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哲學基本問題及其理論意義何在

2021-03-20 04:55:33 字數 5853 閱讀 7744

1樓:匿名使用者

試述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內容及其意義。

內容:(1)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本原。

(2)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

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如何回答物質和意識哪個是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如何回答哲學基本問題內容的第二方面,即是否承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否承認世界的可知性,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凡承認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是可知論;反之,則是不可知論。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就是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人們的活動主要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認識世界是主觀反映客觀,改造世界是主觀反作用客觀。只有解決好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才能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取得工作的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有兩個方面的小問題,一是思維與存在何者為世界的本原,二是思維與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我們在生活實踐中經常碰到,必須要回答的問題也是一切哲學首先必須回答,無法迴避的問題。

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的不同回答,決定著哲學的性質與發展方向。

簡述哲學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理論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客觀實在性)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物質是對一切可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

意識(反映性)

1、(起源)意識與人腦:意識是人腦的機能,人腦是意識的物質器官。

2、(本質)意識與客觀存在:

(近似、能動、原形)意識是對客觀存在近似的、能動的反映;任何意識都是客觀存在的反映,都能從客觀實在找到原形,也即沒有被反映者就沒有反映。

(內容與形式)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但形式是主觀的;意識體現了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

2大原理:唯物主義一元論(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物質和意識辯證關係原理

唯物主義一元論(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

(多樣性的統一性在於物質性)世界是多樣的,又是統一的;世界的統一性在於物質性;物質世界的統一,是多樣性的統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具有物質統一性。

物質和意識辯證關係原理(意識對物質的依賴性原理、意識能動性原理)

1、意識對物質的依賴性原理,即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的起源和本質的原理。

2、意識的能動作用,亦稱為主觀能動性,指意識能動地反映世界和指導實踐,通過實踐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是人之所以區別於物的特點。具體3表現①認識世界;②指導實踐、改變世界;③對人體生理活動的控制和調節。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物質與意識誰者第一性的問題,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構成了哲學的基本派別問題,即是唯物的,還是唯心的。另一個方面是意識能不能認識物質,也就是哲學上的意識與物質的同一性問題。

對於這一方面的回答,構成了世界是可知的,還是不可知的認識。哲學的兩個方面是相互聯絡著的,對於第一個方面的回答,就透露出了,第二個方面內容,而對於第二個方面的回答,則包含著對於第一個方面的回答。

大學裡的馬哲書裡有,就在前幾頁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應給是一道簡答題,每次考試差不多都有。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不簡單!哲學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物質與意識誰者第一性的問題,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構成了哲學的基本派別問題,即是唯物的,還是唯心的。

另一個方面是意識能不能認識物質,也就是哲學上的意識與物質的同一性問題。對於這一方面的回答,構成了世界是可知的,還是不可知的認識。哲學的兩個方面是相互聯絡著的,對於第一個方面的回答,就透露出了,第二個方面內容,而對於第二個方面的回答,則包含著對於第一個方面的回答。

6樓:極地丹青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礎和要義是唯物論!意識是物質決定的!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物質!

物質第一,意識第二!沒有物質就沒有意識!大腦也是物質的!

沒有物質的大腦就不會有意識的物質和想象!

1、哲學基本問題及其理論意義是什麼?

哲學的基本問題及其內容和理論意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問題: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不能迴避的最基本的問題,也是哲學不能迴避的基本問題。

內容:其一,物質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何者是第二性的問題;其二,思維能否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

理論意義:

一、哲學基本問題使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哲學基本問題也是人們在實際活動中的基本問題。

二、對哲學基本問題的回答,是解決其他一切哲學問題的前提和基礎。

關於馬克思理論哲學的題目:簡述哲學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1)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

的關係問題。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第一,思維和存在何者為第一性的問題。

第二,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即思維能否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 (2)哲學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對其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

對其第二方面的不同回答,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3)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人們在生活和實踐中首先遇到和無法迴避的基本問題,也是一切哲學都不能迴避、必須回答的問題(對這一問題的不同回答決定著各種哲學的基本性質和方向,決定著它們對其他哲學問題的回答)。

哲學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理論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意識和物質,精神和自然界,究竟誰是世界的本原。由此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第二,我們關於我們周圍世界的思想和這個世界本身的關係是怎樣的?我們的思維能不能認識現實世界?我們能不能在我們關於現實世界的表象和概念中枕正確的反應現實世界?

即思維能否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由此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

即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內容包括 物質和意識何為第一性

物質和意識是否具有同一性

意義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

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必須面對不可逃避的問題

是一切哲學所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我是高三剛畢業的...讀政治的...

嘿嘿...意義記不全了...課本上好象是這麼說的

11樓:真善妹

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

哲學基本問題及其重要意義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基本問題是作為理論形態世界觀的哲學,從總體上研究人與世界的關係。人與世界關係最本質的方面是思想與存在、意識與物質的關係。

哲學基本問題的意義有以下幾點:

1、它是揭示哲學發展規律的指南。哲學基本問題的提出,為區分兩個對立的哲學體系、哲學流派及其客觀評價提供了正確的標準。引導人們把握哲學發展的普遍規律。

2、它是揭露唯心主義的銳利思想**。為了掩蓋理想主義的本質,現代資產階級哲學的許多流派試圖迴避和抹去基本的哲學問題。

3、它是實事求是路線的哲學基礎。從實際出發或從主觀願望出發,反映了兩條對立的思想路線,關係到革命和建設事業的成敗。

13樓:無聊丨壞人

《物質與意識關係的論證。》

任何事物的發展,必有其動力,物質的發展演化也不例外,不管這個推動物質發展演化的動力或者說原初動力來自**,我們先不去研究它,但我們應該知道,「動力」才是世界的主宰,它主宰了世界的發展演化。

有人說「物質決定意識」,也就是說「意識是被決定的物件」,仔細想想,其實很不合理。意識只是被動的「被決定」嗎?顯然不是,意識也具有主動作用。

意識的主動作用在唯物論上的說法是「意識反作用物質」,但「意識的作用」為什麼不能說也是一種「決定」呢?難道意識的反作用是機械的條件反射?但很顯然不是,意識在一定範圍內(在自己能力範圍內),也可以主宰和決定物質的發展演化,意識已經具有一定的動力特性,只不過意識的動力,需要藉助物(如手和工具)來發揮。

物質與意識的關係應該是這樣的,「動力」是世界的主宰,物質的發展演化必然有動力或者說原初動力的主導,在物質發展演化到一定的程度,部分物質演化出了生命,產生出了意識,而意識的出現,就已經具有了一定的動力特性,它通過物質(如手和工具),能夠主宰和決定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夠主宰和決定的物質,讓這些物質能夠為自己所用。而平常我們看到的物質,反映在人腦中的事物,只是為意識提供了可供選擇的資訊和作用物件,真正能決定的還是意識本身。

14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1)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本原。

(2)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

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如何回答物質和意識哪個是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如何回答哲學基本問題內容的第二方面,即是否承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否承認世界的可知性,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凡承認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是可知論;反之,則是不可知論。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就是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人們的活動主要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認識世界是主觀反映客觀,改造世界是主觀反作用客觀。只有解決好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才能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取得工作的成功

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思維是指精神或意識,存在是指物質世界。

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思維和存在誰是第一性、誰是第二性的問題,亦即思維和存在誰是本原、誰是派生的問題。

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劃分了哲學的兩大陣營。凡是主張思維、精神、意識是第一性的,屬於唯心主義陣營;凡是主張存在、物質是第一性的,則屬於唯物主義陣營。

第二,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問題,也就是我們的思維能否正確地反映存在的問題。凡是對此問題做出肯定回答的,在哲學上便是可知論者;凡是對此問題表示懷疑或做否定回答的,在哲學上最終將導致不可知論。

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意義在於:第一,從第一方面的內容可以看出,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在理論上識別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依據這一標準,一切哲學不是屬於唯物主義便是屬於唯心主義,不存在既不屬於唯物主義又不屬於唯心主義的哲學派別。

這就為我們堅持唯物主義、批判唯心主義提供了理論**。第二,從第二方面的內容可以看出,思維與存在儘管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領域,具有對立的性質,但二者又具有同一性。這就為我們能夠正確反映、認識存在提供了理論依據,同時也為批判那種主張思維與存在不具有同一性、思維不能正確反映存在的不可知論提供了理論**。

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具有重大實踐意義,這是說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不僅是哲學的基本問題,也是一切實際工作的基本問題。首先,在一切實際工作中都存在一個從什麼出發的問題。從哲學基本問題第一方面的內容我們知道,要在實際工作中堅持唯物主義哲學路線,就必須從實際出發。

其次,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堅持可知論。實際情況不管如何複雜,通過我們的努力總是可以逐步達到對它的正確認識,而正確地認識客觀世界是正確地改造客觀世界的前提。所以,只有在實踐中堅持可知論,才能更有效、更成功地改造客觀世界。

以上分析表明,在實踐中,在一切實際工作中,要隨時注意正確處理思維與存在、主觀與客觀的關係問題,堅持唯物論和可知論,反對唯心主義和不可知論。

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意義是什麼

基本問題 思維和存在 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不能迴避的最基本的問題,也是哲學不能迴避的基本問題。內容 其一,物質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 何者是第二性的問題 其二,思維能否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理論意義 一 哲學基本問題使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哲學基本問題...

什麼是哲學?哲學的基本問題及其意義是什麼

內容 1 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 本原。2 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意義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

哲學的基本問題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意義

哲學基本問題是恩格斯總結了哲學發展的歷史而提出來的。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它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何者是本原 何者是第一性的問題,即平時人們說的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的問題 第二方面是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的問題,即思維能否反映存在 世界是否可知的問題。在這兩個方...