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基本問題是什麼,宗教的本質是什麼

2021-05-02 09:21:49 字數 4664 閱讀 2569

1樓:匿名使用者

也即是宗教的定義,就是對「什麼是宗教」的回答。對一個概念下定義,也就是對這個概念所反映的那類事物的界限作出規定,指出這類事物所以是這類事物而區別於他類事物的質的規定性,即揭露它的本質。定義是事物的本質在概念上的表現。

宗教的定義也就是回答宗教的本質問題,就是對宗教的種種現象進行高度的概括,然後透過現象看本質,對「什麼是宗教」作一個科學的界說。

對「什麼是宗教」的定義的各種不同解釋。

「什麼是宗教」?或「宗教是什麼」?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實際是一個非常複雜、一言難盡的問題。

據有關宗教專家說,這個問題可以說從宗教產生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普遍公認的定義,而且越是對古往今來的各種宗教有比較深入的瞭解,就越感到難以找到一個適合於一切宗教的揭示其本質的科學的定義。各種有關宗教研究的論著和辭書,都曾就這個問題作過討論,提出了各自不同的回答,如果把這些答案集中起來,估計起碼有上千種不同的說法,而且每一種說法都帶有定義者強烈的主觀立場、態度,所以,各種定義的寬窄相差很遠。有的宗教學者說:

宗教是一種能達到終極改造的手段;有的宗教學者認為:能使自己在人格上有一種超越,這就是宗教;近代宗教學的奠基人麥克斯 · 繆勒(英國人)認為:宗教就是對某種無限存在物的信仰;文化人類學家費雷澤認為:

宗教是對超人力量討好並祈求和解的一種手段;有的站在宗教信仰的立場(有神論者)認為:宗教就是神的啟示;西方無神論者(費爾巴哈為代表)認為:宗教就是異化了的人的本質,神學就是人學。

以上種種解釋都未能得到普遍的認可,因為他們都缺乏適用於一切宗教的普遍有效性,或者容易與其他社會文化現象混同,都有片面性。

「宗教四要素說」為核心的關於宗教的定義。

「宗教四要素說」的宗教定義是對宗教本質及其基本內容的科學概括。

(1)宗教四要素的內容。宗教作為一種社會化的客觀存在,具有一些基本要素。我們把這些要素分為兩類,每類又分為二部分,共分為四種要素:

一類是內在要素,包含宗教觀念(或思想)和宗教體驗(或感情)二部分;一類是外在要素,包含宗教行為(或活動)和宗教組織與制度二部分。一個比較完整的成形的宗教,便是內外四種要素的綜合。

(2)宗教四要素的相互關係。宗教觀念和宗教體驗是統一的宗教意識的互相依存的兩個方面。沒有無識之情,亦無無情之識。

宗教意識的情與識又必然形之於外,體現為宗教信仰和崇拜的行為,這一切又逐漸規範化為宗教組織和制度。所以,構成宗教的內外兩類因素乃是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概念上可分析為二,實質上內外一體,它們是相互伴生,相互制約的關係。

(3)宗教四要素的結構。從邏輯上看,四個要素在宗教體系中有四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宗教觀念,包括靈魂觀念、神靈觀念、神道觀念,這是處於基礎層或核心層;第二層次是宗教體驗,包括對神的神祕感、敬畏感、依賴感、驚異感、羞恥感、寧靜感等,它是在宗教觀念的基礎上產生的對宗教物件、對神的心理感受或體驗;第三層次是宗教行為,包括巫術、禁忌、祭祀、祈禱等,它是宗教觀念和宗教體驗的外在表現;第四層次是宗教的組織與制度,包括教會、僧團教團、寺觀教堂、教義系統、教階體制、修道修行體制、信仰體制、宗教禮儀等,它是宗教觀念信條化、宗教信徒組織化、宗教行為儀式化、宗教生活規範化和制度化的結果,它處於宗教體系的最外層,對宗教信仰者及其宗教觀念、宗教體驗和宗教行為起著凝聚、團結的作用,保證宗教這種社會現象作為社會結構的一部分而存在於社會之中。

宗教作為一個整體,就是這四大要素如此結構組合而成的社會文化體系,這四大要素如此結合起來,就有了宗教體系,缺乏其中任何一個要素都不成其完整的宗教。

(4)宗教四要素說體現了馬克思唯物主義無神論的宗教觀。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對「宗教是什麼」的問題提出瞭如下答案:「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和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力量的形式」。

這段話以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深刻地揭示了宗教自身所特有的本質規定性,並把宗教與其它社會意識形態區別開來。這段話包含以下幾點內容:第

一、說明了宗教作為意識形式的特徵,是「幻想的反映」。就是說,一切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都是人幻想出來的,客觀上並不存在;第

二、揭示了宗教幻想的內容和物件實際上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也就是說,宗教幻想並不是憑空而來,它的根子還是在客觀的物質世界表現出來的自然力量和社會力量,各種各樣的神靈不過是對這些力量的反映;第

三、它說明了宗教觀念採取了「超人間化」的特殊表現形式,人間力量的宗教化,世俗力量的神聖化,宗教理想境界的超自然化,這就是宗教產生的前提;第

四、它說明了人間力量超人間化的原因,是「外部力量」對人們的支配,揭示了宗教觀念的世俗基礎和客觀根源。宗教四要素的核心是宗教觀念,沒有宗教觀念就無所謂宗教體驗、宗教行為和宗教制度。恩格斯這個對宗教的規定,揭示了宗教觀念的本質內容,是宗教四要素中的核心部分。

宗教四要素中的其它方面(宗教體驗、宗教行為和宗教制度)是對恩格斯宗教觀點的補充。因為宗教不單純是主觀的觀念,而是客觀存在的社會事實;宗教也不單純是個人對某種超自然力量的信仰,而是某種與社會結構密切相關的非常現實的社會力量。

(5)宗教四要素說揭示了宗教本質及其基本內容。宗教四要素說對宗教下的定義的最大特點是把宗教當成四種要素的綜合與統一。它既揭示了宗教的核心和本質是關於超人間、超自然力量的信仰(「神」的觀念);又指出了這種作為信仰的核心和本質的「神」觀念必然表現為宗教的體驗(感情)、行為(活動)和組織制度,這就意味著宗教的本質與其表現的統一。

它一方面指出宗教的內在因素(宗教觀念和體驗);另一方面又指出了宗教的外在因素(宗教行為和組織制度),因此,宗教就是這內外四種因素的綜合,這就給予了宗教一種最為完整的規定,把宗教與非宗教作了明確的區分。只要這四個因素都具備的便可稱為宗教,否則就不是宗教。

比如佛教,就非常典型地體現了宗教四要素依次發展的歷史邏輯。佛教的創立,開始於佛陀在菩提樹下靜坐沉思數日之後的「覺悟」,他「悟」到了作為最終解脫的「涅槃」境界(成佛)。有了這種對「涅槃」境界的直覺,就會伴生對涅槃成佛的景仰、渴莫和追求;為了進入這種境界,佛陀逐漸形成了「四聖諦」、「八證道」、「三法印」等一整套止觀並行、定慧雙修的修行法門。

初轉法 輪進行傳道之後,有了越來越多的追隨者,結成僧伽團體。有了一個社會化的集體,自然要求集體成員奉行共同的教義,執行共同的紀律,實行共同的行為規範,於是,佛教的戒律規定由之產生。總之,隨著佛教信仰的組織化,推進了佛教哲學的教義化、涅槃悟道的目的化、宗教生活的戒律化、宗教行為的規範化,一個體制化的佛教於是成型。

**教、伊斯蘭教和我國土生土長的道教成型過程亦大概如此。

對於「儒家學說」有不少學者認為是一種宗教——「儒教」,如果用「宗教四要素說」來看,儒家不是儒教。「儒教說」之所以不妥,主要在於此說只看到了儒家與宗教在外在行為方面的相似性,而忽略了一個本質性的事實:孔子、孟子本人是學者;他們是門徒也只是把他們看成是「聖賢」;而所謂「聖賢」,不過是道德高尚、知識淵博的人,而不是超自然的神。

孔孟建立的理論是一種社會的、政治的、倫理的的學說,而不是引導世人去追求天堂、淨土之類超自然境界的宗教體系。對於中國傳統的民族宗教,他們既有信仰的一面,也有否定的一面。孔子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主張「畏天命」,這是宗教性的信仰;但他同時又主張「敬鬼神而遠之」,「不語怪力、亂神」,表現出反傳統宗教的態度。

顯而易見,孔孟儒家並未構想出某種作為宗教之核心和本質因素的超自然神靈觀念。因而,我們不能把「儒家」視為宗教。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和神何為第一性

二、善與惡

三、靈魂與肉體

四、地獄和天堂

需要自己論述!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自己的問題,是解決來世幸福與今生矛盾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唉,你這問題問的就很不清楚,什麼不想問什麼,

宗教的本質是什麼

5樓:蘇木槿華

宗教的實質是追求永恆,通俗的說是追求彼岸世界,又稱為終極關懷。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對宗教的本質進行了論述,"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的力量的形式。"這段話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宗教之所以為宗教的本質規定性,並把宗教與其他社會意識形式區別開來,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

1、說明了宗教作為意識形式的本質特徵。一切宗教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都是幻想出來的東西,客觀上不存在。

2、揭示了宗教幻想的內容和物件乃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這就說明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並不是什麼超出經驗之外、不可捉摸的神祕權能,而是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但卻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

6樓:匿名使用者

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對宗教的本質進行了論述,"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的力量的形式。"

這段話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宗教之所以為宗教的本質規定性,並把宗教與其他社會意識形式區別開來,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

一、說明了宗教作為意識形式的本質特徵"一切宗教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都是幻想出來的東西,客觀上不存在。

二、揭示了宗教幻想的內容和物件乃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這就說明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並不是什麼超出經驗之外、不可捉摸的神祕權能,而是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但卻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

三、說明了宗教觀念採取了"超人間化"的特殊表現形式,這就是說,這些支配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反映在人們的頭腦中,並不直接以自然力量和社會力量這些"人間力量"所固有的形式表現出來,而是表現為"超人間"力量的形式,因而具有超自然、超人間的神聖性。

四、它說明了人間力量超人間化的原因,揭示了宗教觀念的世俗基礎和客觀根源。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恩格斯在總結哲學史的基礎上明確指出 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即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極其繁多,數不勝數,歸結起來無非屬於思維和存在 意識和物質 主觀和客觀這兩類現象。思維和存在是哲學的...

宗教就是高明的欺騙手法,宗教的本質是什麼

在大多數人的眼裡,宗教往往與迷信是孿生。為什麼呢?因為有關宇宙人生的許多問題,科學還不能給出令人滿意的回答。宗教彌補了科學的不足,雖然不同的宗教宇宙觀和人生觀不同,但是都不同層次地揭示了宇宙人生的本相。尤其是佛教闡述的是最究竟 最徹底的宇宙人生的本來面目!迷信就是盲目地相信,人云亦云,在任何時候人們...

生物學問題,生物學基本問題是什麼

抗原,不屬於自身的,會引起我們身體產生抗體來外來物質抗體,就是抗原 外來物質 進入我們身體後,由免疫系統產生的對抗抗原的物質。關於基因組成的問題,著手點總是在隱性性狀,還有你要能分清什麼是基因,什麼是性狀。基因就是指字母 b 或 b 可以是其它字母,性狀是指具體的,在本題中是白色和黑色。基因組成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