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31:34 字數 553 閱讀 7990

1樓:生活就是要活著

基本問題: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不能迴避的最基本的問題,也是哲學不能迴避的基本問題。

內容:其一,物質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何者是第二性的問題;其二,思維能否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

理論意義:

一、哲學基本問題使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哲學基本問題也是人們在實際活動中的基本問題。

二、對哲學基本問題的回答,是解決其他一切哲學問題的前提和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從第一方面的內容看出,它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在理論上識別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依據這一標準,一切哲學不屬於唯物主義便是屬於唯心主義,不存在既不屬於唯物主義又不屬於唯心主義的哲學派別。這就為我們堅持唯物主義批判唯心主義提供了理論**。第二,從第二方面的內容可以看出,思維和存在儘管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領域,具有對立的性質,但二者又具有同一性,這就為我們能夠正確反映、認識存在提供了理論依據。

同時也為批判那種主張思維與存在不具同一性、思維不能正確反映存在的不可知論提供了理論**。

簡述哲學基本問題及其理論意義何在

試述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內容及其意義。內容 1 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 本原。2 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意義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

哲學的基本問題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意義

哲學基本問題是恩格斯總結了哲學發展的歷史而提出來的。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它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何者是本原 何者是第一性的問題,即平時人們說的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的問題 第二方面是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的問題,即思維能否反映存在 世界是否可知的問題。在這兩個方...

什麼是哲學?哲學的基本問題及其意義是什麼

內容 1 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 本原。2 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意義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