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指的是什麼

2021-06-07 07:30:52 字數 1728 閱讀 1963

1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記賬法是一種以“借”、“貸”為記賬符號,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的一種記賬方法。主要特點如下:

(1)記賬符號

以“借”、“貸”為記賬符號。其中“借”表示賬戶的左邊;“貸”表示賬戶的右邊。借和貸與不同的賬戶相結合,可以表示不同的含義:

第一:代表賬戶的兩個固定的部位。如前所述,一切賬戶均需設兩個部位記錄數量上的增減變化,其中,左方一律稱作借方,右方一律稱作貸方;

第二:與不同型別的賬戶相結合,分別表示增加和減少。借和貸本身不等於增和減,只有與具體的賬戶相結合後才可以表示增和減,如對資產類賬戶來說,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對負債類賬戶正好相反,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第三:表示餘額的方向。通常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期末都有餘額,其中,資產類賬戶的餘額在借方,負債與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餘額在貸方。

(2)記賬規則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具體表現在:

第一:任何一筆經濟業務的發生,都必然同時導致至少兩個賬戶發生變化。或者說,經濟業務發生後,同時至少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相互進行聯絡地記錄;

第二:在記入有關賬戶時,有的記入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同時有的記入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不能全部記入借方或全部記入貸方,即有借必有貸;

第三:記入借方賬戶的金額與記入貸方賬戶的金額必須相等,即借貸必相等。

(3)賬戶結構

將所有賬戶的左方定為“借”方,右方定為“貸”方,並用一方登記增加數,一方登記減少數。其中,資產類、成本類和損益支出類賬戶用借方登記增加數,貸方登記減少數,期末餘額在借方;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和損益收人類賬戶用貸方登記增加數,借方登記減少數,期末餘額在貸方。

(4)試算平衡

檢查和驗證賬戶記錄正確性的方法,在會計上稱之為試算平衡。

在借貸記賬法下,進行試算平衡的方法是通過編制總分類賬戶餘額試算平衡表或總分類賬戶本期發生額試算平衡表來實現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第一,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第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第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借貸記賬法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

3樓: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

記賬規則是指採用某種記賬方法登記具體經濟業務時應當遵循的規律。如果運用“借”“貸”符號表示9種基本型別經濟業務所涉及的增減變動情況,可以發現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即任何經濟業務的發生總會涉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關賬戶,一方(或幾方)記入借方,另一方(或幾方)必須記入貸方,記入借方的金額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如果涉及多個賬戶,記入借方賬戶金額的合計數等於記入貸方賬戶金額的合計數。

4樓:匿名使用者

複式記賬主要有借貸複式記賬法、增減複式記賬法以及收付複式記賬法。過去在中國,這三種方法都在採用,現在統一為國際通用的借貸複式記賬法。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收付記賬法(資金、現金、實物)!

你說的“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只是指借貸複式記賬法的記賬規則!

制定借貸記賬法記賬規則的依據是賬戶的基本結構這句話是對的,請給我解釋一下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 借貸記賬法是按照複式記賬法的原理,以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為基礎,以 借 貸 二字為記賬符號,以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為記賬規則來登記經濟業務的一種記賬方法。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包括記賬符號 賬戶結構 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四項。1.記賬符號 借貸記賬法是以 借 貸 二字作為記賬...

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

1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務,加強經濟管理 2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賬差錯 3 在賬戶設定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缺點 不如一般的單式記賬法簡單 還是先理解借貸記賬法的作用與好處吧。道理上,講所謂優缺點是要有比照物件的,比照物件是什麼記賬法呢。資產期限結構的財務結構預算 借貸記賬法的主要優點是什麼...

基本的會計記賬規則是什麼,會計記賬基礎八項原則

記賬規則是指對記錄經濟業務數量變化方向應遵循的規定,包括 規定通過會計科目和記賬符號反映資金運動數量變化的方向 記賬方向 規定反映資金運動數量變化的會計科目之間的相互關係。基本的會計記賬規則是真實 無誤 及時 完整。記賬規則,是指記錄經濟業務和賬簿啟用與登記時所應遵守的規則。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