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式記賬法的基本理論依據是什麼,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據和作用是什麼?

2021-05-05 16:50:52 字數 4383 閱讀 9007

1樓:東奧名師

複式記賬的理論依據是會計基本等式,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複式記賬法是指對於每一筆經濟業務,都必須用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全面、系統地反映會計要素增減變化的一種記賬方法。

複式記賬法分為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收付記賬法等。

我國會計準則規定,企業、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會計核算採用借貸記賬法記賬。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和「貸」作為記賬符號的一種複式記賬法。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左方稱為借方,右方稱為貸方。所有賬戶的借方和貸方按相反方向記錄增加數和減少數,即一方登記增加額,另一方就登記減少額。

2樓:明白婆婆

「會計恆等式」是複式記賬的原理。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所反映的資金平衡關係。

採用複式記賬法,可以全面地、相互聯絡地反映各項經濟業務的全貌,並可利用會計要素之間的內在聯絡和試算平衡公司,來檢查賬戶記錄的準確性,它是一種比較完善的記賬方法,為世界各國所通用。在我國的會計實務中,曾出現過三種複式記賬法,即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和收付記賬法。2023年7月1日開始實施的《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記賬必須採用借貸記賬法。

3樓:驀然回首處

複式記賬法是單式記賬法的對稱。複式記賬法是對每項經濟業務按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以上有關賬戶中同時進行登記的方法。

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據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按照會計等式,任何一項經濟業務都會引起資產與權益之間至少兩個專案發生增減變動,而且增減變動的金額相等。因此對每一筆經濟業務的發生,都可以以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相關賬戶中作等額雙重記錄。

這種記賬如實反映了經濟事物的客觀聯絡,是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

優點可以全面、清晰地反映出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而且還能通過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全面系統地反映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

缺點記賬手續繁雜。

4樓:匿名使用者

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據是會計恆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僅此一個,沒有其他的依據了。

5樓:追殺楊冪

經濟業務的型別

1會計等式及其來龍去脈雙方面概念

2會計交易對會計要素的影響過程及結果

6樓:星空star守候

複式記賬的理論依據是會計基本等式。複式記賬按記賬符號,記賬規則、試算平衡方法的不同,可分為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和收付記賬法。借貸記賬法是一種最雜、當今運用最廣泛的複式記賬法也是目前我國法定的記賬方法。

至於哪一方記增加金額,哪一方記減少金額,則取決於賬戶所要反映的經濟內容和業務性質。

7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

8樓:

理論依據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記賬規則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9樓:凌舞霜**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10樓:zys此生共度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據和作用是什麼?

11樓:金果

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據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

作用:1、複式記賬比單式記賬更完整地反映了經濟業務的全貌。可以瞭解每一項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全面瞭解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

複式記賬能夠把所有的經濟業務相互聯絡地、全面地記入有關賬戶中,從而使賬戶能夠全面地、系統地核算和監督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能夠提供經營管理所需要的資料和資訊。

2、可以對賬戶記錄的結果進行試算平衡,以檢查賬戶記錄的準確性。複式記賬是對每一經濟業務都以相等的金額,在來龍與去脈兩個方面的賬戶中進行登記。

在兩個方面的賬戶之間形成了一種數字上的對應平衡關係,如果記賬發生錯誤,這種平衡將被打破,因此可以通過試算平衡的方法來檢查賬戶記錄的正確性。

3、複式記賬法較好地體現了資金運動的內在規律,能夠全面地、系統地反映資金增減變動的來龍去脈及經營成果。

擴充套件資料:

複式記賬有以下特徵:

①記賬基礎:會計等式; 理論依據:資金運動規律;

②每一筆經濟業務都必須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以相等的金額記錄,各賬戶間有嚴密的對應關係,清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

③所有的賬戶可以進行試算平衡,便於檢查賬戶記錄的完整性和正確性。

④需設定一套完整的賬戶體系,全面反映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及結果。

複式記賬法和借貸複式記賬法比較:

在複式記賬法中,使用最廣泛的就是借貸記賬法了。所謂複式記賬法是以「借」、「貸」兩個字做為記賬符號,記錄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的一種複式記賬法。

所以這個「借」、「貸」不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借」、「貸」可不是誰欠了誰,它只是一種符號而已,沒有實在的意義。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是主要的會計要素,所以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個公式是借貸記賬法的基礎。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結構是:每個賬戶都分為「借方」和「貸方」,一般來說規定賬戶的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

在賬戶的借方記錄經濟業務,可以稱為「借記某賬戶」;若在賬戶的貸方記錄經濟業務時,則可以稱為「貸記某賬戶」。

在會計實務上以「借」表示資產的增加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以「貸」表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增加及資產的減少。

具體地說,資產的增加應記在資產類的有關賬戶的借方,資產的減少應記在資產類的有關賬戶的貸方。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應記在其有關賬戶的貸方,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記在其有關賬戶的借方。凡賬戶若借方有餘額,表示為資產的餘額。

凡賬戶貸方有餘額,表示為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餘額。一般資產類賬戶都為借方餘額,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為貸方餘額。其結構是不同的。

12樓:人生如夕陽

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據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

作用:按照會計等式,任何一項經濟業務都會引起資產與權益之間至少兩個專案發生增減變動,而且增減變動的金額相等。因此對每一筆經濟業務的發生,都可以以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相關賬戶中作等額雙重記錄。

這種記賬如實反映了經濟事物的客觀聯絡,是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恆等式」是複式記賬的原理。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所反映的資金平衡關係。

採用複式記賬法,可以全面地、相互聯絡地反映各項經濟業務的全貌,並可利用會計要素之間的內在聯絡和試算平衡公司,來檢查賬戶記錄的準確性,它是一種比較完善的記賬方法,為世界各國所通用。在我國的會計實務中,曾出現過三種複式記賬法,即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和收付記賬法。2023年7月1日開始實施的《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記賬必須採用借貸記賬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複式記賬的原理

會計的物件是資金運動,而資金運動

是由各項具體的運動所組成每一筆經濟業務所引起的有關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都是一個具體資金運動的體現,而資金的任何一項運動都有其「來蹤」和「去跡」,都有其「起點」和「終點」。為了把資金運動的來龍去脈全面、系統地反映清楚,就必須對每一筆經濟業務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相互聯絡地進行登記。

二、複式記賬的作用

運用複式記賬法登記的結果,一是可以瞭解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並能完整、系統地反映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二是可據以進行試算平衡,檢查賬戶記錄的正確性。它是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複式記賬的原理及理論依據分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複式記帳的原理是根據原始憑證做會計分錄,對應相應的借貸會計科目,理論依據是原始憑記必須真實無誤。

17樓:時時時時時光機

複式記賬法的理論依

復據。複式制記賬法是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它的理論依據就是會計等

式。基本的會計等式為: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此等式表示的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三要素之間的關係.

等式左邊代表資金佔用.說明企業有什麼;右邊代表資金**,說明這些資金是**來的。簡單地說,借來的款項稱為負債,接受投資人投資得來的等稱為所有者權益。

18樓:萬物凋零時遇見

複式bai

記賬法的原理: 複式記

du賬法的理論依zhi據是「資產dao=負債+所有者權益」專的會計等屬式。按照會計等式,任何一項經濟業務都會引起資產與權益之間至少兩個專案發生增減變動,而且增減變動的金額相等。因此對每一筆經濟業務的發生,都可以以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相關賬戶中作等額雙重記錄。

這種記賬如實反映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式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是什麼?答: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今後會計記賬一律採用借貸記賬法。 複式記賬法和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是一樣的嗎?答:規則是不一樣的.

制定借貸記賬法記賬規則的依據是賬戶的基本結構這句話是對的,請給我解釋一下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 借貸記賬法是按照複式記賬法的原理,以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為基礎,以 借 貸 二字為記賬符號,以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為記賬規則來登記經濟業務的一種記賬方法。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包括記賬符號 賬戶結構 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四項。1.記賬符號 借貸記賬法是以 借 貸 二字作為記賬...

什麼是外貿函電的理論支撐,什麼是理論依據

這玩意沒什麼理論支撐,說通俗點就是封郵件或傳真,你寫的多,不如帶上點有用的內容,比如美麗的 配套的服務,或是其它相關的乾貨,而不是洋洋灑灑一對空談。寫英語語言學的 有什麼理論可用於支撐?語言學 1 是研究人類語言的科學。語言學和語言學習不同,學習語言是一個語文學習,但是基礎語言學是 英語語言學,多少...

馬列毛概是什麼意思,毛概基本理論是什麼?

馬族跡,全稱叫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基礎課程。列,指圓祥的是列寧兆腔並主義。列寧主義是偉大導師列寧同志在領導 革命的實踐中,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帝國主義時代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和延伸。毛概,全稱叫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基礎課程。馬 克 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