十二月間(2023年1月)與遼訂立和約,規定宋每年送給遼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因澶州在宋朝亦稱澶淵郡,故史稱「澶淵之盟」。

此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禮尚往來,通使殷勤,雙方互使共達三百八十次之多,遼朝邊地發生饑荒,宋朝也會派人在邊境賑濟,宋真宗崩逝訊息傳來,遼聖宗「集蕃漢大臣舉哀,后妃以下皆為沾涕」

材料一反映的是我國現代歷史上哪一重大事件?這一事件的實質是什麼

4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道路。

材料一 (1)材料一反映了哪一種大歷史事件

材料一中圖1反映了**歷史上哪一重大歷史事件

5樓:毗沙王

(1)材料一中圖1反映了**歷史上哪一重大歷史事件?該事件距今多少週年?結合所學知識,說說該事件的歷史意義。

(2)根據圖2,概括1913-2023年糧食產量的變化趨勢。結合所學知識,指出導致1921-2023年變化趨勢出現的政策因素。

文匯歷史

材料二  美國作家維爾斯第一次來蘇聯的時候,稱列寧是「克里姆林宮的幻想家」,表示出對社會主義的懷疑。2023年當他第二次來到蘇聯的時候,他對斯大林說:「現在資本主義應該向你們學習,理解社會主義精神。

(3)根據材料二,指出維爾斯對社會主義認識的變化。結合所學知識,指出導致其認識變化的原因。

解答 (1)由圖1「列寧宣佈蘇維埃政權成立」可知,這反映的是**十月革命的勝利.2023年**爆發了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距今年2023年已有100週年.十月革命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獲得勝利的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世界個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鼓舞和支援了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開闢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

(2)觀察圖2可知,1913-2023年糧食產量下降.1921-2023年糧食產量上升,這一時期糧食產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蘇俄實施了新經濟政策,提高了農民生產的積極性.

(3)由材料二「美國作家維爾斯第一次來蘇聯的時候,稱列寧是『克里姆林宮的幻想家』,表示出對社會主義的懷疑.2023年當他第二次來到蘇聯的時候,他對斯大林說:『現在資本主義應該向你們學習,理解社會主義精神』」可知,維爾斯對社會主義認識從懷疑到讚賞.其原因是蘇聯由農業國變成了工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或計劃經濟手段使經濟建設成就顯著.

故答案為:

(1)事件:十月革命的勝利;週年:100;歷史意義:

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獲得勝利的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世界個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鼓舞和支援了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開闢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採意給分,2點即可)

(2)趨勢:1913-2023年下降;1921-2023年上升.政策因素:新經濟政策的實施.

(3)變化:從懷疑到讚賞;原因:由農業國變成了工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或計劃經濟手段使經濟建設成就顯著.

材料一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哪一次重大

6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第一,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有了可以依賴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革命從此不斷向前發展,由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推進。

第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的指導思想。

第三,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並溝通了中國革命同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之間的聯絡,為中國革命獲得了廣泛的國際援助和避免走資本主義路線提供了客觀可能性。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

中國歷史上盛世是由誰開創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盛世是由誰開創的

你好 國家大統一的盛世,應該是這幾個 文景之治 西漢初年 光武中興 東漢初年 開皇之治 隋文帝初年 貞觀之治 唐太宗 貞觀遺風 唐朝武則天改國號大周 開元盛世 唐玄宗初年 康乾盛世 清朝前葉 當然還有一些短暫的中興,只不過和這幾個相比,就光芒黯淡了些。如果硬要說第一個盛世的話,當然可以追溯到上古的黃...

中國歷史上合作社產生於哪一年,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合作社產生於哪一年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合作社產生於1950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1950年只有19個農業生產合作社,其中初級社18個,高階社1個。1951年底發展到 130個,其中初級社129個,高階社1個。1922年,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 中國農業合作社的發展歷史 我國合作社發展歷史 1911年辛亥革命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