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

2021-03-04 09:20:07 字數 3900 閱讀 9246

1樓:不美的小美女

(1)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務,加強經濟管理;

(2)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賬差錯;

(3) 在賬戶設定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

缺點:不如一般的單式記賬法簡單

2樓:陳再雨露姬

還是先理解借貸記賬法的作用與好處吧。

道理上,講所謂優缺點是要有比照物件的,比照物件是什麼記賬法呢。

3樓:aya零點零依

資產期限結構的財務結構預算

借貸記賬法的主要優點是什麼

4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6138381 在賬戶中,用借和貸作為記賬符號

借貸記賬法以借和貸作為記賬符號,把每個科目所屬賬戶的賬?都區分借方、貸方和餘額三欄。借方在左,貸方在右,以反映資金的增減變化情況。

借貸記賬法使用的借、貸二字,已同本來的字意(即借主、貸主)相脫節,演變成了一對單純的記賬符號,有其專門的含義。獵、貸的含義因賬戶性質不同而恰好相反。在資產類(成本類、費用類賬戶)中,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而在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收益類賬戶)中,借表示減少,貸表示增力口。

2 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作為記賬規則

根據複式記賬原理,對每項經濟業務都要以相等金額,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必須用相等金額,一方面已人1個或幾個有關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記人1個或幾個有關賬戶的貸方,記人借方貸戶與貸方賬戶的數額必然相等,這就形成了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3 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進行試算平衡

由於借貸記賬法在處理每一筆經濟業務時,都必須遵循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記賬方向相反,金額相等。因此,在一定時期內(如1個月),所有賬戶的借貸發生額雙方合計必然相等;所有賬戶的借方期末餘額合計數與貸方期末餘額計數也必然是相等的。其試算平衡公式是:

期初借方餘額合計二期初貸方餘額合計

本借方發生額合計=本期貸方發生額合計

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期末貸方餘額合計

利用這種平衡關係,就可以檢查各賬戶記錄是否正確,以提高會計核算的質量。

4 可以設定和運用雙重性質的賬戶

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按經濟性質一般分為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類。但為了靈活地處理賬務,也可以設定和運用,既可以是資產又可以是負債的雙重性質的賬戶(共同性賬戶),如設定待處理財產授意等賬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科學地運用了「借」和「貸」的記帳符號,充分體現出資金運動的來龍去脈這一

版對立統一關係

權,記帳方法體系科學嚴謹。

(二)「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帳規則,應用起來十分方便。在編制每筆會計分錄時,都能清晰地看出帳戶之間的對應關係,便於及時檢查會計記錄的正確性,從而為進一步的會計處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由於每筆會計分錄中借貸自求平衡,為日常的會計處理自檢和期末的試算平衡提供了方便。試算平衡方法易於理解、方便簡單、便於操作。(1)可以瞭解每一項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全面瞭解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

(2)可以對賬戶記錄的結果進行試算平衡,以檢查賬戶記錄的正確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優點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2626137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務,加強經濟管理;   (2)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賬差錯; 借貸記賬法(3) 在賬戶設定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   會計的基礎課程始於借方和貸方。

借方在帳簿的左側,貸方在帳簿的右側。在這裡,要牢記一條不變的定律:「借方=貸方」,換句話說,在任何交易中,都必須同時登記到帳簿的左右兩側,其原則如下:

  (1)資產增加時,記入左側;資產減少時,記入右側。   (2)負債增加時,記入右側;負債減少時,記入左側。   (3)所有者權益增加時,計入右側;所有者權益減少時,計入左側。

  (4)成本增加時,計入左側;成本減少時,計入右側。   (5)收入增加時,計入右側;收入減少時,計入左側。   (6)費用增加時,計入左側;費用減少時,計入右側。

借貸記賬法會計等式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利潤分配之前為:

資產+費用=所有者權益+負債+收入。   可以看出,借和貸兩個符號規定了相反的含義:借對於會計等式左邊的賬戶是表示資產費用類賬戶的增加,對於會計等式右邊的賬戶表示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賬戶的減少。

貸正好相反。因此有了上述的記賬規則。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為記賬符號的一種複式記賬法。

  借貸記賬法的賬戶基本結構分為左、右兩方,左方稱之為借方,右方稱之為貸方。一般在賬戶借方記錄的經濟業務稱之為「借記某賬戶」;在賬戶的貸方記錄的經濟業務稱之為「貸記某賬戶」。至於借方和貸方究竟哪一方用來記錄金額的增加,哪一方用來記錄金額的減少,則要根據賬戶的性質來決定,不同性質的賬戶,其結構是不同的。

  借貸記賬法是會計基礎的重點和難點,理解透徹才能為更深入的學習打下基礎。

7樓:muma尒貓

(1)帳戶對應關係清楚,可以鮮明地反映各種經濟活動的來龍回去脈;

答(2)帳戶設定適用性強,帳戶的基本結構為使用既反映資產,又反映負債的雙重性質帳戶提供了理解的基礎,因此,採用借貸記賬法不要求對所有帳戶固定分類;

(3)依據「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記賬,無論是全部帳戶的發生額和餘額都保持借貸平衡關係,對日常核算記錄的彙總和檢查十分簡便。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現在都用複式記賬法,呵呵…

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是什麼?複式記賬法的特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bai記賬法的優點:(du1)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zhi務,加強經濟管理; (2)dao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回賬差錯; (3) 在賬戶設答置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 所謂複式記賬法,就是對任何一筆經濟業務,都必須用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有關賬戶相互聯絡地進行登記.

複式記賬法比較單式記賬法有兩個明顯的特徵:一是對發生的各項經濟業務,都要按規定的會計科目,至少在兩個賬戶上相互聯絡地進行分類記錄;二是對記錄的結果可以進行試算平衡。

借貸記賬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10樓:金果

借貸記賬法特點包括四點:

1、借貸記賬法的記賬符號:以「借、貸」為記賬符號。

2、借貸記賬法的記賬結構:即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科目的賬戶結構。

3、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4、試算平衡 :以資產與權益的恆等關係,以及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為依據,將所有的賬戶餘額彙總,來檢查會計賬戶記錄的正確性、完整性的一種方法。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資產類:期末借方餘額=期初借方餘額+本期借方發生額—本期貸方發生額負債、所有者權益類:期末貸方餘額=期初貸方餘額+本期貸方發生額—本期借方發生額

11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記賬法的主要特點表現在:

1.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

2.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作為記賬規則

3.以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進行試算平衡

4.在借貸記賬法下,可以設定和運用雙重性質的賬戶借貸記賬法是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個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記賬物件不再侷限於債權、債務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原來僅限於記錄債權、債務的「借」、「貸」二字已不能概括經濟活動的全部內容。它表示的內容應該包括全部經濟活動資金運動變化的來龍去脈,它們逐漸失去了原來字面上的涵義而轉為為一種單純的記賬符號,只表明記賬的方向,成為了一種專門的會計術語。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指的是什麼

借貸記賬法是一種以 借 貸 為記賬符號,以 有借必有貸 借貸必相等 為記賬規則的一種記賬方法。主要特點如下 1 記賬符號 以 借 貸 為記賬符號。其中 借 表示賬戶的左邊 貸 表示賬戶的右邊。借和貸與不同的賬戶相結合,可以表示不同的含義 第一 代表賬戶的兩個固定的部位。如前所述,一切賬戶均需設兩個部...

制定借貸記賬法記賬規則的依據是賬戶的基本結構這句話是對的,請給我解釋一下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 借貸記賬法是按照複式記賬法的原理,以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為基礎,以 借 貸 二字為記賬符號,以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為記賬規則來登記經濟業務的一種記賬方法。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包括記賬符號 賬戶結構 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四項。1.記賬符號 借貸記賬法是以 借 貸 二字作為記賬...

借貸記賬法中怎樣確定借方和貸方,會計中借貸記賬法如何簡單的區分借方和貸方呢

如何準確編制會計分錄,確定好會計科目的借貸方向,參照以下幾個環節1 根據經濟業務分析得出涉及到哪些會計科目2 分析會計科目屬於哪一類會計科目 五大類 資產類 負責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 3 分析該科目的金額是增加還是減少 4 結合借貸記賬法t型賬戶結構進行分析 如 資產類 成本類賬戶 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