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2021-03-20 05:27:08 字數 5248 閱讀 8121

1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恩格斯在總結哲學史的基礎上明確指出:「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即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極其繁多,數不勝數,歸結起來無非屬於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主觀和客觀這兩類現象。思維和存在是哲學的兩個最高範疇,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反映著人與世界關係的最根本的方面。

因此,思維和存在的關係是哲學體系的基本問題。

2樓:境界不同

哲學的基本問題,依照馬哲,是物質和意識誰具有第一性。

找到一個比較專業的回答:

試述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內容及其意義。

內容:(1)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本原。

(2)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

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如何回答物質和意識哪個是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如何回答哲學基本問題內容的第二方面,即是否承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否承認世界的可知性,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凡承認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是可知論;反之,則是不可知論。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就是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人們的活動主要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認識世界是主觀反映客觀,改造世界是主觀反作用客觀。只有解決好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才能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取得工作的成功。

3樓:百度使用者

站在人的角度上去看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的問題。

這是一個平衡性問題,即兩可問題。

要回答這一問題,按照我們一般的思維,首先是二者的概念要分清,要爭論就必須劃界。但概念是人為劃分的,何為物質,何為意識?一般是從詞彙的內涵和外延上人為去劃界,一旦劃界就存在劃界合不合理的問題,是否真的有界?

利用人類現有的知識來看,無法分清界限:人都有相對的概念,如數學上[0,1]表示數軸上的一段兩邊有界,但此界如何精確存在?人類無法企及,只能通過言傳,使人意會,但很物質地操作只能無限接近而無終結。

又如連續的概念,我們說連續是無間斷點的,但實際上,我們可認知的程度始終是可分的。那這連續和可分之間就有矛盾。所以從人的角度看,只要精確度滿足人的需求就可以了,若強分,既不可能也無意義。

所謂誰有第一性,更是判斷角度問題。可以說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也可以說物質是意識的認可。比如人定義顏色,該定義是人做出的,其它生物是這樣定義或歸類嗎?

我們認知的物質是感覺的集合,包括測量或對物質各種性狀的研究和鑑定,都是人類感覺的延伸,只要能同時給出這些感覺集合,我們就認定它是某種物質。錯覺也是感覺的一種,當錯覺達成某種感覺的集合時,它也代表了那種物質。這又涉及到有界、無界的相對性問題。

所以從人的角度看,只要感覺的精確度滿足人的需求就可以了,若強分,既不可能也無意義。

人只是我們能感知的世界中非常有限的一個微小組成部分,研究源頭,是出於夢想能夠主宰我們所感知的整個世界,這本身就是無稽之談!這就類似於我們怎麼努力,都屬於我們能感知的世界的內力,均由該世界內部的應力抵消,不能造成整個系統的運動發生改變。所有的研究只能是發現和利用系統內部的規律,但無法改變它。

意識,如果理解為人所特有的思維,則它肯定依賴於我們人所感知的物質。如果理解為規律,則它就決定物質。畢竟人的理解還依賴於人本身。

邏輯是建立在人的思維定式上的,人的思維定式是從人起源、發展中逐步形成的。如果從客觀和主觀來說,這又存在一個劃界的問題,何謂客觀、何為主觀?凡是人能認知的,都可以劃歸客觀,但還有多少人無法認知的,又如何劃分?

因為人本身就被定義成客觀,那人的所有一切都超不出客觀,也就不存在主觀。若將人認知以外的稱為主觀,就人的角度來說,那是「不存在」,既不存在,何以比較?

人,只剩下「活著」!

4樓:燃燒的雞霸腿

樓上的解釋 是馬哲 唯物觀

點 很正確。我繼續補充下 中國儒家 哲學

哲學的任務是什麼?按照中國哲學的傳統,它的任務不是增加關於實際的積極的知識,而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在這裡更清楚地解釋一下這個話的意思

一個人做事,可能只是順著他的本能或其社會的風俗習慣。就像小孩和原始人那樣,他做他所做的事,然而並無覺解,或不甚覺解。這樣,他所做的事,對於他就沒有意義,或很少意義。

他的人生境界,就是我所說的 自 然 境 界。

一個人可能意識到他自己,為自己而做各種事。這並不意味著他必然是不道德的人。他可以做些事,其後果有利於他人,其動機則是利已的。

所以他所做的各種事,對於他,有功利的意義。他的人生境界,就是我所說的 功 利 境 界。

還有的人,可能瞭解到社會的存在,他是社會的一員。這個社會是一個整體,他是這個整體的一部分。有這種覺解,他就為社會的利益做各種事,或如儒家所說,他做事是為了\"正其義不謀其利\"。

他真正是有道德的人,他所做的都是符合嚴格的道德意義的道德行為。他所做的各種事都有道德的意義。所以他的人生境界,是我所說的 道 德 境 界

一個人可能瞭解到超乎社會整體之上,還有一個更大的整體,即宇宙。他不僅是社會的一員,同時還是宇宙的一員。他是社會組織的公民,同時還是孟子所說的\"天民\"。

有這種覺解,他就為宇宙的利益而做各種事。他了解他所做的事的意義,自覺他正在做他所做的事。這種覺解為他構成了最高的人生境界,就是我所說的 天 地 境 界。

中國哲學的傳統,哲學的任務是幫助人達到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

換句話說哲學 是為了 明白做事的意義

同時上面4種程度的提升強調了 先物質與後意識的關係

希望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傳統理解分為本體論部分和認識論部分。即物質和精神誰為本原,誰為派生以及二者有無同一性問題。

這種理解很重要,但具有片面性。由於目前尚無定論,我提示幾點思考:

1、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不是思維和存在的問題。哲學研究二者的關係,而不是二者。

2、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能否單純理解為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物質是存在,精神也是存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而不是存在性。

因此,思維應是人的反思性思維,而存在則包括了精神和物質,即整個世界。

3、辯證法在這其中的地位如何看待?排斥於本體論與認識論之外,只會使對這一問題的回答,倒向獨斷。傳統的回答包含了一定的辨證思想,但未將辯證法作為整體納入,我認為不妥。

6樓:苑吧外交_魔幻

這個,ms政治書上都有...

是存在和思維的關係問題

也可以說是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燃燒的雞霸腿

人家問的是基本問題,而不是哲學的任務,在極其重視概念的哲學領域,這似乎不是一個概念吧。

馬哲的任務是什麼?還是讓馬克思自己說好了

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解釋世界,而問題卻是在於要改造世界。

——《費爾巴哈論綱》

8樓: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

(就這麼簡單)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做什麼,我為什麼做,我該怎麼做.如果我不做會怎麼樣.我為什麼會想這麼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11樓:縱橫豎屏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是哲學體系的基本問題。

恩格斯在總結哲學史的基礎上明確指出:「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即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極其繁多,數不勝數,歸結起來無非屬於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主觀和客觀這兩類現象。思維和存在是哲學的兩個最高範疇,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反映著人與世界關係的最根本的方面。

12樓:angela韓雪倩

恩格斯在總結哲學史的基礎上明確指出:"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即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極其繁多,數不勝數,歸結起來無非屬於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主觀和客觀這兩類現象。思維和存在是哲學的兩個最高範疇,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反映著人與世界關係的最根本的方面。

因此,思維和存在的關係是哲學體系的基本問題。

13樓:女的沒心沒肺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是哲學體系的基本問題。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了的世界觀,或者說是人們世界觀的理論體系。

作為理論形態世界觀的哲學,它是從總體上研究人和世界的關係的。而人和世界關係最本質的方面就是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

這是因為人作為考察人和世界關係的主體,本身既是這個世界的存在物,又是一種有意識、能思維的社會存在物,人的存在與活動,時刻都發生著精神和肉體的矛盾。同時,人們在處理自己同外部世界的關係時,一方面所面對的是一個外在的、客觀的物質世界。

另一方面又往往從自身的特定地位,按照某種思維方式去看待世界的存在和屬性,並且依自己的意願和智慧去塑造外部事物,把自己的精神屬性賦予物質世界,這就必然發生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的矛盾以及二者誰決定誰的問題。

恩格斯在總結哲學史的基礎上明確指出:「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即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極其繁多,數不勝數,歸結起來無非屬於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主觀和客觀這兩類現象。思維和存在是哲學的兩個最高範疇,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反映著人與世界關係的最根本的方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簡單地說,就是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1.思維和存在何者為第一性的問題.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

2.思維和存在有沒有同一性的問題,即思維能否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

二.為什麼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人們在生活和實踐活動中首先遇到和無法迴避的基本問題.人類所從事的活動主要歸結為兩類,一是認識世界,二是改造世界.無論認識世界還是改造世界,說到底都要解決一個共同的問題,即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一切哲學都不能迴避、必須回答的問題。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貫穿於哲學發展的始終,對這一問題的不同回答決定著各種哲學的基本性質和方向,決定著對其他哲學問題的回答。

哲學的基本問題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意義

哲學基本問題是恩格斯總結了哲學發展的歷史而提出來的。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它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何者是本原 何者是第一性的問題,即平時人們說的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的問題 第二方面是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的問題,即思維能否反映存在 世界是否可知的問題。在這兩個方...

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意義是什麼

基本問題 思維和存在 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不能迴避的最基本的問題,也是哲學不能迴避的基本問題。內容 其一,物質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 何者是第二性的問題 其二,思維能否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理論意義 一 哲學基本問題使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哲學基本問題...

哲學基本問題的討論

何德明 物質和意識,這裡的物質絕對不是你能夠看到的東西,還有你看不到的東西,特別是那些客觀存在的規律性的東西。意識也絕對不是我們或一些其實動物的思想或想法,那只是意識的一部分,它還包括那些超自然的神的意識。存在和思維,還有運動和靜止,都是一會事,物質等於存在等於運動,意識等於思維等於靜止。關於誰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